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生活Q&A】懷孕各階段可能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孕期生活Q&A】懷孕各階段可能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悅意:高齡產婦需多加注意

我是個36歲的高齡產婦,在懷孕期間可能會面臨哪些風險呢?(新竹市.佳珮)

高齡產婦需多加注意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陳悅意

高齡產婦於懷孕期間,恐面臨更高的風險,準媽媽們必須多加注意。

 【孕期生活Q&A】懷孕各階段可能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早期:胎兒畸形易流產

陳悅意醫師指出,超過35歲懷孕,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為1/270,由於年紀大卵子品質變差,在受精分裂的過程,染色體容易有異常現象而導致畸形,且子宮及卵子功能變差,造成胚胎不易著床,甚至容易流產,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35至39歲流產機率為24.6%,40至44歲流產機率更增加為51%,因此為避免流產機率增加,趁年輕時生育較不易自然流產。

中期、晚期:妊娠併發症

高齡產婦在懷孕時容易出現妊娠併發症,像是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怕會造成孕婦肺部積水、肝功能異常、凝血功能差以及影響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胎死腹中等,所以必須更加關注身體血糖、血壓等指標,以免罹患妊娠併發症。

生產:子宮收縮差易難產

若懷孕期間年紀較大,容易使骨盆較硬、韌帶彈性變小、子宮收縮力量減弱及胎位不正,且生產時高齡產婦體力衰退情況增加,導致生產體力不足讓產程遲滯,使難產及剖腹產的機率增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