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早產,是導致新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若能預先理解、評估與準備,將有助於減少早產比例,減輕早產對母胎的傷害。另外,為了讓胎兒儘可能在足月後誕生,維持子宮環境的穩定性,格外重要;必要時,在面臨某些狀況時,必須優先考慮安胎,以維持母胎健康。

衛教與檢測

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除了平日的自我警覺、觀察之外,有任何跡象與疑問,最好能就醫諮詢婦產科醫師,並在必要時接受專業檢查,才能真正確定是否有早產的狀況,以便進行後續的安胎及相關準備。

問診:早產防治衛教指導

《孕婦健康手冊》中,建議孕媽咪在第二次產檢(約懷孕16週),可開始進行「早產防治衛教指導」,而之後的第三次產檢(約懷孕20週),也有再安排一次早產防治衛教指導。

一般來說,婦產科醫師在例行產檢項目後,透過「問診」方式,初步了解孕媽咪目前的平日身體狀況,例如「前胎是否曾經早產或有疑似狀況?是否曾出血、宮縮或其他明顯不適感?」以評估孕媽咪是否為早產高危險群之一,並會視情況協助安排衛教,同時必要時會建議孕媽咪接受相關的早產風險檢測,以進一步評估早產的可能性。

檢測:陰道分泌物pH

除了孕媽咪平日對自身的觀察、初期產檢的問診之外,還需要透過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真正確定是否有早產的傾向。吳成玄醫師表示,若孕媽咪察覺到似乎有水樣分泌物流出,但又不確定是否為滲漏性的早期破水;到醫療院所後,醫護人員會使用「陰道pH值檢驗試紙」,檢測陰道分泌物的酸鹼值。由於陰道內偏酸性,但羊水偏鹼性,所以當試紙呈鹼性反應,就有破水的可能性。一旦確定是破水,隨即就需要住院安胎。

檢測:測量子宮頸長度

根據研究,如果子宮頸的長度在懷孕中期就變短,自發性早產的風險就會增加;而另一項研究中也發現,在32週以前生產的孕媽咪中,有80%在妊娠中期時子宮頸的長度小於1.5公分;因此,在妊娠中期時,以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頸長度,也可以提早掌握早產的可能性。吳成玄醫師表示,目前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產前檢查,會在20週左右安排孕媽咪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主要看胎兒有無結構異常),此時會順便進行子宮頸長度測量,如果子宮頸長度過短(小於2.5公分),就會提醒孕媽咪是屬於早產的高風險群。

檢測:子宮壓力監視器

如果孕媽咪感覺到肚子緊緊的、似乎正在宮縮,且休息後也沒有改善,建議直接來趟醫院。此時醫護人員會先幫孕媽咪在肚子處綁上「子宮壓力監視器」,追蹤子宮收縮的頻率。若發現子宮呈規則收縮狀態,加上子宮頸有變化(內診,發現子宮頸口擴張、子宮頸變薄),就需要儘快住院安胎。

檢測:胎兒纖維黏連蛋白檢測

陳震宇醫師表示,大約在懷孕22~34週,若出現疑似早產跡象的子宮收縮狀態,胎膜與子宮壁會摩擦而出現「胎兒纖維黏連蛋白(fetal fibronectin,fFN)」的物質,這代表胎膜正從子宮處剝離。因此,若檢驗結果呈陽性,早產機率就偏高。

早產傾向者的準備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經由相關的檢測項目,若孕媽咪已被確定有早產傾向,從此刻起,隨時都要關注自身的生理變化,重視每次產檢,遵照醫師囑咐。尤其更應該慎選適合的醫療院所來待產,方能降低風險。

生理:孕前健康檢查&治療

部分可能引發早產的徵兆中,如生殖系統的細菌感染、慢性疾病等,其實是可以提前發現、治療,以減低未來影響早產的機會。因此,吳成玄醫師建議,若有懷孕計畫,可主動接受婚後孕前健康檢查,並配合醫師囑咐,安排療程,定期追蹤,待身體狀態穩定再努力懷孕,如此也能避免懷孕發生併發症的機會,讓母胎健康有保障。

心理:掌握完整知識

對於造成早產的直接原因,事實上大多數是找不到的。因此,懷孕之後,無論本身是否為早產的高危險族群,都應該透過各種管道(媽媽教室、網站、醫療院所等)去了解相關知識(可能跡象、檢查、醫療與生活照護、社會資源等);懂得內容愈完整,孕媽咪愈不會產生無謂的驚慌。更重要的是,孕媽咪應按時程定期產檢,配合醫師的指示;如有任何疑問,也要懂得主動諮詢醫護人員。

生理:隨時注意徵兆

在最前面,歸納了許多可能發生早產的生理徵兆;若突然發生某些徵兆,孕媽咪也不曉得是否會造成早產,建議直接就醫比較好。

舉例來說,如孕媽咪發現疑似宮縮,在身心狀態還算穩定下,可先臥床休息,但沒有改善,就該就診;若有不正常出血或疑似破水,必須直接到醫院,醫師通常會以內診看子宮頸口是否張開,再決定是否要安胎治療。另外,陳震宇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半夜突然有症狀,還是趕快掛急診檢查較佳,不要等下次的產檢時間再告訴醫師,以減低後續對母胎的影響。

生理+心理:改善生活型態

除了內在的生理因素外,外在的生活習慣與環境,也可能成為影響早產與否的關鍵。因此,吳成玄醫師提醒,體態過胖或過瘦、年齡過輕或偏高的孕媽咪,更要妥善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另外,除了禁止抽菸、喝酒外,也要避開二手菸或三手菸的潛在傷害;若孕媽咪仍在上班,應調整工作內容與時間,不但要均衡飲食,更要減少精神壓力、避免熬夜。

生理:選擇有NICU的醫院待產

最重要的是,一旦經醫師診斷而確定為「早產傾向」的孕媽咪,最好能選擇有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的三級醫療機構來待產,這樣才能為母體和胎兒帶來最大的保障。吳成玄醫師和陳震宇醫師皆建議,醫學中心內有完善的醫療設備、相對充足且專業的新生兒科醫師等相關人員,可在生產過程中的關鍵時刻,給予新生兒最及時的醫療照護,降低後續傷害。

此外,針對可能早產的胎兒,醫師會於生產前24~48小時,給予孕媽咪類固醇藥物,以促進胎兒肺部成熟,減少後續併發症發生。

心理:產前會診

吳成玄醫師表示,如果在住院安胎期間,婦產科醫師發現到會嚴重影響母胎、造成後遺症、甚至需要考慮中止妊娠時,通常會與兒科醫師進行「產前會診」,一起向夫妻(及其家人)說明目前情形、未來風險、面臨問題、後續照護等,讓孕媽咪等人做好身心準備,好好考慮後再下決定。

社會&醫療資源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近年來,社會大眾愈來愈重視早產兒相關領域,除了醫療院所、政府部門外,陸續許多非營利組織也投入其中。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與醫研組組長游麗華特別歸納相關資源,並簡要說明如下。

醫療資源:新生兒健保&相關篩檢

1.寶寶出生60日內,可以媽媽的健保身分就醫;直到寶寶申報戶口,寶寶便可依附父親或母親加入健保。

2.未滿7歲的兒童,可免費享有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

3.新生兒出生滿24~60小時內,可進行聽力篩檢。

4.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可進行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5.兒童牙齒塗氟。

6.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費及交通費補助。

社會資源:各類保險負擔或給付

1.健保:3歲以下兒童,就醫免部分負擔;重大傷病者,該疾病得減免部分負擔。

2.勞保:若產婦為被保險人,可請領生育給付;若早產兒尚未申報戶籍登記,新生兒就已死亡,可向戶政機關補辦出生及死亡登記後提出戶籍謄本,就可以請領家屬死亡給付。

3.農保:若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滿181日後早產者,可請領生育給付。

4.國民年金:若產婦在國內有戶籍,且沒有勞保、農保、公保,可請領生育給付。

(詳細資料,請參考「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社會資源:公部門項目醫療新趨勢.中西醫結合 懷孕三階段安胎祕笈:檢測&準備篇

1.生育津貼。

2.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3.家庭部分托育費用的補助。

4.中低收入兒童少年的健保費補助。

5.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少年的醫療補助。

6.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的緊急生活扶助。

7.中低收入戶幼童托教補助。

8.早期療育服務(0~6歲)

*衛生:孕婦產前檢查、新生兒篩檢、嬰幼兒篩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社會:兒童發展通報中心、兒童發展啟蒙資源中心、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托育機構巡迴輔導服務、偏遠地區兒童發展資源車服務、身心障礙兒童日間托育。

*教育:特殊教育諮詢中心、學前教育相關補助、學前特教巡迴輔導、轉銜服務。

9.社區保母系統

*提供家長免費媒合服務及托育服務的問題諮詢。

*托育問題諮詢。

*協助家長申請托育費用的補助。

*辦理親職活動及課程。

10.公保及勞保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詳細資料,請參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各縣市政府社會局)

早產兒健康保護網

賴惠珍執行長和游麗華組長皆表示,早產兒基金會提供的全面服務,其中最重要的目的,即建立「早產兒健康保護網」,期望做到三級預防:預防早產發生、預防早產兒後遺症、預防早產兒再度住院。另外,基金會更特別製作「圓緣袋」,內含衛教手冊、照護手冊和DVD、袋鼠寶寶手帕等資訊和贈品,希望能對早產兒父母基本的照護知識有幫助。

1.早產防治暨安胎示範病房:目前合作成立安胎示範病房的醫院有11家。

2.早產兒醫療訓練中心:目前與台大、馬偕、林口長庚、中國附醫、成大等五家醫學中心合作成立早產兒醫療訓練中心,以提升早產兒醫療照護品質。

3.出院後追蹤檢查工作:除了分別在北、中、南共22家醫院開辦早產兒出院後追蹤工作,目前更增加5歲學齡前追蹤服務方案(收案對象為合約醫院出生體重≦1,500公克的早產兒)。

4.出院後社區服務與宣導早產兒個案電話及網路諮詢服務;提供早產兒照顧經驗分享義工媽媽服務;提供相關醫療資訊及轉介服務;舉辦早產兒父母成長團體;舉辦認識早產暨居家照護社區教育宣導課程活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