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

雖然坐月子是傳統,但以現代生活方式來看,仍可賦予新的意義。在月子期間,將身心調養至最佳狀態,以最好的準備面對育兒生活,稱職擔起新手父母的責任,正是現代產婦坐月子的最終目標。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留意傷口與惡露

身體照護

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有傷口要照護,還要留意惡露狀況,以確認身體復原狀況無虞。若是產婦哺餵母乳,將促使子宮收縮,讓子宮恢復到孕前狀態。當然,適當休息之餘,不妨從事適合的運動,可讓身體和心情處於放鬆狀態。

傳統是這樣

雖然產後不免會覺得身體較虛弱,但通常不致有什麼大礙,只要好好休養幾天,通常氣力就可回復大半。不過,傳統要產婦好好休息,容易讓人以為成天只躺在床上,其實經過徹底幾天休息,不妨逐步適度活動,將有助子宮收縮。若是身體有所不適,也不要受「月子期不外出」的規定綁住,應儘速就醫才是。

CHECK POINT

1.傷口是否有滲出液流出?

2.傷口是否有紅腫痛的情形出現?

3.惡露若有腥臭味或血塊應就醫。

傷口照護要小心

賴麗珠經理指出,自然產產婦要注意會陰的清潔,「如廁後,使用會陰沖洗器裝煮過的水沖洗會陰並擦乾,一般的會陰傷口約一星期至10天就可癒合」;而剖腹產則要保持傷口的乾爽,若有流汗,必須適時擦拭,「一般狀況下,表面傷口大約一星期就會癒合,而呈現皮膚的完整性,但深層的子宮傷口癒合就需要較長時間」,淋浴後,務必把傷口的水分擦拭乾淨。她提醒,「若傷口有滲出液或紅腫痛的情形出現,應儘快就醫」。

留意惡露

從產後惡露分泌的狀況,可了解子宮復舊的情形,她指出,「惡露變化分為3階段,一開始的紅色惡露約持續4至5天,漿液性惡露持續約10天,然後是白色惡露」,但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需留意顏色應愈來愈淡,「若有腥臭味、血塊,並伴隨腹痛,可能是子宮收縮狀況不好,最好趕快回診檢查」。賴麗珠經理提醒,「如有服用子宮收縮劑,就不要同時喝生化湯,避免造成產後子宮收縮過度而疼痛」,服用生化湯前須由中醫師診脈後,開立合適藥方再服用。

應該這樣做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

賴麗珠經理表示,約有2/3的人在孕期有下背痛的困擾,產後又因為抱寶寶而易腰痠背痛,若能特別注意核心肌力訓練,有助養成正確姿勢,可預防肩頸腰背痠痛的不適。她補充,產後常見壓力性尿失禁的問題,以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可改善產後婦女的漏尿情形,並幫助產後陰道回復緊實狀態。運動具有放鬆身體與心情的效果,賴麗珠經理以其服務的產後之家為例,產婦對所安排的產後運動課程,有很高的接受度,可見適度運動的重要性。

她提醒,孕期的血液與體液較孕前有所增加,產後為了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外,除了透過泌尿系統從尿道排出,也經由皮膚表面以出汗的方式排出體外,「大量流汗後要適時更換衣物,避免著涼,也要補充蛋白質與水分,讓體內的水分代謝快,以改善水腫、出汗、多尿的情形」。

均衡飲食不過量

營養攝取

產後,為了身體復原,也為了有足夠的乳汁哺育寶寶,相信不少產婦在月子期努力加餐飯,因此,往往容易吃進過多的餐點分量,事實上,月子期跟平常一樣,強調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的油脂,否則將增加產後減重的難度。

傳統是這樣

基於以好好調養身體為出發點,傳統月子期的飲食總是讓人感覺「有負擔」,光是產後必吃的麻油雞,就讓不少人在產前想到就擔心。的確,肉類多、油脂多且菜色變化少的飲食內容,可說是「月子餐」的特色,若是照這樣吃,將不難想像日後瘦身將有多麼困難。

CHECK POINT

1.了解個人每日應攝取熱量多寡。

2.食材種類是否有多樣化選擇?

3.蔬菜量是否足夠?肉類是否過量?

4.餐點烹調方式是否過於油膩?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查慧琦指出,「即使是月子期,飲食原則應跟平常時期一樣,做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其中,蛋白質、熱量的攝取量足夠,也不要忽略蔬菜、水果的重要,「不只可增加飽足感,也因膳食纖維可增進腸胃的蠕動,有助排便順暢」。

然而,傳統月子餐的食物選擇,少了變化性,因此,易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加上分量又多,往往月子期結束,發現體重又默默增加,而使產後減重難度向上提升。

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由於哺餵母乳很容易感到餓,營養師查慧琦建議,不妨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並且在餐與餐之間加入點心,以取得熱量和飽足感的平衡,就不致因為覺得餓而吃進不適當的食物,造成體重默默增加。她指出,兩餐之間補充一次點心,一天2次,每次1份,建議一份是水果,一份則是乳製品,這些都是較容易被忽略攝取的食物。此外,查慧琦營養師提醒,「儘可能避免食用乾式點心,如餅乾、泡芙,這些都具有高油、高糖、高鹽的特質;改以濕式點心,如仙草、愛玉、以寒天粉或洋菜製作的果凍、枸杞木耳湯等,因屬於低卡食物,可減少糖分帶來熱量的負擔,只要加入一點點的蜂蜜,就能有好口感」。

應該這樣做

現代人重視體態,即使當了媽媽,也希望身材不要走樣,因此,月子期的飲食內容與方式需要特別注意。查慧琦營養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以理想體重計算,每公斤每日約需25~30大卡(依活動量的不同),而月子期間若有哺餵母乳,則每日攝取量應再加500大卡,一般而言,每日應攝取熱量約1,800~2,500大卡。

她提醒,把握均衡攝取的飲食原則,不妨先認識六大類食物的分類,有助每天可在同類中換吃不同食物,做到多樣化的飲食,即可均衡攝取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另外,現代人多會面臨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陷阱,她建議,「飲食烹調方式應做到少油、少鹽、少糖,可避免攝取超額的熱量,而增加體重的負擔」。還有,哺乳期的水分攝取也不容忽略,「建議每日約2,000〜3000c.c.,可以白開水為主,也可是中醫師開立的泌乳茶或是少鹽去油的各式湯品」。

補身有方法

藥膳調理

不少產婦在月子期間多會以藥膳或藥飲補身,期望藉由中藥來退火、補元氣,然而,不是自己到中藥房或菜市場買套裝藥材,就能發揮補身效果,但中藥畢竟是藥物,需要專業中醫師看診,了解個人體質後,再決定其適用的藥物種類與劑量。

傳統是這樣

產後喝生化湯,仿彿是坐月子必要程序之一,不少人習慣直接購買套裝藥材煮來喝,甚至有人視為產後補身的聖品,而當成開水一樣的喝,於是不時可見產婦因喝過多的生化湯,喝出產後大出血問題的新聞傳出,讓有調養之效的生化湯瞬間卻成了傷身的元凶。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CHECK POINT

1.經中醫師望聞問切並了解個人體質。

2.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喝生化湯。

3.同一種藥方並不適合所有人。

4.不同生產方式喝的帖數有別。

狀況穩定再來補

博康中醫診所院長曹榮穎醫師指出,不論藥膳或藥飲,都不要太早吃,自然產最少等兩天,剖腹產則需要等72小時,確定情況穩定後再開始為宜。他強調,「藥膳藥飲所使用的中藥材,既然是藥物,就有其適應症與副作用,最好由中醫師望聞問切、了解個人體質後,再決定其適用的藥物種類與劑量」。畢竟每個人的體況不同,所使用的藥物就不同,必須是量身訂做的個人化藥方,才能發揮藥物應有的效果。

曹榮穎醫師指出,補的順序也要注意,產後應「先排再補」,而且不要過早「大補」,否則容易出現適得其反的效果。

喝藥飲應依體質

為了讓身體早日復原,有的產婦堅持產後不喝白開水,而是喝藥飲,曹榮穎醫師提醒,未嘗不可,但應依個人體質喝適合的藥飲:

‧如果是燥熱體質:可選擇觀音串或荔枝殼,以5錢與800~1,000c.c.的水熬煮後,取代茶飲。

‧如果是虛寒體質:將1~2兩的黑豆微微炒裂後,以800~1,000c.c.的水熬煮即可取代茶飲。

應該這樣做

曹榮穎醫師表示,「生化湯的藥物依組成與劑量的不同,有著上百種的變化,萬一喝不對,很容易惡露不盡,子宮難以復舊,最好在喝之前,請教中醫師,以決定適合喝的時機與劑量,避免喝出問題」。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2

他指出,生化湯的組成架構是以「子宮復舊」與「生養新血(養血)」為主要目的,「去瘀」僅僅是其「養血」的前置步驟與手段而已。事實上,隨著生產方式的變革,喝生化湯的目的也有所不同,現代人需要服用的「生化湯」,應以「養血」、「調氣」為主軸,自然產者一般約需服5〜7帖以「去瘀生新」;至於剖腹產者,因為傷口較大且需要較長時間修復,通常還需再酌加預防組織沾黏的藥物,才能真正地達到協助子宮復舊之目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