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哺餵母乳,是條漫長的道路,讓許多媽媽感到又累又甜蜜。然而,除了向專業醫護人員尋求協助之外,如果能根據自身需求,學習去操作合適的哺乳用品,相信能幫助自己在哺乳的路上事半功倍!

哺乳,雖然是人類的本能,但在嘗試和學習哺餵過程中,所發生的任何問題,都可能是影響媽媽是否繼續哺乳的關鍵!萬芳醫院婦產科護理師陳雅婷表示,在現代倡導母乳哺育的風氣下,多數媽媽從懷孕開始,就會主動收集相關資訊,做好心理建設;產後,再依個人和新生兒狀況,學習和調整哺餵模式。

尤其對於新手媽媽來說,遭逢哺乳難題的機率總是比較高。因此,如何在挫折中,轉換心態、尋求支持、調整方式以及不厭其煩地嘗試,格外重要,這樣才能往順利哺乳的大道邁進。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寶寶是天然吸乳器.開啟泌乳機制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首先最容易碰到的問題,即是「感覺寶寶好像喝不飽,每小時都要餵一次,我的奶量又不夠,而且剛生完好累、好想休息。」而這也是很多產婦哺乳沒多久就打退堂鼓的原因之一。陳雅婷護理師表示,通常產後第三天起,泌乳量才會逐漸增加;而新生兒胃容量小,一開始只有5~10c.c.,很快就飽,但由於母乳消化快,通常至少每1~2小時要餵一次,一次需30~60分鐘。

在泌乳機制中,媽媽的乳房需要持續的刺激,而身體會將這項刺激傳達到腦部,促使泌乳激素的分泌,進而開啟泌乳機制,如此才有助於增進乳汁分泌量。因此,為了寶寶,媽媽再稍微堅持一下,讓寶寶常常吸吮、建立固定節奏,通常之後的泌乳量會變得比較穩定且充足。

不同乳頭狀況的因應

陳雅婷護理師表示,她在臨床上曾碰過4種乳頭狀況:平、過短、凹陷、過大。有前兩者症狀的產婦,可能同時有乳暈偏軟情形,進而使部分新生兒較難含乳(正確者應含住乳暈再吸吮);她建議可用兩手指親拉乳頭,稍做延展,讓乳頭變長些,再給寶寶試看看,通常可成功含住乳房。

如果碰到乳頭凹陷,擔心寶寶抓不到含住乳房的位置,可考慮採用乳頭牽引器或乳頭保護罩來輔助學習含乳姿勢;最好的方式,可採取「橄欖球抱姿」,讓寶寶靠近乳房、含住乳暈,自然能吸吮到乳汁。

若乳頭過大壓迫到新生兒咽喉而作嘔,建議先以各種姿勢讓寶寶嘗試含乳,否則也可先擠出母乳哺餵,再慢慢讓寶寶練習含乳。

此外,乳頭因長期濕潤而使肌膚較脆弱,如再加上含乳有問題、寶寶習慣噘嘴,破皮機率更高。陳雅婷護理師表示,可使用羊脂膏或少許母乳塗抹在受傷處,有助於傷口癒合。但因為仍需繼續哺乳,可視疼痛程度,決定暫時先擠出乳汁,或先以受傷較輕微的某側乳房哺餵。

定期擠乳.預防乳房症狀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當媽咪有泌乳量偏多、壓力大、或奶水濃度高有乳塊時,容易發生脹奶;如果放任不管,就可能出現發燒、乳房硬如石頭等症狀,內部阻塞太嚴重,造成乳腺發炎,將可能需要吃藥治療,若醫師建議停止餵奶,則至少7天都不能哺乳。

陳雅婷護理師表示,預防脹奶的唯一方法,就是「定期排出乳汁」。原則上只要定期親餵,移出乳汁,自然不易脹奶;如果泌乳量偏多,寶寶喝不完,也要擠出乳汁,擠到乳房感覺舒服的程度就好。她建議,每對父母都應該學會「手擠乳」技巧,以便因應突發狀況(如半夜脹奶;而媽媽太累可請爸爸幫忙等)。

此外,陳雅婷護理師建議產婦可先採取「晃奶」動作,有助於排出乳汁。姿勢如下:上半身彎腰前傾,雙手拍打晃動左右乳房,藉由引力作用促使乳汁泌出,最好每2~3小時做一次,效果比較好。

平日則減少湯湯水水等高營養價值食物的攝取,但仍要喝水;如有不適,別熱敷,可用高麗菜葉或冷毛巾敷著乳房,有助於降低乳汁生成速度。

上班後.哺餵調整&保存事宜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大多數媽咪在8星期的產假後,便會回歸職場。除了需要提前調整和適應新的哺乳時間模式外,母乳保存也是這時候需要注意的地方。

調整模式上,陳雅婷護理師建議媽咪可提前1~2星期練習,從每2~3小時哺餵一次,調整至每4小時一次。開始上班後,可一早先親餵,然後擠出母乳再出門;中午或下午,可在公司哺乳室擠乳1~2次;若能準時下班,則直接回家親餵更好,不行的話就先擠出再帶回去。

如果擠出的母乳量大於寶寶喝的分量,則建議以冰箱保存,先冷藏降溫再冷凍。別放在冰箱門邊,因此處常有外來空氣流動,低溫狀態不穩定,母乳不易保鮮;應放在最內層,保存效果較好。母乳可置放的時間如下:室溫6~8小時、冷藏5~8天、冷凍3個月,仍以新鮮為主;大原則是「先進後出」,最新鮮的先喝,舊的喝不完就另做它用(如母乳皂、泡母乳浴)。

依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用品

坊間琳瑯滿目的哺乳用品,只要妥善運用,都能幫助媽咪省下不少時間和力氣。陳雅婷護理師建議,最好依個人習慣選擇合適用品,並且要以正確方式使用,才能真正發揮效果。

防溢乳墊

有拋棄式和可洗式兩種,只要墊子濕了就該換,以免孳生細菌。

吸乳器

有手動式和電動式兩種,主要看個人習慣與經濟考量,有的人覺得外出帶手動式方便,有的人認為電動式比較省力。

母乳保存袋

當母乳分泌量較多或平日上班前要預先貯奶,就需要方便盛裝、密封度高、可標示日期及容量的母乳保存袋。裝好母乳後,建議先冷卻再置入冰箱保存。

乳頭保護器

如果媽咪有乳頭破皮等不適症狀時可用,而使用前務必先消毒過乳頭保護器,以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

羊脂膏

做為保養乳房之用。但因為這屬於個人用品,建議先購買小包裝使用看看,等確定習慣使用再考慮買大包裝會比較划算。

哺乳衣

哺乳衣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胸前有開口,方便媽媽隨時哺餵母乳,常見的有外出款和睡衣款。

其他

坊間還有許多其他相關用品,如疏乳棒、泌乳茶等,都標榜有助於分泌乳汁,如果媽媽有興趣,倒是可以考慮看看,但實際效果則因人而異。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編輯透視鏡:了解&克服難題 善用哺乳用品.讓哺乳事半功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