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對產後媽咪來說,除了要適應生活習慣的偌大轉換,還必須面對生心理改變所帶來的壓力,其中最能引起許多媽咪共鳴的話題,想必就是「產後落髮」了。產後落髮的髮量可能會比平常掉髮量多出將近10倍,經常使媽咪感到恐慌,甚至擔心自己無法回到產前的狀態,進而引起壓力,造成更嚴重的落髮,難道產後落髮真的無法改善嗎?

有些人以為懷孕就必須馬上面臨掉髮問題,但在懷孕期間,準媽媽其實會因為動情素分泌,而使毛髮生長得更茂密,直到分娩結束之後,所有頭髮同時進入「休止期」,才會出現落髮現象。不過,專業皮膚科醫師表示,產後落髮並非完全無法改善,通常生產過後半年,就會逐漸恢復至孕前的狀態。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Part1知識篇

對於產後落髮的話題,許多媽咪其實一知半解,不是擔心一輩子再也無法回到蓬鬆秀髮,就是害怕長髮比短髮更容易掉落,因而總是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產後落髮並非代表身體狀況不佳,而是懷孕過程中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加上與頭髮生長週期同步進入休止期所致。但毛囊仍保有再生功能,所以媽咪不用過度擔心頭髮再也長不回來。

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髮的生長過程可分為三個週期,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生長期大約可維持2~5年左右的時間,之後便會進入休止期與退化期;而孕婦體內分泌的動情素,能夠延長頭髮的生長期,所以在懷孕期間的頭髮其實會變得又黑又粗,到了分娩之後,才會邁入落髮階段。

中國附醫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不同毛囊的生長時間皆不同,雖然在同一個區塊裡生長,但有些毛囊處於休止期,有些則處於生長期;不過,一旦身體遇到「重大壓力事件」(例如大量出血、壓力過大或情緒不穩等),頭髮毛囊就會同時進入休止期,之後待下一次長出新頭髮時,頭髮就會集中於同一個時期掉落。邱品齊醫師說明:「分娩與生產過程對於很多女性來說,也是一種生理與心理上的重大轉變,這時候就容易產生休止期落髮的狀況,於是就容易造成產後大量落髮的現象。」

生產前後落髮量比一比

頭皮當中大約有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每天不斷增長,1%會從生長期逐漸進入休眠階段,剩餘的9%則處於休止期。平均來看,一般人一天的落髮量大約在100根左右,產後媽咪的落髮量則可能比平均值高出將近10倍。邱品齊醫師表示,如果在生產過程中,因產程遲滯不順、嚴重出血或體質等因素影響,分娩後的落髮量甚至短期內會高達一天1,000根以上,看到這麼大量的頭髮毫不留情地一撮撮往地上掉,也不難理解為何產後落髮會造成不少產後媽咪心中的陰霾!

不過,邱品齊醫師也解釋:「縱使這些頭髮在產後3個月內會以驚人的速度脫落,看起來很嚇人,但在頭皮內的毛囊並沒有死亡,待毛髮進入下一個生長週期時,就會長出和之前一樣的髮量,且現代人較少發生營養不良等問題,媽咪在坐月子時,也會補充身體元氣,多數都能在產後半年回到以往的髮量。」

長髮比短髮更容易掉落?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相信你一定有類似的經驗:當自己是短髮時,掉落的髮量似乎還可接受,可是一旦留長髮後,只要一觸摸頭髮,頭髮就會接二連三地開始掉落;此時,可能就會懷疑是否因為頭皮養分無法到達長髮尾端,因而造成頭髮營養不良導致容易掉落。邱品齊醫師指出,會造成這種錯覺的原因,通常是因為長髮的長度較長,掉落時也比較容易看到,但從臨床經驗來看,長髮或短髮並不會特別影響掉髮數量,因為頭髮只要一長出來,髮端的部分就無法再從毛囊吸取養分,並不會因為長頭髮就造成頭髮的營養缺乏。

如何測量落髮異常現象?

幾乎所有媽咪都會出現產後落髮現象,但症狀也有輕重之分,邱品齊醫師說明:「若要測量自己的落髮情形是否過於異常,可以用食指和中指夾在髮根,由下往上輕拉,一般落髮量只會在2根以下,5根以上就算是異常,而產後媽咪可能會掉到10根左右,若數量超出這個範圍許多,建議媽咪應至診所諮詢皮膚科醫師。」

產後落髮可隨著時間變長而逐漸改善,但如果媽咪壓力過大或遺傳等因素合併圓禿,就必須經由治療才可復原,值得慶幸的是,發生圓禿的比例較產後落髮低,通常攝取均衡營養,並請家人協助照顧寶寶、適時放鬆身心,就可以讓掉髮現象改善並長出新髮。

Part2改善篇

產後落髮通常在半年到一年內都可自然恢復,不過如果平時過於疲勞、營養攝取不良或睡眠不足,可能會使落髮情形更加惡化,若過了一年之後仍無改善,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並適時使用相關藥物及產品。只要透過改善日常習慣等做法,便能使症狀稍微減緩,讓自己避免處在過大的壓力之中,媽咪不妨參考專業醫師的建議,調整目前的生活模式,或許會有不錯的成效!

1.溫柔清洗頭皮

邱品齊醫師表示,媽咪在洗頭時應避免用指甲摳頭皮,以免對頭皮帶來刺激,使落髮量變得更多。此外,過度用力按摩頭皮,也無法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增加毛髮生長,因此輕輕沖洗掉殘留在頭皮的洗髮精才是最好的做法。

2.整理頭髮有訣竅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如果擔心落髮過於頻繁,在整理頭髮的時候,將馬尾輕輕紮起固定住頭髮即可,但切記不可綁太緊,以免拉扯頭皮;且建議媽咪每天可更換不同造型,讓頭髮分線的部位有所改變,才不會因為固定使用同一條分線,造成附近的頭髮無法順利重新生長。

3.減少染燙

不管是懷孕過程中或分娩之後,染燙髮都會使髮質受到損害,尤其染髮時會使用脫色劑與助染劑,這些化學藥劑對頭皮來說等於是雙重傷害。如果因為某些因素必須染髮,一定要事前做好護髮及頭皮隔離的措施,儘量選擇局部挑染或是只染髮尾部分,避免讓染劑碰到髮根。邱品齊醫師叮嚀,一般不建議染燙髮同時進行,進行完其中一項之後,必須過一段日子才可進行另一個項目,且如果正在哺乳,最好也要避免染燙髮,以免影響寶寶健康。

4.攝取均衡營養

為減緩落髮症狀,平日就應從飲食中攝取均衡營養,尤其哺乳媽媽又更應適時補充熱量,才不會「補了孩子,餓了自己」。頭髮最主要的營養來源為蛋白質,建議媽咪可多食用優質蛋白質食品,例如奶類、蛋、魚肉及豆類,並搭配維生素及礦物質,都有助於頭髮生長。

5.選擇正確的洗髮精

很多廠牌的洗髮精為了使消費者使用方便,便推出主打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及潤髮乳商品,但邱品齊醫師指出,使用這些產品後,對頭皮其實不會產生特別幫助,甚至會讓頭皮堆積更多油脂,若真的要洗得恰到好處,正確做法應該是先使用洗髮精,沖洗乾淨之後再使用潤髮產品於髮梢即可。

6.適量塗抹生髮水

若媽咪覺得掉髮情形嚴重,已影響到自信或日常觀感,建議可經由醫囑使用含有2%的Minoxidil成分之生髮水(男性則建議使用至5%),此生髮水的功能主要為刺激毛囊血液循環,每天塗抹一次通常使用半年後就可逐漸改善。

6方法解決產後落髮的困擾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