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4

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4

雖然坐月子是傳統,但以現代生活方式來看,仍可賦予新的意義。在月子期間,將身心調養至最佳狀態,以最好的準備面對育兒生活,稱職擔起新手父母的責任,正是現代產婦坐月子的最終目標。

送寶寶的第一份珍貴禮物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4

哺育母乳

近年來,由於母乳的營養價值逐漸獲得證實,也因為國際間對哺乳育兒的重視與推廣,使得在媽咪坐月子期間,學習哺餵母乳逐漸成為必須優先熟悉的育兒課題,哺乳之路如果進行順利,照顧寶寶相對輕鬆,媽媽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更能及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傳統是這樣

早期社會由於不明白母乳對嬰兒的好處,在配方奶備受推崇的情況下,長輩相信這是優於母奶的首要選擇,同時,也因為喝母奶的寶寶似乎比較容易餓,因此,若能夠選擇,總希望能以添加營養素的配方奶來哺餵寶寶。

CHECK POINT

1.對母奶的營養價值不理解。

2.誤解唯有配方奶能給予飽足感。

3.不了解母乳寶寶的特性。

4.不支持易讓母奶媽媽失去信心。

親餵好處多

當媽媽的泌乳量與寶寶的需求量達成供需平衡,就是一般所謂理想的哺乳狀況,在供需平衡的哺餵狀況下,寶寶不但能滿足需求,媽媽的乳房也比較不容易因為過量泌乳而塞奶,進而造成乳腺炎,或因為不知道何時該增加擠奶量而感覺困擾。該如何達成供需平衡的目標?陳珏如護理長表示,順應寶寶需求並隨時親餵是最容易達成目標的方法,因為隨著寶寶頻繁的吸吮刺激,媽媽的泌乳機制會自動以寶寶的需求做為調節方式,當寶寶需求增加時,下一次的泌乳量就會逐漸調整增加,完全無須媽媽為調整奶量而傷神。

認識寶寶的飽食反應

當寶寶想喝奶時,不用大人手指在其嘴角刺激,就會出現左右轉頭、伸出舌頭的行為,吃飽時,就會全身放鬆,包括手掌與關節,若媽媽觀察寶寶喝奶喝到睡著,手掌卻還是稍微緊握,就表示寶寶可能還未吃飽,須溫柔喚醒寶寶繼續喝奶。此外,只要一天下來,具重量感的尿布多達5~6包,則表示餵奶量足夠。

母乳對寶寶最好

母乳的營養價值在近年來不斷被證實無可取代,除了因為其中不僅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各項營養素,更因為母奶中含有許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生長因子、酵素、荷爾蒙、益生菌與調節免疫功能的免疫細胞、抗體和細胞激素等,能幫助寶寶的器官成熟與免疫系統順利發展

但陳珏如護理長也說明,因為母乳對寶寶而言,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會造成容易讓寶寶感到飢餓的誤解。事實上,對寶寶仍在發育的腸胃而言,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比較沒有負擔,且母乳中含有許多抗發炎物質,若寶寶生病,還能讓身體更快獲得康復。

坐月子不墨守成規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4

破解禁忌

坐月子是古老傳統,雖然被現代價值觀賦予了新義,而有所改良並朝向專業化,提升了產後婦女與寶寶的身心健康。卻也有一些傳統做法仍被長輩奉行不渝,不免讓產婦與長輩經常出現歧見,就讓專家告訴你怎麼辦?

傳統是這樣

有趣的是,即使在設備齊全、裝潢雅致的產後護理之家,依然有一些產婦謹守坐月子的傳統,如不洗頭髮、不洗澡、不喝開水,理由是「長輩有交代」。但這樣遵循古法是對的嗎?還有少用眼睛、不宜有過度的情緒反應,儘量多躺著休息,也是一般人認為月子期間應遵守的生活細節,真是如此嗎?

CHECK POINT

1.確認身體不會直接被風吹襲。

2.喝煮過的水,避免飲用冰水。

3.光線充足下用眼,30分鐘要休息。

4.徹底休息幾天後可慢慢活動筋骨。

月子期不能喝水?改喝米酒水?

坊間有這麼一說,「產後喝多白開水會使身體的水分不易代謝,而造成脂肪堆積,甚至自此擁有肥胖身材而不易瘦下來」,但曹榮穎醫師根據多年來臨床經驗指出,「通常是特定體質者,如腎臟病、高血壓、嚴重水腫等,才會限制產婦喝水」。

事實上,月子期間所飲用的湯汁、藥液、茶飲與米酒水,都與水一樣,進入人體後,其吸收或代謝路徑並未有異,既然如此,並沒有限水的必要性。但他提醒,「要喝煮過的水,並且不要喝冰水」。至於一般人認為改喝酒精濃度為1%的「米酒水」,主要是「用來煮食物的水」,也可單獨喝,端視產婦對酒精的耐受力如何而定。

坐月子必吃麻油雞?產後30天身心調養 現代坐月子大補帖:Part 4

坐月子一定要吃麻油雞嗎?曹榮穎醫師認為,麻油在中醫屬於溫潤的食材,對於產後身體的修復與乳汁營養成分的提升有正面作用。「但麻油炒過後會變得較為燥熱,初期以不炒或用苦茶油替代為原則,且應視產婦傷口復原狀況,再決定是否食用爆炒過的麻油」,他建議,自然產的產婦於產後10天再開始吃「炒」麻油,剖腹產者則宜等待兩週之後再食用。

應該這樣做

以現代人眼光來看月子期間有些生活細節,可能與現實生活脫節,而讓人覺得是無稽之談。曹榮穎醫師指出,「月子期不洗澡或不洗頭,源自中醫認為,在月子期間,人體一旦感受風邪,非但月子做不好,體力難以恢復,這些病痛更將終身遷延難癒(俗稱「月內風」)」,但現在有吹風機或暖器用品,「只要在密閉空間內儘速擦乾身體與頭髮,切勿濕濕地吹到風即可,不過為避免造成惡露排不乾淨,建議月子初期應盡量避免或晚點再開始洗頭」。他建議,產婦平常時可穿著薄長袖以保護關節,頭部則避免被風直接吹襲;若有發汗,更應隨時以毛巾擦乾身體或立即更換衣物,以減少得到「月內風」的機會。

說到不用眼,他認為,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不要閱讀過久或看太小的字(如報紙內文),應無不可。至於看電視或電腦,則應選擇畫面穩定的顯示器,每次不要超過30分鐘為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