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養胎第三階段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養胎第三階段

終於迎來懷孕最後一個階段!準媽媽一來為了即將「卸貨」而感到雀躍不已,但另一方面也會因為胎兒快速成長,體會到懷孕的真正辛勞。此時期的養胎重點在於加強鈣質及鐵質吸收,同時還必須為了日後順產而開始進行骨盆腔肌肉訓練,面對水腫及體重快速上升等現象,也要懂得見招拆招,不過,待日後與可愛的寶寶相見時,媽咪就會發現這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重點營養素

此時期胎兒的各個器官都趨於成熟,除了熱量之外,為形成血液及骨骼,必須開始儲存維生素A、鐵質等營養素,以利出生後的養分供應,且分娩時產婦也會面臨出血狀況,準媽媽於懷孕後期不妨多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蔬果。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維生素A

維生素A利於胎兒形成骨骼及牙齒,雖然一般人大多認為動物內臟和紅肉當中含較多維生素A。張斯蘭營養師指出,準媽媽在懷孕後期,每天應多攝取100微克的維生素A,但由於維生素A為脂溶性營養素,不易被人體排出體外,攝取過量恐造成胎兒畸形,所以建議從飲食中攝取即可,若需要營養補充品則建議詢問專業營養師之後再做決定。

攝取來源

小番茄、哈密瓜、芒果、胡蘿蔔、紅莧菜、紅鳳菜、地瓜等。

鐵質

以往有研究發現,胎兒如果出現缺鐵性貧血,心智發展會比一般孩子緩慢,且體重可能過輕;除了前述情形之外,孕婦本身還會出現早產、流產、疲倦、頭暈、食欲不佳等情形,尤其分娩時刻將面臨大量出血,若鐵質不足,恐怕會引起日後出現缺鐵性貧血。建議準媽媽可由紅肉、深綠色蔬菜、動物肝臟等食物中攝取豐富鐵質;烹調時,再搭配可促進鐵吸收的維生素C或使用鐵鍋烹調,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攝取來源

紫菜、紅鳳菜、乾猴頭菇等。

後期應側重骨盆肌肉訓練

若準媽媽擔心在生產過程中使不出力,從懷孕中期開始,就可藉由飛輪和瑜伽來加強背部及腹部耐力,或是將寶特瓶裝滿水,兩手來回舉起、放下,藉此訓練手臂和肩膀的肌肉。 為使產程更為順利,到了懷孕最後階段時,建議以能夠訓練骨盆腔肌肉的運動為主,例如飛輪運動、爬樓梯和瑜伽等,尤其爬樓梯可增加地心引力,使胎頭更容易下降,對於準備自然產的孕婦來說,負擔也不會太大。必須注意的是,到了懷孕後期,準媽媽的反應能力不再像之前這麼好,運動類型應以靜態為主,必須避免平躺太久的姿勢,以免子宮下壓,導致下肢循環變差。

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Q:懷孕後期容易出現的不適症狀?

翁嘉穗醫師指出,懷孕後期最常見的不適,大多都是因胎兒變大而產生的沉墜感,有胃病病史的準媽媽,甚至會經常出現胃痛、胃食道逆流等現象,建議可採取少量多餐及吃飽後不要立刻平躺睡覺等做法,都可適度緩解症狀。有些準媽媽開始會發生雙腿水腫(嚴重者甚至會雙手水腫)情形,除了在產檢時應注意血壓及尿蛋白,以排除子癇前症,平時應減少站立、經常抬高下肢,並少吃鹽分含量較多的食品,便不至於加重症狀。此外,熱敷和按摩都可促進血液循環,若準媽媽的工作需要站立,可穿上彈性絲襪做為輔助,只要勤於保養,都可獲得好的成效。而紅豆水與玉米鬚湯都有利尿的功效,準媽媽在懷孕後期可適當飲用,對胎兒膚質也有正面幫助;若水腫情況太嚴重,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利尿劑,以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Q:懷孕後期體重速度增加快,可不吃晚餐以預防過度肥胖嗎?

現代準媽媽越來越重視自己的體形,為了擔心影響產後瘦身的效率,許多孕婦會過度控制自己的飲食,甚至多吃一些早餐與中餐,為的就是避免在晚上進食。翁嘉穗醫師表示,一進入懷孕最後階段,胎兒就會以飛快的速度成長,所以需要從母體獲取更多養分,若準媽媽時常處於飢餓狀態,對胎兒來說只有負面影響。

你知道嗎?

為了避免過度肥胖,建議準媽媽還是要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可選擇少澱粉、多蛋白質及纖維的食物,既能維持應給予胎兒的養分,也可避免增加體重及血糖的顧慮。

Q:為什麼孕婦可爬樓梯而不是下樓梯?好孕&養胎.輕鬆孕育健康寶寶

在生產過程中,當孕婦的子宮頸全開後,接下來就需要以腹部的壓力幫助胎頭下降,一旦母體的中央肌肉群夠強健,就可以順利生產,不須利用下墜的力量,便能讓胎頭快速下降。翁嘉穗醫師指出,爬樓梯可促進孕婦血液循環,並訓練骨盆腔肌肉,所以許多婦產科醫師都會在孕婦生產前夕,建議準媽媽多進行爬樓梯等運動。不過,有些準媽媽爬完樓梯之後,會折返走回一樓,反覆進行上下樓梯的行為,但下樓梯其實不會增加母體的肌力,反而還會因為沉重的體重, 造成膝蓋關節損傷,所以準媽媽應尋找有電梯的場所爬樓梯,待爬到一定的樓層數時,再搭電梯下樓,才是最安全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