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確診讓孕媽咪心慌不安,雖然持續的高血糖為母胎健康增添了許多併發症風險,但只要孕媽咪能堅定信心、確實遵守穩定血糖的飲食原則並適度運動,就能讓妊娠糖尿病的併發症風險不致擴大。

胰島素不足所導致

一旦腹中多了胎兒,孕媽咪對於照顧身體就會不自覺的多些謹慎,只希望能給胎兒一個良好的母體環境,然而,當孕期來到28週,卻在產檢時被告知罹患妊娠糖尿病,對媽咪的心情肯定會造成不小的衝擊。

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被列為高危險妊娠中的其一病症,若媽咪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妊娠糖尿病的症狀即會隨著寶寶出生後(胎盤娩出)很快獲得改善,並在6週內恢復健康。亞東紀念醫院產科主任彭福祥醫師表示,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進食後讓血糖升高,胰島素會同時釋出以協助維持體內血糖平衡,懷孕後,胎盤會釋放一種荷爾蒙,拮抗媽媽體內的胰島素,此時大部分的孕媽咪能夠釋放更多的胰島素相應調節,使血糖再趨於平衡,但少部分的媽咪則會因為本身分泌胰島素不足量,而導致血糖值持續偏高,即成妊娠糖尿病。

胎盤增大.干擾加劇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既然是因為胎盤分泌的荷爾蒙拮抗所致,隨著週數變大、胎盤增大,對胰島素的拮抗也會加倍突顯。針對妊娠糖尿病的篩檢,多半是在孕期24~28週間進行,由於懷孕時原本就容易吃多、喝多、尿多,與一般糖尿病的症狀相同,因此,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大多沒有症狀或不容易察覺。

檢測妊娠糖尿病的方法,有分兩階段篩檢或是一階段75克葡萄糖耐量診斷法,目前學界沒有統一方式,兩種方式皆可行。以兩階段的做法為例,孕媽咪須先口服50克葡萄糖水進行篩檢,如果沒通過檢測,就要進行100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檢測來診斷;而一階段的做法是直接口服75克葡萄糖水抽血檢測,如果沒通過就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孕媽咪若有糖尿病家族病史、BMI值超過30或反覆出現尿糖等情況,都屬於高危險群。

 

妊娠糖尿病的影響

因為母體持續處於高血糖的狀態,胎兒容易因為攝取太多糖分而成巨嬰,且胎兒體內為平衡高血糖,會釋放高胰島素來協助降低血糖,但高胰島素又會使肺部的成熟趨緩、甚至造成慢性缺氧或酸中毒等,種種的原因讓寶寶在出生後容易發生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呼吸窘迫症、低血鈣、低血鎂或紅血球增生以及新生兒黃疸等症狀。對妊娠糖尿病的媽咪而言,通常因為寶寶大及羊水過多,容易有早產、胎位不正以及肩難產的風險,這些媽咪日後形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也高於一般人,將來必須注意血糖檢測。另外,如果懷孕前就有糖尿病,而且血糖控制不良則容易發生流產、妊娠高血壓或子癇前症等併發症。彭福祥醫師指出,妊娠後期,若孕媽咪的血糖無法利用飲食控制達到理想狀態,必須考慮開始施打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到理想值,直到寶寶出生為止,這樣才能減少周產期罹病率。

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多方了解.控制風險

雖然罹患妊娠糖尿病讓生產的風險增加,但若孕媽咪願意嚴謹遵循糖尿病的飲食原則、適度運動,讓血糖得到控制,仍然可以健康的生下寶寶。建議孕媽咪尋求營養師門診或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建議,一方面為每日的飲食做調整,另一方面也能學習辨認食物,例如:了解何為高升糖指數食物與低升糖指數食物、均衡的營養素如何於餐中配置等,唯有多了解,才能舒緩不安的心情,並透過在生活中積極穩定血糖值,讓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併發症風險有效降低。

營養師打造專屬菜單

一般孕媽咪所需要的營養素,妊娠糖尿病的媽咪也同樣需要,飲食的目標不單是均衡營養,更要控制血糖的升高狀況,由於每個孕媽咪的飲食習慣不同,尋求營養師幫忙,能針對個人設計專屬的菜單,對孕媽咪而言是最精準的建議,但大致的飲食原則可參考如下。

1.少量多餐

每次進食控制分量與熱量,一天的總熱量不變,將每餐的分量減少,從1日3餐改為每日5餐1點心,讓血糖不因為大量進食而突然飆得太高。

2.挑選對的碳水化合物

澱粉類或醣類,避免單醣與精製食物,例如:糙米代替白米,並在飲食中,將該類食物減半,以降低其對血糖的影響。

3.蛋白質與優良油脂不偏廢

懷孕期間為供應胎兒健全營養,各種營養素都不該有所偏廢,建議吃足適量的蛋白質與選擇優質的油脂來源。

4.適度運動

飯後適度的運動有利於血糖值的控制,建議準爸爸可以陪同孕媽咪,每日輕鬆的散步30分鐘,但也提醒孕媽咪要依身體情況斟酌運動量,並與醫師確定可進行的運動種類。

5.養成量測血糖習慣

透過每日定時(例如:每餐飯前、飯後與睡前)測量血糖值,孕媽咪可監督自己的血糖狀況,並隨時修正飲食內容。

風雨生信心 不畏妊娠糖尿病

持續維持健康習慣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咪,常在胎盤隨著寶寶娩出後,短時間內,血糖值即會恢復正常,而在產後6週,醫院會要求母親回院再做檢驗,若測試結果仍有異常,則可能為第二型成人糖尿病,若恢復正常,媽咪雖可放心,卻也提醒仍要持續維持規律運動與健康的飲食習慣。

為自己打氣.為胎兒傳遞信心

當確診為妊娠糖尿病,孕媽咪可能會因此感到自責,然而,懷孕期間,媽媽的信心很重要,既然妊娠糖尿病已經發生,媽媽更要以正向的心情來面對接下來的孕程,也許在飲食上的節制會比平常辛苦,或甚至有部分媽媽需要每天打胰島素,但樂觀的面對並相信自己可以健康的產下寶寶,對於往後的孕程與分娩任務會有絕對的正面影響,也會因此傳遞信心給胎兒,讓胎兒感受媽咪的堅定,而能放心跟著媽媽並肩攜手平安度過整個孕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