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肌膚護理 恢復水嫩指日可待

產後肌膚護理 恢復水嫩指日可待

懷孕時的荷爾蒙分泌和生理狀態,都使女性肌膚產生很大的改變。對很多媽媽來說,生產過後,莫不希望能夠儘快掌握自己皮膚狀態,好好照護,以期恢復到孕前水嫩的樣子。

從女性受孕成功開始,為了讓子宮成為穩定孕育胎兒的環境,體內的荷爾蒙機制開始變化,促使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分泌濃度提高,自然會影響到原有的平衡狀態,因此部分孕媽咪的肌膚會產生某些症狀。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表示,生產後,縱使正邁入復原階段,但畢竟女性體內荷爾蒙的分泌尚未完全恢復到標準值,從孕期開始就有的肌膚症狀仍可能持續發生,甚至還可能出現其他的產後肌膚問題!

產後的皮膚相關狀況

趙昭明醫師表示,從懷孕到產後,女性肌膚會受到荷爾蒙影響而發生色素沉澱、油脂失衡、彈性疲乏、粗糙等狀況,進而衍生出以下症狀:

皮膚暗沉

懷孕期間,泌乳激素、動情激素的分泌增加,影響到色素細胞,促使肌膚層的黑色素沉澱;到了中、後期,程度愈明顯,因此部分懷孕女性會有皮膚暗沉的問題,如孕斑、妊娠中線、乳暈加深、痣的顏色變深等。

肝斑

前面提到的孕斑又類似肝斑,好發於女性的兩頰、額頭等處,猶如咖啡色的烙印,懷孕期間易因荷爾蒙變化而被誘發出來,有的甚至會範圍擴大、顏色加深;產後,如果內分泌情況尚未穩定,孕斑仍可能存在。此外,部分孕斑受日曬的紫外線影響會變得更嚴重。

痘子

從孕期開始的內分泌變化,可能促使肌膚的油脂分泌更旺盛,如果又加上清潔與保養不當,或有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難保不會出現毛孔粗大、油光滿面,甚至長痘子的狀況。

妊娠紋

當人體變胖或變瘦時,肌膚都能服貼地包覆住,主因為皮膚有延展性,可彈性變化。如果身體某部位在短期變化太大,肌膚組織(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等)延展速度跟不上,就會斷裂,於是皮膚表層會出現紅紫到銀白色細小紋路。而發生在孕媽咪的肚子、大腿等處,就被稱為妊娠紋,且只要出現,幾乎不可能會消失。

老化

通常女性肌膚老化的原因,不外乎年齡、生活壓力、生理失調等。除了難以避免的年齡因素,其實產後的體力不濟、無法好好休息(因為需要持續哺餵母乳),加上荷爾蒙系統尚未穩定(肌膚仍可能有偏油或偏乾燥的現象),沒有確實做好清潔與保養等,都可能促使肌膚出現老化的跡象。

搔癢症

有的女性愈到懷孕中後期,會開始出現皮膚發癢、粗糙的狀況,從肚皮擴散到四肢。趙昭明醫師表示,這與懷孕時母體內雌激素分泌變多而使膽鹽代謝不良有關。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紅疹和更嚴重的搔癢感,形成「妊娠搔癢症」,甚至到產後都還會持續,建議儘快就醫較佳。

掉髮

女性掉髮的狀況,主要在產後才會出現,這也與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密切相關。趙昭明醫師說明,女性產後掉髮屬於皮膚問題,而通常都來自於偏油性的頭皮狀態影響毛囊健康所導致;此外,生病、壓力大、作息、產後憂鬱等也可能是促使掉髮的因素。

一般肌膚的照護法

面臨這些產後可能的肌膚狀況,趙昭明醫師表示,多數在一段時間後,等體內的內分泌系統趨於穩定,就會慢慢恢復到健康狀態;然而,「當產後持續觀察兩至三個月,若發現皮膚症狀沒有任何改善,建議要儘快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另外,他也提供幾個照護方法,有助於產後媽咪的平日肌膚保養。

1 多補充水分

充足的水分,能夠幫助肌膚維持在水嫩飽滿的好狀態,建議產後媽咪每天應多喝水,尤其以白開水為佳。另趙昭明醫師提醒,水分喝得再多也不要超過2,000c.c.,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2 補品要適量

視每位女性狀況而定,產後約有一至三個月左右的月子期;為了讓體力和傷口復原,月子料理常會出現麻油雞之類的補品。然而,這類料理大多熱量高、油脂高,甚至可能讓部分燥熱體質的產婦體內上火、口乾舌燥、皮膚受刺激(而長痘痘)等。建議諮詢中醫以協助,且不一定每餐都需要補品,以免補過頭。

3 攝取蔬菜水果

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及多酚類的蔬果最佳,主因在於此營養素能幫助肌膚抵禦紫外線刺激、抗氧化、代謝黑色素等,進而達到女性肌膚的基礎修護、抗老化、美白等效果。

4 加強保濕步驟

產後肌膚易出油或乾燥,都可能是肌膚內層水分及油脂不平衡的關係。因此,不妨從基本「保濕」做起,如使用保濕劑、洗臉洗澡後立即使用保濕用品等;當皮膚水分充足,較能減少乾癢、暗沉等症狀出現機率。提醒別過度,尤其產後前三個月,別在皮膚上塗抹太多保養品,反而造成負擔;另出門時不要濃妝,淡妝就好。

掉髮的照護法

至於在頭皮方面,趙昭明醫師表示,「建議產後觀察三個月到半年左右,如果掉髮情形沒有改善,直接找醫師檢查較佳」,醫師會根據每位女性的頭皮、髮絲等狀況,決定要給予藥劑、生髮液來治療,或提供營養攝取建議。他補充,由於產後的頭皮大多偏油性膚質,提醒產婦應遵守以下照護原則:

1 選用洗髮精

確實地清潔頭皮和髮絲很重要,而選購成分較單純、添加劑較少的洗髮用品同樣重要,才不會刺激敏感的頭皮。因此,趙昭明醫師建議,儘量選用洗髮「精」,而非洗髮「乳」較佳。

2 水溫別太熱

有些人習慣用熱水沖洗頭髮,認為這樣才會乾淨,殊不知反而是對頭皮的負擔。他建議水溫不要太高,大約在38℃~40℃最適當,有沖乾淨最重要,這樣才能真正保養到頭皮。

3 吹風機溫度別太高

同樣地,在最後吹整頭髮時,也要注意吹風機吹出的溫度。最好不要熱到發燙,頂多比體溫略高些,並且記得先把頭皮吹乾,再吹整髮絲,才是對頭皮和頭髮較好的照護。

【迷思】產後可以吃膠原蛋白保養嗎?

趙昭明醫師表示,或許大多數女性吃了無妨,但臨床上有些產後女性可能會出現搔癢、長痘子等敏感症狀,因此原則上暫時不建議食用;尤其產後半年內肌膚仍在調理恢復期間,最好先不要補充相關成分食品較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