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產前哺乳諮詢8大好處 產後餵奶輕鬆上手

產前哺乳諮詢8大好處 產後餵奶輕鬆上手

能夠順利提供寶寶珍貴的母乳,是每個媽咪的願望,但懷孕時期總是聽說哺乳既辛苦又煎熬,不免讓孕媽咪還沒親身體驗就先感到害怕,其實哺乳的學習可以從產前開始,提早了解母乳哺育相關知識,做好身心的準備,能讓產後的母奶哺餵更順利,避免哺乳時的慌張與疼痛。

避免從錯誤中學習

產前哺乳諮詢8大好處 產後餵奶輕鬆上手

母奶是新生兒的珍貴食物,也是最適合寶寶生長所需的營養來源,但即便有意願餵母奶,也可能因為哺餵不順利而感到挫折、進而放棄母奶育兒。產後一週,是新手媽媽學習哺乳的關鍵時機,但錯誤的資訊、產後恢復與照顧新生兒的不熟練與磨合期,都容易讓媽媽無法從容的完整學習哺乳知識並實際應用,因而造成許多媽媽必須經過乳頭的疼痛或錯過泌乳黃金期後辛苦追奶,才能逐漸掌握餵母奶的訣竅。從錯誤中學習,雖然仍有可能成就哺餵母乳的結果,但這樣的過程及感受,往往讓許多媽媽誤認為哺餵母奶苦不堪言。

產前哺乳諮詢在西方國家是非常普及的觀念,新生兒胃容量小,初期呈現少量多餐的模式,幾乎會佔據媽媽大部分的時間,若能了解寶寶此生理特性,依其需求哺餵並調整自己的作息,哺乳的慌張與疲憊就能減輕一半以上。因此,產前若已預先了解哺乳知識,產後遭遇哺乳挫折時就能沉穩應對,不但讓情緒穩定,也能讓育兒生活更快上手。


產前哺乳諮詢的好處

1.了解身體的泌乳機制

許多媽咪也許會認為只要能夠餵飽寶寶,不需要了解泌乳機制,但就像知道母乳的好,就能更堅定信心的持續哺餵;了解泌乳機制能幫助媽媽知道如何增加奶水、日後如何自然離乳,而不用陷入「我應該要一直追奶」或「我可能沒有奶水」的恐慌。漾媽媽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珏如表示:了解泌乳機制的媽媽,在明白如何與寶寶的需求達成「供需平衡」後,幾乎無需再為奶水不足或過度刺激而感到心慌或不安,甚至能夠自主的逐漸調節未來奶水的分泌量,輕鬆享受哺乳。


2.
掌握正確觀念

哺乳的媽咪為數不少,但每個人的經驗不甚相同,也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提供個人專屬的產前哺乳諮詢,可避免哺乳迷思造成媽咪的哺餵困難,常見的哺乳迷思包括:胸部大小與奶水多寡有關、產後的第一天不會有奶水等,陳珏如護理長指出,只要懷孕期間(或孕前月經來潮前)乳房有脹感,產後都會有奶水分泌,懷孕期間乳房受荷爾蒙的影響,乳腺組織增加、胸部脹大,並於懷孕20週左右分泌初乳,所以即使是剖腹產,產後第一天都會有奶水可以哺餵寶寶。


3.
乳房評估

藉由評估孕媽咪乳房,可及早發現是否有哺乳困難的情況,除了可提早學習因應方式,當產後寶寶一開始無法順利含乳時不會過於緊張,也能學習乳頭護理、產前擠乳與乳垢清潔的相關知識。


4.
評估生活型態

產前哺乳諮詢8大好處 產後餵奶輕鬆上手

全職媽媽、職業婦女與假日媽媽的哺乳計畫會有不同,其中牽涉到工作時間分配、哺育方式等差異,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透過評估產後的哺乳需求,提供適合自己的哺乳建議與收集奶水的方法,也能針對不同的生活型態或乳頭大小推薦合適的吸乳輔具。


5.
預先認識可能遇到的乳房問題

許多哺乳媽媽,對於突然遇到的乳房問題,常常會把網路上以訛傳訛的資訊當做解決問題的方法,結果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常見的狀況包括:乳房腫脹要用力按摩推開、脹奶會導致乳腺炎、到底要熱敷還是冷敷,或乳頭有小白點時用針挑掉等,陳珏如護理長指出,溫敷乳房的目的在於促進循環,通常建議於哺乳或擠奶前進行,而哺乳、擠奶後,若媽咪仍覺得乳房脹痛,則可以冷敷(10~15分鐘)的方式鎮靜乳房、解除脹痛;當乳頭出現小白點時,可以橄欖油或泡鹽水的方式處理,飲食上也需注意是否過於高油或高奶,同時,媽咪應多讓寶寶吸吮乳房。


6.
看懂寶寶的需求

透過影片介紹,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會將寶寶含乳與懷抱的姿勢提前讓媽咪熟悉,也會介紹寶寶的飢餓線索、飽足反應以及安全感需求的表現,教導如何判斷寶寶是否吃飽以及新生兒特性,讓媽媽產後照顧新生兒時,更能掌握寶寶的習性,而不是以哭泣或睡眠的方式評估寶寶是否吃飽。此外,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後沒多久就會出現媽媽手或腰痠背痛的情況,產前哺乳諮詢能協助媽媽學習舒適的哺乳姿勢,讓媽媽不受身心俱疲之苦。


7.
觀念溝通

初期哺餵母奶以及和寶貝建立依附關係會佔據媽媽許多的時間,對哺餵母乳觀念不熟悉的家人或伴侶,有時會不經意成為阻礙媽咪持續哺乳的原因或是阻力,因此,產前哺乳諮詢十分鼓勵孕媽咪帶著先生或家人一同來了解珍貴母乳對小生命的好處,透過觀念的溝通,能讓準媽咪產後的母乳之路不再單打獨鬥,也能避免家人之間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衝突。


8.
提供有力支持

產前哺乳諮詢8大好處 產後餵奶輕鬆上手

很多媽咪都知道母乳對寶寶的重要,但正確的補充營養、避免哪些飲食或行為能讓寶寶吃得更好卻可能一知半解,透過諮詢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孕媽咪能夠迅速掌握精準的訊息,也能減少傳統禁忌帶來的不安(例如:某些東西不能吃,吃了會退奶等),陳珏如護理長表示,產前尋求諮詢門診的好處在於:母乳媽媽產後有任何疑問或因挫折而退縮時,能即時得到幫助與獲得正確資訊,突發狀況發生時,能避免媽咪求助無門的窘境,對支持媽媽哺乳有很大的助益。


預先準備勝於日後補救

國內目前產前哺乳諮詢採付費制度,台灣許多孕媽咪沒有付費就診的習慣,因此,常因為要額外收費而感到卻步,但事實上預先了解可能遭遇的情境,反而可以避免日後因為哺乳困難(例如:乳腺炎、媽媽手等)而須就診的痛苦,更能省下日後就診的時間與經濟付出,並有效降低產後焦慮的發生,等於一次付費,就能減少日後可能遇到的痛苦與花費。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

提供母乳諮詢服務的單位眾多,除了尋找可信賴的醫療單位或專業人員,孕媽咪也可以考慮尋求經國際認證的泌乳顧問。要取得國際泌乳顧問的證照,除了須有1000小時母乳諮詢經驗,還必須通過國際嚴格的認證考試與90小時的專業泌乳教育課程,其中非醫護背景的應試者,更須額外接受解剖與生理學、社會學、兒童發展、諮商技巧、營養學和醫療專業用詞等6科基本課程。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提供的服務包含:產前母乳諮詢、乳房評估、乳房腫脹處理、乳腺炎、乳頭破皮、寶寶含乳疼痛問題評估、瓶餵轉親餵教學、哭鬧寶寶照顧方式教學、奶水不足、離乳方式等,孕媽咪可利用醫療單位或民間團體所附設的母乳諮詢門診或私人諮詢服務,幫助自己找到適合的協助,並對母乳育兒有更多了解。

全台產前哺乳諮詢單位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