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鼓勵之外,還要擁有感恩的心!

鼓勵之外,還要擁有感恩的心!

前些日子,國小五年級的大女兒參與了期待已久的「英速魔法學院」,跟著中師、外師和同班同學們展開三天兩夜的外宿活動。這是她第一次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在外過夜,我雖然有點擔心,怕她忘東忘西,但還是堅持讓她自己整理行李,按照學校發下的通知單,一項一項慢慢地把必備用品放進行李袋裡。

前些日子,國小五年級的大女兒參與了期待已久的「英速魔法學院」,跟著中師、外師和同班同學們展開三天兩夜的外宿活動。這是她第一次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在外過夜,我雖然有點擔心,怕她忘東忘西,但還是堅持讓她自己整理行李,按照學校發下的通知單,一項一項慢慢地把必備用品放進行李袋裡。她花了兩個小時收拾行李,然後跑來跟我說:『媽咪,整理行李好麻煩喔!』於是我順便來個機會教育:『妳才知道喔!妳看我多偉大,我們全家出遊時都是我一個人在幫大家整理行李ㄟ!』於是她抱抱我說:『對啊!感謝您喔!』孩子需要鼓勵,但也需要適時讓他們知道父母為他們所做的事,教導他們要有「感恩的心」。

與懷孕時所經歷的不適症狀相比較,寶寶出生後的照顧,對於新手父母來說更是充滿了挑戰性。本期專題報導「父母必學30招•新生兒照護百科」,內容涵蓋新生兒基本照顧原則、感官肢體發展進程、居家外出注意事項,以及各式各樣有關寶寶健康的疑難雜症剖析,讓專業醫師和專業護理師給您最正確的解答!

天氣越來越熱,面對每日高溫破表與蚊蟲現身,總讓爸爸媽媽擔心會對寶寶的細嫩肌膚造成傷害。本期編輯透視鏡「做好萬全準備•寶寶安全防曬又防蚊」,提供給您正確防曬與防蚊的方法,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就能開心帶著寶寶出遊,而不用擔心曬傷與蚊蟲叮咬的問題了。

本期封面人物柯以柔,即將迎接家中的第三個寶貝「小檸檬」,儘管已經是第三次懷孕,但柯以柔表示這一胎卻相對比較辛苦。懷孕初期的重感冒和孕吐,讓她在這段期間幾乎只能臥床休息,甚至連嗅覺和味覺也失靈,實在是痛苦不堪。本月即將迎接第三個孩子的她,一樣充滿著期待,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小味留、小水果和小檸檬兄妹三人,將帶給他們全家更豐富且有趣的育兒體驗。

本期焦點人物,是一位10歲的小小插畫家「迷路」,迷路從小就被診斷出屬於「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為了讓他能夠擁有像一般孩子的快樂生活,迷路的媽媽「米米」決定選擇一條艱辛的道路,讓迷路善用自己的優點,藉由平衡運動改善注意力缺失的問題。現在的迷路,許多學習都已迎頭趕上,並且持續運用自己的畫作,帶領粉絲們進入他的「迷路世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