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Vera親子FUN心遊:親子互動不受限 居家旅遊.享受一段甜點之旅!

Vera親子FUN心遊:親子互動不受限 居家旅遊.享受一段甜點之旅!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Vera‧日本藥妝達人 http://uniquevera.pixnet.net/blog


「親子互動」除了需要常常帶孩子出門玩之外,創造一些居家親子共享的娛樂,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降低標準.與孩子一起「玩料理」

親子一起完成任務是很美好的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是父母陪伴的痕跡。對於孩子而言,烹飪是一種遊戲,只要降低要求,廚房也能成為遊樂場。

Vera親子FUN心遊:親子互動不受限 居家旅遊.享受一段甜點之旅!

居家的親子娛樂也可以稱為一趟旅行,例如:樂高之旅、甜點之旅、折紙之旅等,小朋友的想像力天馬行空,只要大人的想法跟觀念也隨著孩子一起開闊,親子相處的快樂就能隨手可得。有些媽媽認為帶著孩子一起烹飪非常困難,事實上,在開始烹飪之前媽媽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畢竟孩子還小,期待他們像大人一樣每個步驟都小心謹慎,甚至完美無缺,那是不可能的。更何況「烹飪」這件事,很多大人處理起來也一樣是手忙腳亂,通常只要把標準降低,不要對孩子有太高的要求與期待,一定可以享受親子烹飪的快樂時光!對小孩來說,可以跟媽媽一起在廚房裡玩,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就孩子的認知而言,一起烹飪就等於一起玩耍,還可以玩出一個成果(甜點或菜餚),有得玩又有成就感,相信大多數的孩子都會喜歡。

認識食材.讓想像力盡情飛翔

孩子所有的發展與能力都是從生活經驗中得來,認識生活重於一切,探索食材的同時,也會連結生活經驗,啟發孩子的想像力。

現在的社會步調太快速,忙碌的上班族爸媽時常外食,讓孩子接觸自然食材的機會也就少之又少。因此,既然創造了親子烹飪的時光,那就要把握機會讓孩子認識食材的原貌,知道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是哪些東西!相較於學習更多的才藝,我反而認為多花點時間認識生活其實更為重要。從認識食材開始,就與外出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有機會可以常帶孩子去傳統市場,認識最新鮮原始的蔬菜水果、魚肉類等,這些都比看圖片學習來得直接又容易融入生活。接下來就是帶著孩子一起烹調,他們可以負責一些簡單的步驟,爸媽只需要從旁引導即可。放手讓孩子去摸、去接觸,可提高孩子的自信與獨立完成的能力,覺得自己也跟爸媽一樣可以做得很好。像我們家的ㄉㄨㄞ ㄉㄨㄞ自己獨立處理的時候,他還會連結到很多生活中的記憶,攪拌麵糊的時候感覺好像玩泥巴、麵糊變得很濃稠的時候也笑說這是一碗湯。

Vera親子FUN心遊:親子互動不受限 居家旅遊.享受一段甜點之旅!累積生活點滴.成長之路更平穩

親子共同烹飪的時光讓感情更緊密,多給孩子動手做的機會,協助他們自我探索與累積經驗,在成長過程中會更獨立、有自信。

前陣子我帶ㄉㄨㄞ ㄉㄨㄞ去上過幼兒烹飪課,完全不插手,只在門外看老師引導他,效果也是出乎意料的好。他不只專心聽老師上課,也認真自己動手做,遇到不會處理的事情也會發問。經過那次課程之後,他現在跟我一起在家動手做料理變得熟練很多,而且會開心跟我分享他學過打蛋、攪拌、加糖、篩粉等技巧。看著他快樂沉浸於自己動手做料理,我覺得他真的長大了,也很高興這些生活中點點滴滴讓他樂在其中,我也相信這些生活中的累積,會讓他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平穩!

Vera這樣說~

親子烹飪不侷限於只是做料理,同時也打開孩子的視野認識食材,更開啟他們的想像力,把食物變得好玩又有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