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放鬆心情.漸入佳境-Ivy的哺乳故事

哺乳媽咪最快樂:放鬆心情.漸入佳境-Ivy的哺乳故事

即使有家人的支持,但第一胎的哺乳經驗並不順利;6年後,第二胎降臨,一度認為能夠輕鬆的親餵母奶是件遙不可及的事,不過,堅持每天讓寶寶吸吮乳頭,終於戰勝親餵的關卡!

【哺乳媽咪最快樂】放鬆心情.漸入佳境:Ivy的哺乳故事

台灣的母乳衛教實在很成功,打從確定懷孕那一天起,準媽媽們就不斷地被教育「母乳最好」,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可增強抵抗力、降低過敏,幫助產後瘦身,有助建立親子間的親密感,還能省下大把奶粉錢。這麼棒的東西簡直就是仙丹妙藥,怎麼可以不留給心愛的寶寶享用呢?很幸運的,我家二寶從滿月開始全母奶,現在已經滿週歲囉!而且我有強大的信心繼續餵到寶寶1歲半,甚至更久,對我來說,餵母奶不是件苦差事,事實上,我和寶寶都非常享受哺餵時的親密感。


節節敗退的哺乳初體驗

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餵母乳,也儘量提供我所需要的幫助,但第一胎的哺乳過程並不順利。說來慚愧,我的胸部真是中看不中用,胸型漂亮豐滿,卻不是個奶量充沛的媽媽,加上乳頭有些凹陷,遇上初生的寶寶不太會含奶,不是吸到生氣大哭,就是把我的乳頭咬得又紅又腫。我的皮膚似乎也特別敏感,每次親餵完,乳頭總像被撕裂般的疼痛,痛到連洗澡都無法用蓮蓬頭對著乳房沖洗,只能拿毛巾沾水輕拍。

在月子期間,我放棄親餵,改為瓶餵母奶。然而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我的奶量仍遙遙落後寶寶的需求,不足的部分只好求助配方奶。兩個月產假結束,回公司上班,繼續過著「帶便當」的日子,當時公司還沒有哺乳室,我得偷空找員工休息室擠奶,有時事情一忙就錯過擠乳的時間。漸漸地,原本就不豐沛的乳汁變得愈來愈少,大寶滿6個月時,我的乳汁幾乎枯竭了,毫無選擇的我,不得不改為全配方奶餵哺寶寶。


帶著心中陰霾哺餵第二胎

大寶當年母奶喝得少,充其量只能當偶爾解渴的點心,加上1歲前就感冒了4、5次,抵抗力這麼弱,讓我自責沒能給他多喝點母奶,當時我的心情很糾結,常在「想給卻給不了」的心結裡折磨著自己,給寶寶喝配方奶,總令我覺得是個很失敗的媽媽,這種挫敗感在大寶1歲以前一直揮之不去。

6年後,第二個寶寶降臨,當然我的胸部忍痛力及產量都沒有改變,我一度認為能夠輕鬆的親餵母奶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月子期間,我依然努力的擠奶,奶量不足就撘配配方奶,重複著第一胎時的辛苦及睡眠不足。唯一的改變是:我每天至少讓寶寶吸一次我的乳頭,即使他每天都哭鬧不已。


順利轉親餵.到處都是我的哺乳室

【哺乳媽咪最快樂】放鬆心情.漸入佳境:Ivy的哺乳故事

在二寶滿月又10天後,我們終於爭氣的戰勝親餵的關卡!寶寶不再排斥媽媽的乳頭,媽媽也終於克服疼痛感,表情不再猙獰,這樣的美好就此延續下來。現在回想起那個神奇的早晨,寶寶心甘情願湊上小嘴吸吮的那一瞬間,我心底仍然充滿喜悅及感激。從那天起,我知道自己自由了,我可以帶著寶寶到處走,不再擔心出門時要多少瓶瓶罐罐,只要我們在一起,寶寶隨時都可飽餐一頓。最棒的是,我總算能睡飽一點了!就這樣,從二寶兩個多月大起,開始到處遊台灣,11個月大時,到沖繩玩也不麻煩,不論坐飛機或長程搭車,我好慶幸我有奶可以安撫他。

世界之大,到處都是我的哺乳室。非常感謝我老公,餵母奶後,只要到了哺餵寶寶的時間,老公會自動接手做家事,好減輕我的負擔。我很開心有家人體貼的支持,也沉醉在寶寶吸完奶後沉沉睡去,或是吃飽後馬上活蹦亂跳的成就感!能夠哺餵母乳讓我深感自己真會養寶寶呢!


給母乳媽媽的話

從哺餵兩胎的經驗中,我體會到心情放鬆是順利與否最大的關鍵。我很幸運,老公支持我成為全職媽媽,讓我可以很放鬆的餵奶,不需要特別追奶擠奶,不用被今天擠了多少奶、寶寶一餐喝多少等嚇人的數字擊倒。回想第一胎,我應該是被「全母奶」三個字打敗的,愈想要給予最好的,反而造成自己壓力過大、奶量上不來、心情始終在抱歉委屈的狀況,現在想想實在不健康。第二胎時,我毫無遲疑的接受配方奶補充不足的部分,心情放鬆反而餵得更長更久!其實,每一滴母奶都是媽媽們心血換來的,能夠全母奶也好,只夠當點心也罷,在這段寶寶最初,也最美的時間,就好好享受這親密的兩人世界吧!很快地,當年抱在手裡的寶寶,轉眼間就變成蝴蝶飛離開媽媽的懷抱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