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以愛餵養的孩子!

以愛餵養的孩子!

暑假到了!一滑開FB,到處都是好友群們帶著家中老小,到處遊玩放閃的紀實,曾幾何時,那樣的情景對我而言,竟然有些遙不可及呀!(哈哈哈!)

才過了幾個月的類單親媽媽生活後,現在直接進階到「假空巢期」,繼女兒在上海讀書、老公前往新疆工作;兒子也在六月下旬參加英國遊學團,前往歐洲「Happy」了。有人說,「當我的孩子真好」!也有人說:「你女兒成績好,讓她申請UCLA的暑期交換生,理所當然;兒子還小,何必花這個錢呢?」二個孩子加起來的花費,的確是好大一筆錢,為何捨得呢?就像好友說的,因為女兒憑本事申請到了,理所當然,我們鼓勵她去,而兒子呢?成天坐在書桌前狂打電腦,管束他,也吼過他,有時他會稍為收斂一下,有時,他乾脆回我「媽媽,你知不知道,打電動遊戲是可以學習英文的!」是嗎?心理直接OS:「狗屁!」
其實,答應讓兒子參加遊學團,是和他的約定,在他國二時,我們就和他說過,只要他能爭取到直升高中的機會,我就同意讓他去,後來他也以低標跨過門檻,也因此,他的會考成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而這也是意料中的事,因為會考前,兒子憑藉著已經可以直升高中了,所以就把課本放在一旁納涼,事後我問他「會考成績太離譜了吧?」「媽媽,我都隨便寫一寫,一到考後二十分鐘可以交卷時,我就趕快交卷,然後等著去領便當!」「天啊!這是什麼爛借口!宇飛,雖然,你要直升高中,但面對任何事情,不可以敷衍了事,這是態度問題。」
希望兒子直升高中,是因為我們擔心:他不像姐姐自我管理的能力很強,他很容易受到週遭環境的影響,讓他在熟悉的環境中學習比較不容易有差池;同時,也是拿著紅蘿蔔鞭策他爭取直升高中的機會,然後可以參加該校一直以來的傳統,讓直升班的孩子,利用要升上高中的那個暑假,前往英法等國旅遊和學習英文。我希望他能開開眼界,不要像是隻井底之蛙,不要再被電動遊戲制約,透過看看不同的世界,一定會帶給他不同的體驗,而這種生活歷練必定在他的內心激起火花,而這樣的影響是實際且深遠的!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有的貼心,有的粗線條,有的孩子不用父母特別交代,都會把事情做好,有些是你交代他做三件事,偏偏他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完成一件以交差了事,兒子出國的第一天,姐姐用微信給我「媽媽,弟弟到法國了嗎?」「不知道,弟弟像一匹脫疆的野馬,他想回訊息時才會回。」反正,有了姐姐負笈在外的經驗,我反而更懂得放心的哲學,團體生活一切有老師多擔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