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一休教你怎麼動 媽咪愛瘦身.必勝祕笈

一休教你怎麼動 媽咪愛瘦身.必勝祕笈

相信有在運動或減重的你,都應該知道「一休」這位運動專家,他原本是一位90公斤的宅男,但為了追求真愛,決定開始運動慢跑、落實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後也因此瘦了25公斤。減重後,一休不只追到現在的老婆,連藝人小鐘在知名談話節目中,也忍不住稱讚他是「男子界的鄭多燕」!雖然一休總是謙虛地認為:「如果我能做到,大家一定也可以」,但過程中卻必須下定決心才能完成這項壯舉,本文將帶大家來了解他成功的祕訣,讓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

一休教你怎麼動 媽咪愛瘦身.必勝祕笈

為愛動起來.成功實現與老婆的約定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養生,因此最近幾年也逐漸掀起一股運動熱潮,在這波浪潮中有幾位特別令人矚目的網路紅人,「一休」正是其中一位。身為運動專家的他,其實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演員李威及李易的家人;不過,也因為這層關係,以前體型肥胖的一休免不了被大家拿來與哥哥李威、堂弟李易比較,甚至還有人揶揄他和李威是否為同一個媽媽所生。

他娓娓道來:「其實我並非從小就是個胖子,直到我高中時腳受了一次很大的傷,有將近一、兩年的時間無法運動,加上沒有控制食量,無形之中竟胖到快90公斤,這才驚覺事態嚴重!但我也沒因此立刻減重,和哥哥李威一起工作後,狀況更是每況愈下,因為我們常和其他演員及劇組人員一起吃宵夜,但演員為了要維持身材,通常都不敢吃太多,我只是哥哥的助理,也捨不得浪費那些食物,不知不覺就越吃越多,到最後衣服很難買、也覺得自己不帥,就乾脆隨便穿搭,導致自己有段時間都處於很沒自信的狀態。」

不過,一休也和一般男孩一樣,希望自己變帥、能夠更有自信,所以曾經嘗試了很多減重方式,但終究以失敗告終。直到後來,他在一個聚會上認識了現在的老婆潔西卡(小潔),兩人認識一陣子後,他以半開玩笑的心態告訴她:「如果我可以瘦20公斤,你可以陪我約會一天,請我吃頓飯嗎?」當時小潔覺得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她身邊不曾有人瘦20公斤以上,所以她也以半開玩笑的心態答應了,但沒想到這個承諾,竟然讓一休的人生有了180度的大轉變,從此之後,一休認真地查詢資料、參考別人成功的減重經驗,進而紮紮實實瘦了25公斤,也搖身一變成為擁有30萬名粉絲的運動專家!

瘦身過程甘苦談.強調吃對多運動

談到瘦身,許多性一定心有戚戚焉,尤其產後媽咪為了快速甩掉體重,希望自己能在短時間內以懷孕前的身形出現在親朋好友面前,同時又不想練出蘿蔔腿或腹肌,常常會選擇減少食量與搭配運動的方式來執行減重計畫。一休表示,這是很多人都會採取的減重方法,但「吃」是人的本能,刻意少吃其實是違逆人性的行為,縱使在短時間因少吃而變瘦,但往後只要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復胖。「之所以會復胖,就是因為吃太少,造成身體能量不足、無法增加代謝,此時若配合運動,人體將優先燃燒肌肉,最後才是少量脂肪,雖然這個方式也會瘦,但肌肉減少後會使代謝降低,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很快又會復胖;縱使成功變瘦,也只會成為名符其實的『泡芙人』。我建議大家,不管是孕產婦或任何想減重的人,都應該要吃飽並配合運動,儘量選擇天然的原形食物以及大量蔬菜水果,肉類以雞肉、魚肉、牛腱、牛筋、豬後腿肉和海鮮類為主,並避免白飯、白麵等精緻澱粉,改以糙米飯或地瓜替代,在熱量降低的情況下,也不會輕易餓肚子,久而久之減重將不再是痛苦的事。我是過來人,完全可以體會減重一開始的痛苦,但初期只要持之以恆改變飲食習慣,大概就先贏了八成!」

減重媽咪看過來.6種容易復胖的迷思

現代有很多人藉由上網查資料或看書來進行減重,但在這些五花八門的方法中,不少都是錯誤資訊,或是為了一時求快,便選擇激烈的方法瘦身,但往往都只會為身體帶來更大負擔。一休舉出自己過去的經歷,幫助想減重的產後媽咪與所有民眾破除迷思!

1.不吃東西

雖然不吃東西可讓自己獲得極少熱量,進而使體重變輕,但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吃東西,若在餓肚子的情況下搭配運動,只會造成往後代謝變慢,熱量更容易囤積。一天只吃單一食物也會獲得一樣的反效果,久而久之還會造成營養不均,且容易疲勞,更容易因壓抑太久而突然暴飲暴食。

2.不吃澱粉

對減重的人來說,澱粉是很大的障礙物,所以不少人會刻意不吃澱粉。不過,一休指出,人體的有氧系統會藉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來提供能量,如果不吃澱粉、熱量又不足,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蛋白質。雖然蛋白質也可以提供能量,但蛋白質是肌肉組織的重要成份,如果碳水化合物不足,蛋白質就會取而代之被燃燒,連帶肌肉也被燃燒,造成代謝降低。

3.少吃多運動

減肥期間應禁止完全不吃東西,但吃太少也會為身體帶來危機。如同前文所說,吃太少會造成身體能量不足、無法增加代謝,若配合運動,人體將優先燃燒肌肉,往後的代謝速度將會越來越慢。正確來說,除了多運動之外,應配合吃優良食物,才能在增加代謝的情況下,一邊燃燒脂肪。

4.吃NG食物來控制熱量

有些人將一天吃進的食物控制在1,500卡熱量以內,但吃的卻是垃圾食物,例如:速食、蛋糕、餅乾、巧克力等,雖然200卡的花椰菜和200卡的可樂熱量相同,但營養價值完全不同,減重時應該吃對的食物,而不單單只對熱量斤斤計較。一休說:「如果真的無法完全戒掉這些NG食物,可以偶爾淺嚐,建議在運動後食用,因運動可加強胰島素作用,吃一點不會造成大礙,也能獲得一些小確幸。」

5.一天吃一餐

你可能認為,一天吃一餐,把這餐吃得很飽,不只一天所獲得的總熱量低,下一餐可能也不易覺得飢餓。不過,千萬別忘了熱量代謝也有固定比例,如果一餐吃太多,也會造成其餘熱量消不掉的窘境!

6.只做大量有氧運動

只做跑步、爬山、走路等有氧運動,其實對肌肉合成並沒有太大效果,若有氧運動超過1小時以上,中途未補充適當熱量,甚至會因熱量供應不足而使肌肉燃燒,久而久之也會流失肌肉,所以要搭配肌力訓練,才能把肌肉組織留住。

一休親自示範.教你3招肌力訓練

本次採訪中,我們特地請一休在現場示範幾招可在家輕鬆做的肌力訓練,如果媽咪們為了顧小孩而沒時間上健身房,不妨試試看這些運動,以幫助代謝增加,如此一來,往後縱使不用刻意節食,也能輕鬆瘦身喔!

1.伏地挺身

動作重點:

1.手掌擺在胸口附近,手肘往身體貼近。

2.手肘往後方開45度角,慢慢向下,儘量讓胸口貼近地板且與地面平行。

3.屁股避免蹺起來,背部也不可呈現拱起狀,背部與屁股應為一直線,核心要保持緊繃。

4.上來時也要注意重點3,就像兩手推地板,利用手與胸部的力量將身體平行往上推。

5.初學者可試用跪地的方式,兩腳交叉,其餘條件同上,一次做12~15下,一天3組即可。

2.仰臥起坐

動作重點:

1.躺下時,把兩手放在胸口或摸耳朵;往上時,眼睛要看著肚臍,不需呈現坐姿,上半身與地面呈現45度角左右即可。

2.另一種方式為手放在大腿上,往上時指尖碰到膝蓋即可。

3.下背要緊貼地面,腹部呈現緊縮捲曲的狀態。

4.如果怕脊椎碰到地面受傷,可把右手墊在後背下方,左手則放在腹部進行訓練。

3.深蹲

動作重點:

1.若第一下是用膝關節啟動,身體力量都會由膝蓋承受,容易使膝蓋受傷,所以應由髖關節啟動,就像坐椅子的動作一樣,將身體的重心與受力放在腰到屁股這一段肌肉。

2.如果由髖關節啟動,往下蹲的過程中,膝蓋不會超過腳尖,但蹲到底時,會因每個人小腿長度不同,而有超過腳尖的正常現象產生。

3.維持胸口朝前、膝蓋往外開、腳尖微朝斜前方、小腿儘量垂直的姿勢,並保持脊柱中立、屁股不過度下傾、腰椎不過度前傾的動作。

一休教你怎麼動 媽咪愛瘦身.必勝祕笈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