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Vera親子FUN心遊:品格養成重於一切.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最該學的,其實都不在教室裡!

Vera親子FUN心遊:品格養成重於一切.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最該學的,其實都不在教室裡!

熱愛日本藥妝的超人氣部落客Vera,自從有了寶寶ㄉㄨㄞ ㄉㄨㄞ之後,便開始努力挖掘婦幼聖品,研究事半功倍的育兒方法。為了讓孩子能夠親身體驗外面的世界,更自創了一套親子可以盡情玩樂的旅遊妙招!

知識的教導固然重要,卻不是最開始也不是唯一的重點,應建立在人格教育的養成之後。

教育無標準.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育兒方法千百種,沒有所謂的標準,應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方式。品格教育無法速成,須從小培養,而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師。

Vera親子FUN心遊:品格養成重於一切.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最該學的,其實都不在教室裡!

現在的社會非常發達、資訊爆炸,只要你學會上網,就能得知天下事!但當時代進步到這個階段,如何過濾超量的資訊、尋找自己需要的內容,反而變成了一件難事,不只是小朋友或學生,甚至長輩們也一樣。網路上天天有育兒專家教大家如何跟孩子相處、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或是該買哪些教具來跟孩子互動等,各種資訊都有值得參考的細節,很多觀念、觀點我們可以學習,但並非一定要照做,挑選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方向才是重點。

我一直都覺得,其實孩子最該學的,都不在教室裡。回歸本質,一個人最基本的品性,是來自於他的人格養成,這些是由禮儀、尊重、謙讓等特質所結合而成。品格教育無法惡補,需要從小、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樹立,因此我才說「其實孩子最該學的,都不在教室裡。」孩子最該學的,也不是由老師來教,其實父母才是孩子成長路上最好的老師。

品格教育.影響孩子一生

現在雖已秉棄「課業至上」的觀念,但有時仍不免被導引至傳統模式裡,教導孩子學習互相尊重與培養良好的品格,有助於適應團體生活。

或許有些人認為「孩子把書念好就好,其它的有什麼重要?!」這問題其實很簡單,想想自己是否能接受不被尊重,就會有答案了。如果孩子成績很好,但不懂得尊重父母長輩或同學朋友,也不明白禮儀,我想可能很難在團體中生存,影響的不只是成績,而是孩子的一生。所以你說,重不重要?

一味的要求成績、課業、分數,已經是上一個世代的教育模式,現在的爸媽大都知道需要兼顧其它品性及禮儀,只是我們生存的社會仍以功利為主,家長們難免一個不注意又被導引到課業至上的模式裡。

Vera親子FUN心遊:品格養成重於一切.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 孩子最該學的,其實都不在教室裡!踏出舒適圈.在外的表現即是學習成果

外界不如家中的舒適圈,卻是孩子應從小學習適應的課題,而走出家門的表現也是平時居家的學習成果。

或許你會懷疑:「孩子該學的品性及禮儀,跟出門玩或旅遊有什麼關係?」當然有!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對孩子最好、最有效的學習就是踏出家門,出門到外面所表現出來的一切,就是在家中學習的成果。人們本來就不可能天天待在家裡,與外界接觸是我們從小就該學習適應的生活,外面的世界也不像家一樣的舒適圈,在那樣的環境裡,我們更能學習與人禮貌應對、友善相處。因此,走出門外才是孩子最該學習的生活禮儀。當了爸媽後,很多現實會被美好的幻想所蒙蔽,忘了我們也曾經是孩子。回頭想想,如果我們就是自己的父母,我們希望給自己什麼樣的教育呢?

Vera這樣說~

有時我們會不自覺心疼、寵溺孩子,但別忘了是什麼樣的經驗、歷練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我們的經歷也是教育孩子的一部分。

本單元「Vera親子FUN心遊」已告一段落,全新的育兒分享專欄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