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

懷孕的280天是媽咪與寶寶最親密接觸的一段時間,而跟隨著每一週慢慢的成長,孕媽咪與胎兒也將有其變化,透過母嬰變化全記錄,讓新手爸媽更能體會懷孕過程的點點滴滴。

懷孕第8個月(29~32週)

懷孕8個月的孕媽咪,隨著預產期的逐漸逼近,雖然非常期待自己成為母親,但也不免害怕臨盆前的陣痛及生產後的新生兒日常照護,加上身體負擔變重,大腹便便的連走路都覺得喘,讓心情十分複雜。

毛士鵬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在懷孕28~36週接種‎三合一疫苗,全名為「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提供抗體給胎兒,目的是為了降低感染百日咳,傳染給嬰幼兒的機率,為寶寶撐起對於百日咳的保護傘,媽媽如果有施打百日咳疫苗,會藉由胎盤產生部分抗體到胎兒身上,讓胎兒對於百日咳有抵抗能力,孕媽咪本身在產後也不必擔心自己帶細菌到胎兒身上;另外,孕媽咪無論進入任何孕期,都應該接種一劑流感疫苗,而且隨時隨地皆可接種,因為懷孕婦女若感染流感病毒,除了容易加重自己本身病情外,使胎兒早產及流產機率也相對提升,所以毛士鵬醫師強調,免疫力低下族群(即包含孕婦)應儘快進行接種,才能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孕媽咪檔案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

.體重應增加公斤:8至10公斤

.子宮底高度:子宮頂端位於心窩到肚臍的中間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DHA、卵磷脂

時間軸

.29週:計算寶寶胎動

.30週:諮詢胎位是否正位

.31週:身長已可達出生時的三分之二

.32週:骨骼已發育完成

胎兒的眼睛開始睜開,如果有光亮透過媽媽子宮壁照射進來,胎兒就會睜開眼睛並把頭轉向光源,還能對聲音產生反應,說明胎兒的視覺及聽覺發育已相當完善。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孕媽咪在29~32週可以每2週確認一次寶寶的體重成長速度,觀察胎兒體型比預期中的大或小,體重過輕或過重;毛士鵬醫師說明,會使用超音波設備來測試血流量,確認孕媽咪子宮動脈血流、臍帶動脈血流、寶寶腦部動脈血流,這些檢查可以代表胎兒是否得到充足養分。若胎兒體重過輕,要優先考慮是否為母體養分無法被胎兒所吸收,可能原因有胎盤功能過差、臍帶阻力過高,或由於孕媽咪的子宮動脈阻力過高,使血液及養分進不來,讓胎兒無法長大,這時就必須考量是否要提早催生,用現代醫療設備來協助寶寶成長發育。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1,500~2,00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40~43公分

懷孕第9個月(33~36週)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預產期,孕媽咪懷抱著雀躍的心情,準備迎接小寶寶的誕生,但身體已經不像前幾週一樣輕盈,會越來越沒有體力,甚至部分孕媽咪會出現懷孕初期的不適症狀。

孕媽咪來到33~36週,應攝取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讓身體維持精力充沛,也能對寶寶免疫系統有所幫助。另外,懷孕至今若胎兒是正常胎位,在子宮裡會呈現頭朝下的姿勢,讓孕媽咪的膀胱受到壓迫感,無時無刻不得不常跑廁所,尤其是晚上頻尿的情況也會漸趨嚴重。

毛士鵬醫師提醒,國民健康署有鑑於國內每6位孕婦中就有一名是乙型鏈球菌的帶菌者,因此全面補助所有孕婦於第35週至37週間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建議孕媽咪應該進行篩檢,由於臨床上多數孕媽咪不會有症狀,不篩檢可能會透過產道的細菌,導致新生兒受感染的風險,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甚至可能致死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必須接受長期醫療照護;因此及早發現,就能在生產免出胎兒前,給予帶有乙型鏈球菌的孕媽咪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9至11公斤

.子宮底高度:躺下時,約在肋骨底下一指寬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DHA、卵磷脂

時間軸

.33週:睡覺休息時間增加

.34週:體重快速增加

.35週:腎臟發育完成

.36週:身體比例已趨完成(開始一週一次的產檢)

胎兒在這階段仍然繼續長肉,脂肪儲備將有助於寶寶出生後的體溫調節,且懷孕第9個月時,身體各器官已發育完成,其中肺部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 大約34週左右,由於呼吸系統成熟,也能藉此提升胎兒的存活率,讓34週之後出生的新生兒,生病機會大幅降低,因為在這之前出生的寶寶無法建立正常的呼吸模式。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邁入36週後,產檢次數變成1週一次,每次主要檢查胎兒胎位是否已經正常,頭部是否已降入骨盆,緊壓在孕媽咪的子宮頸口,因為生產時有96%的胎兒是頭部先娩出來,也就是最有利於生產的正常胎位,或可稱為頭位,因為胎兒頭部是身體最大的部分,若自然產有問題也多半是由於頭卡住的原因;若此時胎位仍然不正常,自動轉為正常胎位的機會就會降低,醫生會建議採取剖腹產,以確保胎兒及母體的安全。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1,900~2,50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45~50公分

懷孕第10個月(37~40週)

懷孕37週以上的胎兒都已經確定足月,不會被視為早產兒,建議孕媽咪應儘量早點和醫師溝通生產計劃,並準備好待產包,以免突然有產兆,讓初產婦感到措手不及,慌亂不已。

陣痛、落紅、破水是三大產兆指標,毛士鵬醫師建議懷孕來到最後一個階段,務必謹慎注意是否有產兆發生,而以下將分析各個產兆的定義。陣痛指懷孕37週後,子宮開始出現規則性收縮,大約是10分鐘內有3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而通常在開2指以後,頻率及強度會逐漸增加,約每3至5分鐘會收縮一次,每次時間持續30至40秒,接近全開的頻率則是1至2分鐘一次,每次時間持續45至60秒;落紅是陣痛前72小時內發生,但雖然是即將分娩的徵兆,卻不代表立刻就要生產,只要血量不超過月經第二天來的份量,就可能無立即性危險。此時,在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前,可從容前往醫院檢查即可;破水時,通常會突然感覺到陰道有透明水狀的液體流出,且不像排尿時可控制水量會有些微腥味,破水後要注意是否有子宮感染,並減少走動,儘快到達醫院平躺休息。

懷孕280天 母胎變化全記錄 從懷孕開始的親密接觸:後期篇孕媽咪檔案

.體重應增加公斤:11至13公斤

.子宮底高度:約到達胸骨下方

.所需營養:鈣、蛋白質、卵磷脂

時間軸

.37週:胎兒足月

.38週:開始感覺腹部有下墜感

.39週:胎兒準備出生

.40週:腸胃道已充滿胎便

胎兒在36週以後,消化系統功能已經成熟,原本生長好的器官也一一準備開始運作,身體機能邁入足月,可隨時生產,多數胎兒都在這階段誕生,但真正能準確地在預產期當天出生的嬰兒只有5%,通常提前3週或延後2週都屬正常足月產範圍,但如果晚2週仍沒有臨盆跡象,就需要採取催產等措施儘快生下胎兒,以免胎兒因為胎盤功能逐漸退化而增加罹病率、羊水混雜身體表面絨毛和胎脂,甚至是胎兒在子宮內解胎便,若一不小心肺部就可能吸入被胎便污染的羊水,導致發生「胎便吸入症候群」,讓胎兒呼吸困難、罹患肺部疾病,甚至會引起呼吸道併發症。通常此時會使用胎心音監測,評估是否有緊急剖腹生產的必要性。

胎兒發育檔案

.重量:約2,500~4,000克

.長度(頭頂到臀部):約48~52公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