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你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看電影了

你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看電影了

我很久沒看電影了!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率不斷攀升,人手一機的現象,讓每個人可以隨時選擇自己喜歡看的影片來欣賞,連家裡的電視都很少開,更何況是走進電影院看電影呢!

上個月連續三週,我和兒子一起去看了三部電影,之所以會連續看了三部電影,也是因為在八月底時,城邦基金會邀請濱海小學堂的孩子們上來台北看電影,我和兒子一直是基金會的志工,所以陪孩子們看了一部動畫片,雖然電影是拍給幼小的孩童們看的,還好初上高中的兒子看完了也沒嫌棄。正因為看了許多預告片,於是相約隔週再來看「刺客聶隱娘」;接著是「我的少女時代」,以及真實故事改編、實地拍攝的「聖母峰」。

這三場電影風格迥異,就如同「寒天飲冰,冷暖自知」,每個人自有感受,重要的是,兒子看完電影後會與我討論,雖然看完聶隱娘的第一瞬間,兒子對我說,「媽媽,我看不懂!」但他仍然覺得頗有收穫,很認同他們班導師的說法,「這部電影的美術成就非凡」!在藉由看電影的過程,除了帶給我和兒子不同的心靈饗宴之外,兒子還會上網去「狗估」一下電影拍攝的相關背景故事,例如,他對我說:「媽媽,拍攝聖母峰的攝影師在拍攝期間,還得了高山症,頭痛的很厲害呢!」「媽媽,看完聖母峰你有什麼感想?」我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以後,也問他的感受,彼此進行了一場良性的親子交流。

與孩子交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首先是孩子願意打開心扉和你交談,接著是在交流的過程中,你有沒有認真地聆聽孩子的說法,甚至理解他的想法,同時,你也要把自己如何看待這個事件闡述明白,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養,而且應該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必須搭建起這個溝通的橋樑,雖然萬事起頭難,但只要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就不會臨時抱佛腳,等到哪天你需要和孩子當面談談時,根本無從談起,或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我很慶幸,從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就常會把週遭發生的事,舉凡國家大事到市井小民所發生的故事,都會和孩子談論,所以,當孩子進入學校就讀時,只要老師出了需要撰寫心得的功課,孩子都會和我討論之後再決定如何下筆。我們不要忘記,孩子的初始老師是父母,家庭教育遠遠早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想要教好孩子,我覺得父母除了以身作則之外,不要空口說白話、唱高調,而是要帶著孩子落實生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