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避免產後感染 從正確護理開始

避免產後感染 從正確護理開始

醫院是提供治療的場所,但也容易聚集各種細菌,而產道在生產完後,是溫暖且潮濕的,受到感染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因產後的抵抗力及體力較弱,所以必須特別留意產後感染問題,以免疾病上身。

產後感染來源

1.下生殖道:子宮頸、陰道、外陰部本來就存有厭氧菌,如鏈球菌、類性菌等,生產前,此類細菌在體內是平衡的狀態,因為生產造成受傷、失血、組織滯留等,使細菌快速生長。

2.腸道:存有大腸桿菌、革蘭氏陰性細菌、大腸鏈球菌,因產前不正常性行為、待產時消毒措施不徹底或產後衛生習慣不良,就容易受到傳染。

3.毒性較強的細菌:如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可能從檢查者或家屬的手、鼻、喉傳染。

4.醫療院所的環境:此環境的空氣、器皿、床單上可能沾有致病性細菌,若通風設備不佳,就容易感染。

5.配偶因素:若配偶本身有一些特殊的細菌,如淋病或梅毒,也是造成產後細菌感染的來源。

容易感染的原因

王立文婦產科診所王立文院長提到,因為胎盤是直接附著在子宮內膜上,而中間沒有上皮細胞保護,所以較脆弱。少部分有裝置內因性胎位監視器的孕媽咪,在裝置或醫護人員檢查過程中,也可能有把細菌帶到子宮或產道的危險。若破水時間太早或太長(超過24小時)、待產時間太長,細菌就會沿著陰道上行性感染。而生產過程中有組織、器官受到創傷,或使用手術、器械性生產,如產鉗、真空吸引器等,也容易造成產後感染,尤其產婦原先有貧血症狀,生產過程中若失血過多,就會降低抵抗力。生產完後,少部分胎盤組織、血塊留滯在子宮內,形成容易引起細菌生長的病灶,這些都是產後容易出現感染的因素。



子宮感染

症狀

產後子宮若出現感染,其症狀會有疼痛感、發燒等,但在發燒前,一般會出現倦怠、噁心、頭痛、子宮部位疼痛、冒汗、畏寒、下腹部疼痛不適、陰道會流出量大且氣味差的分泌物等,有些人症狀不明顯,可能只感覺到熱潮紅。

若感染較明顯或進一步擴散至骨盆腔,可能會造成膿瘍,體溫就會飆高到攝氏39度以上,心跳也會上升至每分鐘110~140下,此類病患的局部症狀會更明顯,可能無法碰觸或非常疼痛。假如膿瘍破裂或細菌從骨盆腔向上蔓延,可能會造成腹膜炎,出現腹膜炎則會使腸道無法蠕動、腸阻塞、上腹痛、腹部肌肉僵硬,甚至開始嘔吐、脫水、身體虛弱,伴隨著畏寒、盜汗等情形,此時必須立刻就醫治療,否則可能出現敗血症、休克,進而危及生命。

治療

除了掌握產婦生命跡象,例如脈搏、血壓、體溫外,還要保持輸液平衡、觀察分泌物,做詳細的檢查、採樣、內診、血液以及細菌培養,並排除可能造成感染的因素,若出現血腫、膿瘍就必須做外科引流手術;有胎盤或血塊滯留,就要清除乾淨;感染嚴重時,必須以靜脈輸液抗生素治療,並給予心理支持;如果有敗血性休克,則更要特殊的治療,甚至送加護病房。

復原狀況

若是一般子宮感染,只要即時治療,其復原狀況都會改善且良好,若較嚴重者,已有膿瘍、腹膜炎,則可能需要長期抗生素治療,若出現敗血性休克,就比較不樂觀,甚至有生命危險。

會陰感染

症狀

會陰部感染的症狀比較局部,主要是在會陰切開術的傷口上,典型的症狀為紅腫、疼痛或有滲出物。有時感染是因為會陰部血腫所造成,可能在縫合過程中針頭扎到血管,或生產過程中撕裂到血管部位,又沒有即時注意,就會慢慢形成會陰血腫。會陰血腫受到感染時,其部位不一定在會陰傷口上,可能在大陰唇的外陰部、會陰部旁等,若感染較嚴重者,可能會使傷口裂開。有少數的會陰感染是因為淋病所造成,大多是因為發現新生兒的眼睛有淋病性結膜炎,才會考慮媽咪可能有淋病。

治療

需做檢體採樣及細菌培養,確認後再以抗生素治療。若傷口癒合不佳,有輕微裂開的現象,也必須等感染控制好才能縫合。假如感染已經控制住,但還是有些微疼痛感,則可以使用烤燈促進血液循環,而已有感染性血腫的媽咪,則需要做引流手術來進行排空治療。

復原狀況

生產過程所造成的四度裂傷(撕裂至肛門及直腸黏膜),即使有進行縫合,也有極少數產婦會出現感染的情形,或是因為便祕而造成四度裂傷再度裂開,甚至形成瘻管,此時必須控制發炎的症狀,等待約一至三個月,急性反應消除後再進行手術排除瘻管。王立文醫師提到,一般而言,會陰感染後的復原情形大多良好,若有傷口裂開、感染性血腫的狀況,恢復時間會比較長。



乳腺炎

症狀

引發乳腺炎的原因,包含乳汁滯留、阻塞或乳頭皸裂等,造成細菌侵入,有時候是因為寶寶的嘴巴有黴菌存在,導致媽咪乳房感染,若某個部位持續有乳腺炎,乳房內就可能有膿瘍存在。乳腺炎的症狀如乳房紅腫、熱痛,患者大多有發燒、畏寒的現象,而乳腺炎大多發生在單側,較少同時發生在兩側。

治療

治療乳腺炎首先要排出滯留的乳汁,排除乳汁就必須頻繁地餵奶,寶寶吸吮時可以改變吸吮的姿勢,讓寶寶的臉頰可以壓迫乳腺炎部位,順暢腫脹的乳腺。在餵乳時,以一邊的乳房餵乳,另一邊按摩阻塞的乳腺,餵完奶後,滯留的乳汁可能無法完全排出,所以還是要持續按摩。而支持療法包含媽咪必須有足夠的休息,才能增加抵抗力,並補充足夠的水分及營養,休養過程中最好有家人的幫忙,餵奶前儘量用溫水敷,增加乳腺暢通;餵完奶則要冰敷,降低疼痛及腫脹感,若還是無法改善身體不適,就可能必須使用止痛藥、退燒藥、抗生素等。

復原狀況

乳腺炎的恢復情形大部分都良好,若以抗生素治療,大多能在48小時內改善,但改善不代表復原,因為治療乳腺炎至少需10至14天。

若持續高燒不退、乳腺炎範圍太大或產婦虛弱,就要考慮住院治療,但過程中還是可以餵母乳,如果已有嚴重膿瘍,才需要外科切開術來治療。


如何避免產後感染

醫護人員

產婦若有貧血或營養不良的現象,就要立即矯正,保持抵抗力充足。待產時,應避免內診次數過多,並且注意以無菌來操作,產程也不可過長,破水後儘量在24小時內生產完畢,也要降低失血量,產後的胎盤及血塊一定要清除乾淨。

產後護理

產後的傷口護理是最重要的,因為會陰部較常有血液、分泌物沾黏,王立文醫師建議,產後兩週內,每次如廁完畢後,以煮沸過的溫水沖洗會陰部,若傷口有不舒適感,以溫水坐浴,可加入稀釋的優碘或鹽水殺菌,傷口儘量保持乾燥、透氣,穿著以棉質衣物為主,避免穿太緊的塑身衣或束褲,並勤換棉墊,以免細菌滋生。

乳房問題

避免乳房感染的危險因子,例如乳腺不暢、不規則餵奶、突然斷奶、餵奶姿勢不良,都有可能造成乳腺腫脹或乳頭受傷。媽咪也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及營養。

生活作息

1.飲食:正常情況下,陰道內部是呈弱酸性,但惡露或分泌物呈弱鹼性,所以容易增加感染機會,所以可多吃偏酸性的食物,如乳酸菌、益生菌、優酪乳、蔓越莓、小紅莓等等。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等,而麻油雞比較燥熱,在無感染的情況下,自然產的產婦可於7天後食用,剖腹產則是10至14天後再食用。

2.休息:王立文醫師提醒,產後只要有機會就多休息,若家人能從旁協助更佳,如果家人無法幫忙,也可以選擇月子中心,減輕產婦的負擔。剖腹產則建議早點下床活動,才能較快拔除導尿管。

3.運動:適度的運動,如簡單的凱格爾動作、抬臀動作,在傷口復原良好的情況下,就可以開始做,能增加會陰部肌肉收縮、子宮收縮,促進惡露排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