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領袖養成班:該如何從才藝中發掘孩子的興趣?

領袖養成班:該如何從才藝中發掘孩子的興趣?

我經常被很多爸爸媽媽問到,幼兒時期該讓孩子學些什麼?這時我反而會問這些爸爸媽媽,你為何會想讓孩子去學點東西?

文章目錄

父母讓孩子學才藝的答案有哪些?

1、別人都在學,自己的孩子沒有學好像很奇怪,總有一種怕落於人後的聲音在心裡竄。

2、在家裡也變不出什麼把戲,而且孩子整天找麻煩,不如送去給老師教。

3、想要讓孩子開始接觸團體,讓孩子有伴,知道團體規則、教室規則及時間規則是什麼。

4、孩子好像很想要去學,問他要不要去學,總是這個也要,那個也要,不如就順著孩子的心意。

5、學點東西也可以打發時間,讓孩子不會無聊,畢竟還沒上學,讓孩子有點目標。

6、孩子好像有這方面的才能,我該好好從小培養。

熱門才藝|才藝選擇|才藝班

釐清學才藝的動機及目標

  其實,我希望爸媽先釐清自己的動機及目標,是因為接下來,你可能要迎接的是這些目標會遇到的問題,大家一定要想好及準備好,再帶著孩子啟動才藝這件事。

  例如:爸媽心態是覺得別人都在學,而讓孩子去接觸,那幼兒才藝何其多,有音樂的、美術的、體能的、科學的、語言的,你可能會讓孩子越學越多,而忽略孩子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也忽略了其實孩子也是會累的。

  再者,如果你是擔心覺得孩子在家,不知道要引導他什麼,不知道要給他什麼的爸媽,有時越刻意往外送出去學,不難發現,孩子可能適應不良,沒有建立成功經驗反而更黏你。

  我在新書「跟著王宏哲,早期教育SO EASY」裡,有一章就在教爸媽,如何只花10元玩DIY親子遊戲,讓孩子在家就能玩出創意、美術、邏輯及專注,你的孩子只有你最懂,希望大家回歸家庭裡,透過實作來發掘孩子的興趣。

  其實接觸才藝,快樂心情最重要。沒有了成就感與成功經驗,就要學齡前的孩子大量及重複的練習,一定沒有辦法停在腦袋裡很久,更會破壞對這項才藝的動機及潛能,用錯的模式開始,不如不要提早學。

  有快樂及熱情的指導者也是很重要的,教學的人,不管是爸媽或老師,情緒都會感染給正在玩中學的孩子。

  記得前兩年,我替打擊樂的幼兒教學系統進行全省師訓時,我發現這些音樂老師們,每位都很活潑,我帶很多活動,老師們的玩興都很高,我覺得,孩子在這一類的老師帶領之下,一定可以快快樂樂的上課。因為用玩的,學習的速度最快。

  另外,幼兒學才藝時,很多都是親子課程,這時候爸媽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了,因為台灣的父母真的很愛比較,兩歲半的孩子上律動課,專業老師會告訴你一開始孩子有融入10幾分鐘就相當不錯囉!

  但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不同,有些孩子真的很棒,可以跟著半堂課以上,爸媽就開始對自己的孩子過度要求和期待了,無形中,本來愛音樂的孩子也會被你搞到討厭上課,甚至容易產生矛盾而有情緒。

該讓孩子朝著自己的優勢去栽培學習,還是補足孩子的弱勢能力呢?

  我認為比例應該是7:3,優勢的比例重,讓孩子相當有成就感,興趣也能藉此培養,但弱勢也不該放掉,因為不該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對弱勢能力示弱,但弱勢能力要培養成興趣是相當困難的。

  所以我建議爸爸媽媽,在學習這方面的才藝時,更應該放低期待,多些陪伴和讚美,讓孩子有成就感,或者將孩子喜愛的和弱勢能力結合在一起。

  例如孩子愛車,但就是不喜歡美術類的活動,爸爸媽媽可以和老師溝通,甚至在家練習時,讓孩子用壁報紙畫出停車場、跑道來玩車,或用紙箱、瓶罐做成車子並彩繪,這就是所謂的用優勢能力帶動弱勢能力。

熱門才藝|才藝選擇|才藝班

新時代父母,對才藝的10大觀念及做法

1、孩子說想學,不見得是真的喜歡,多討論及體驗,勿衝動就馬上決定。孩子說不想學了,也不見得是真的不要,要觀察在裡面遇到什麼挫折。

2、年齡愈小的才藝,愈應該以遊戲為主,讓孩子的肢體感官都動起來。

3、才藝可能有體能、感官遊戲、音樂、藝術、智能操作等,別太早定義孩子是哪一類的天才而大量接觸,因為反而限制孩子多元發展,並混淆孩子自己的內在需求。

4、學習成果絕對不會比學習過程重要,不要拼命的測驗、趕進度、不合理的練習,而讓孩子無法輕鬆快樂的學習。

5、注意力易分散的孩子,適合小班制先開始,會降低外在環境對孩子的干擾。我常被問到,一班10個小小孩都能乖乖坐好,唯獨我的孩子會跑來跑去,有3個可能:第一、他剛加入,不知道教室規則;第二、他加入的是菁英部隊,其他像你孩子的氣質的,早就一個一個撤退了;第三、團體專注力真的比較差,可以請專家評估一下,以免學才藝學到爸媽快氣死。

遵守人事時地物原則

6、人-看師資,看老師與孩子的互動,更勝設備。

7、事-帶孩子多參觀,多走幾趟。

8、時-才藝好玩最重要,但不要因為要學才藝,而打亂原本的生活作息。

9、地-不要帶著孩子舟車勞頓,媽媽辛苦,孩子也辛苦。

10、物-觀察教案或教材設計,是否適合孩子的年齡及發展。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黃老斯聊教養】送孩子學才藝前.先做好2項評估
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麼?不是上很多才藝班,也不是會很多英文單字,而是父母的「這個」
音樂、藝術、運動...才藝課這麼多種該怎麼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