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母乳是媽媽賜給寶寶最好的禮物,對產後致力於哺餵母乳的媽媽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但在哺餵母乳的過程中,很多媽媽會碰到乳腺炎的困擾,究竟引發乳腺炎的原因為何?怎樣才能夠遠離乳腺炎的侵襲?馬偕紀念醫院嬰兒室護理長黃娟娟將詳述給媽媽們了解。

乳腺阻塞、乳腺炎與乳房膿瘍差異

若哺餵母乳造成不適,容易讓媽媽們打退堂鼓,因此必須先行理解可能原因,並儘量去避免該情況發生。黃娟娟護理長指出,乳汁移出不夠理想時,就會有阻塞性的乳腺炎,通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皮膚也可能會泛紅,但是媽媽不會有明顯的發燒而且感覺還好。其原因可能是寶寶無法順利含乳、哺乳或擠奶姿勢不正確、未定期移出乳汁、內衣穿太緊等情況,若嚴重的細菌感染可能會導致感染性乳腺炎,引起發燒、身體不適、乳房硬塊,若處理不好還可能變成乳房膿瘍,需要醫師開立抗生素、以超音波觀察乳房情況,必要時會切開引流將膿排除乾淨。

黃娟娟護理長強調,千萬不要等到乳房膿瘍才就醫求診,哺餵母乳有問題可以隨時撥打母乳諮詢電話,讓孩子吸吮情況良好,就不會造成後續階段性的乳腺阻塞、乳腺炎與乳房膿瘍,但即便正處於乳腺炎的狀態,仍然可以照常哺餵,這時可以先餵尚未發炎的那一邊乳房,因為噴乳反射的因素,反而能讓寶寶幫助媽媽將阻塞部位疏通,且膿瘍較為黏稠的乳汁也可趁機擠掉,有利於後續哺餵母乳的流暢度。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乳頭上怎麼有小白點?

乳腺炎會使媽媽們感受到紅腫熱痛以及乳房硬塊,皮膚外觀也會有相同炎症反應,乳頭上還會冒出小白點,這些「乳頭上的小白點」代表了什麼呢?黃娟娟護理長說明,小白點就是乳房水泡,表示輸乳管被母乳阻塞的徵兆,不把開口維持暢通就會使乳汁持續淤積於乳腺管,讓乳房產生硬塊,所以當有小白點出現,就代表乳腺管已經阻塞了,必須想辦法疏通。

最好的解決方式是,可在餵奶之前先熱敷小白點,再讓寶寶吸吮。有時寶寶的吸吮力道會將白點吸破,使乳管暢通。若仍無法改善可找專業人員協助以無菌的針頭,或是將縫衣針過火燒紅,冷卻幾秒後使用,將水泡挑開,讓奶水流出即可。有時媽媽們可以再稍微擠壓附近的乳暈,可能會有像牙膏狀的乳汁流出,可以避免再次阻塞。

判斷就醫時機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黃娟娟護理長指出,若依上述步驟將阻塞的母乳排出,通常輸乳管阻塞或乳腺炎情況會在24小時改善,如果症狀非常嚴重,已經有明顯發燒38.5℃以上,全身倦怠,或是症狀在奶水被移出24小時內仍未改善時,就必須要就醫確認嚴重程度,搭配醫師開立的抗生素使用,但絕對不能因為好轉就提早停藥或擔心影響寶寶而不敢繼續用藥,抗生素有既定的療程,如果沒按照一個療程完整治療,可能會導致再度復發,由專業醫師開立的藥物不會影響到寶寶,所以媽媽們可以放心服用,仍然能夠繼續哺餵母乳。

造成乳腺炎10大原因

1、當媽媽很忙碌的時候,奶餵的次數不夠多。

2、當寶寶比較不吃奶時,可能會一覺到天亮,而晚上泌乳激素比較旺盛,脹奶時未將母乳移出。

3、改變餵食型態,例如:外出時哺餵母乳環境不理想,延長哺餵時間。

4、餵奶時間不夠規律,移出頻率不夠,一天至少6至8次,儘量避免4個小時以上未哺餵。

5、寶寶乳房含得不好,吸吮姿勢不正確,只有吸出一部分乳房內的奶水。

6、媽媽衣服或胸罩太緊,或是躺著乳房受到壓迫,而阻塞了一部分的輸乳管。

7、媽媽乳房過大導致引流較差,使得底下乳汁不易排出。

8、媽媽在餵奶時指頭壓住部分的乳房,會使母乳不易排出。尤其是乳暈,因為此部位是輸乳竇的位置。

9、過度清潔乳房及乳頭,反而讓肌膚更為脆弱。當乳頭皸裂,也會使細菌進入乳房組織,導致細菌感染機會提升。

10、寶寶有鵝口瘡,導致哺餵母乳的乳頭也受到感染。

預防乳腺炎有方法

1、哺乳時要讓嬰兒正確含住乳房,依嬰兒的需求哺乳(夜間也要哺乳)。

2、時常改變哺乳姿勢,避免長時間都使用同種方式哺餵。

3、如果乳房大而下垂,且阻塞的部分是在乳房下方,可試著在餵奶時,提高乳房,以幫助乳房下面部分的奶水被吸出來。

4、寶寶喝奶結束時,應以正確方式離開乳房,媽媽可用自己的小指從寶寶的嘴角放入,再將乳頭移出寶寶的嘴巴,讓吸奶的真空狀態解除,不要直接拉扯,以避免乳頭受傷。

5、按照時間規律擠乳,不因為其他事情而有所拖延,若上班過於腫脹,即使不方便儲存奶量,也可以先擠掉一些奶水,直到不脹痛為止。

6、減少長時間對於乳房的壓力,應穿無鋼圈胸罩、哺乳胸罩、運動胸罩。

7、當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喝奶不夠專心或生病不舒服,就應該觀察寶寶喝奶狀況,若喝得不夠多時,媽媽可自行擠出。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適度按摩疏通乳腺阻塞

乳腺炎當下可以採取緊急措施,急性期可以先行用冷水毛巾來冷敷緩解,並且在兩餐哺餵中間冷敷來減輕疼痛,不要直接拿冰塊敷在疼痛處,以免過於刺激使奶水減少;另外,有研究發現使用生的綠色高麗菜即最外圍的葉子(可以冰過或室溫使用)敷在乳房上,也可減輕乳房腫脹,每兩小時或是葉子變軟了就要換掉。

不論原因為何,多餵奶、媽媽要多休息,減少餵奶之外的其他事情,在任何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他。當寶寶吸吮時,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餵奶前可先行熱敷,但不要超過3到5分鐘,且請勿用熱毛巾覆蓋硬塊部位大力搓揉。即使乳腺已經發炎了,仍然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只要調整餵奶姿勢,讓寶寶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吸吮,幫助阻塞處的母乳排出,但若是過於疼痛,可以先哺餵不痛的位置,等到奶水開始流出時,換到阻塞或感染那一側的乳房,讓奶水比較容易被吸出來。

哺乳口訣「一面大支貼」

由於新手媽媽及寶寶在初次哺乳時,若含乳不正確會增加乳腺阻塞機會,建議媽媽們產後可以儘早哺餵母乳,不僅讓寶寶得到很好的營養,還可以預防罹患乳腺炎,但媽媽們的乳頭構造因人而異,可能有乳頭短小、扁平或凹陷的問題,將使寶寶含乳不易,這時會建議調整哺餵姿勢,例如使用「橄欖球式」抱法,讓媽媽與寶寶彼此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點和共識,抓到餵母乳的節奏,幫助哺餵得能更順利。

7種方法.遠離乳腺炎侵襲

黃娟娟護理長建議,按照寶寶正確含乳口訣「一面大支貼」來進行會簡單許多,首先「一」,將寶寶的頭、耳朵、肩膀、屁股(髖關節)連成一直線;其次「面」則是讓寶寶躺著面向媽媽,躺好時乳頭就會是凸出部位;接下來「大」是媽媽必須抓好寶寶將嘴巴張大(大於120度、呈ㄑ字型)的時機,可以用乳頭碰觸寶寶的上唇,吸引寶寶嘴巴張大,對準乳頭吸吮;再來「支」則是寶寶未滿4個月大時,仍然是軟趴趴,所以頭頸部要好好的支撐住;最後「貼」是做出媽媽與寶寶之間肚貼肚、心連心的姿勢。同時寶寶含住全部的乳頭及較多的下乳暈,上乳暈露出來的比下乳暈多,寶寶下巴貼住媽媽的乳房、下嘴唇外翻,兩頰圓鼓、沒有凹陷及嘖嘖聲,黃娟娟護理長也說:「含得好,吸得好,快快餵,沒煩惱,如此便可降低罹患乳腺炎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