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做好準備.慢慢闖關 Ashley的哺乳故事

哺乳媽咪最快樂:做好準備.慢慢闖關 Ashley的哺乳故事

人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親身經歷才能體會。雖然產前自認已準備就緒,卻沒想到真正開始哺餵生涯,宛如進行闖關遊戲一般。

當前社會推崇母奶哺育,打從懷孕開始,常常有人問我:「妳以後會餵母奶嗎?」我總是笑笑回答:「有的話就餵囉!」也因此,開啟了我上網搜尋母奶知識的第一步。從原本對母乳的一知半解,後來知道對孩子的好處實在太多,為人母總是想給孩子最好的,就這樣,我下定決心,餵母奶就對了。

哺乳媽咪最快樂:做好準備.慢慢闖關 Ashley的哺乳故事


做足哺乳準備

產前常在網路上看母奶媽媽的經驗分享,許多媽媽的血淚史我都仔細讀過,希望能避免重蹈覆轍;我加入了網路上的「母奶娃娃考考你」社團,吸收許多知識及教學影片;產前也去長庚醫院參加母乳支持團體活動,聽專業護理師講課,看她們教導媽媽哺餵姿勢。

我相信自己早已準備就緒,想不到產後進到嬰兒室餵奶,我和老公還是亂了手腳,抱起自己的寶寶Xavier餵奶竟是如此困難。寶寶好軟好小好難抱,嘴巴也一直含不住乳頭,在寶寶吸沒幾口便睡著的情況下,我的初體驗就結束了。


慶幸親子同室的選擇

因擔心寶寶喝太少,且出院後在家坐月子,將會沒人可詢問,於是決定第二天將Xavier帶在身邊。現在想想這真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他一哭,我就抱過來親餵當成練習。我的乳頭被含得很痛,Xavier也有點含不住,我抓緊護理師巡班的每個機會一直發問。真慶幸我是在長庚醫院生產,這裡的護理師專業又親切,她們讓我知道,原來因為我的胸部比較大,寶寶才會一直含不住,需要用手幫忙塑型比較容易含乳。多虧親子同室的選擇,讓我學到餵奶的手勢以及支撐物的重要。

出院回家後,我面臨了脹奶的痛苦。胸部又硬又熱,Xavier喝完還是一樣,真讓我不知所措。親戚朋友來探望時,有人說要熱敷,又有人說要用力按摩推開硬塊才行,但這些都不正確。我只是以胸部不會痛的力道輕輕用手指按摩以及餵奶完持續用毛巾冷敷,神奇的是硬塊漸漸地沒了。覺得餵奶真像是闖關遊戲般,一關一關的來。然而這時面臨了最大關卡:寶寶的黃疸一直下不來。


母乳關卡一關一關闖

面對長輩親戚們的關心,我總跟老公說,喝母奶本來黃疸就退比較慢,大便顏色對照《寶寶手冊》沒問題,請不用擔心。但是接近滿月時,Xavier的皮膚還是很黃,沒有消退跡象,於是我們帶寶寶回醫院做檢查求個安心。想不到,醫師說,「黃疸指數高達20,需要留院照光做檢查」。

出生才2.7公斤的Xavier好小一個,看著這麼小的寶貝抽血、住院,我心疼得淚流不止。回到家,少了Xavier的哭聲覺得好空虛,不斷祈禱他可以快點出院。住院期間,依照醫師指示給寶寶喝配方奶,並積極詢問是否可以換回母奶,幸好兩天後黃疸指數明顯下降,就讓寶寶換回母奶。等到指數穩定下降,抽血檢查也沒其他的病,4天後出院回家。

哺乳媽咪最快樂:做好準備.慢慢闖關 Ashley的哺乳故事

滿月回診時,醫師說,「寶寶體重不漂亮,可以一天加一餐配方奶」,平時長輩一直都覺得寶寶有點瘦,而我總是呼攏帶過,但連醫師也這樣講,讓我十分煩惱。幸好有社團可以讓我發問,才知道原來醫師也有所謂的「母乳支持」。

雖然寶寶滿月才3.5kg,但已比出院時重了1公斤,於是鼓勵我繼續哺餵母乳。我也安心地以全母乳哺餵。到現在寶寶體重的生長百分比由3%上升到50%了。看到他持續成長,身體也很健康,讓我覺得餵母奶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很感謝老公一路陪伴、支持,給我信心。就算有其他聲音出現,連我自己都感到茫然的時候,他還是鼓勵我,也分擔除了餵奶之外的家務事,使我能全母奶哺餵到現在。

 

哺乳媽咪最快樂:做好準備.慢慢闖關 Ashley的哺乳故事

給母奶媽媽的話

餵母奶的這條路會有許多人給妳意見,但有些其實是過時的舊知識;別人的好方法不見得對妳也適用。幸好現在網路發達,知識傳達很方便,可以直接在母奶社團發問並得到最新的資訊,也能以其他媽媽的問題做為借鏡。如果有機會,請上網尋找母乳支持團體的資訊,定期參加聚會,或接受面對面的教學,對妳更有幫助。我鼓勵新手母奶媽媽們,遇到挫折不要害怕、難過,也不要覺得孤單,因為這些問題其實別人都曾遭遇過!成為母親之後,才知道媽媽的辛苦,當妳三更半夜餵奶時,別忘記,還有很多媽媽跟妳一樣正在為孩子而努力。加油!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