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用心吃.認清4大類隱藏版熱量食物 避免熱量破表

孕婦用心吃.認清4大類隱藏版熱量食物 避免熱量破表

懷孕後,很多事不再只是一個人好即可,特別是營養,最常被說起的「一人吃,兩人補」,與其說是一個人要吃兩個人的份量,不如說是由一個人所攝取的養分必須為兩個人思考,因此,孕媽咪必須用心吃,在兼顧營養均衡的狀況下,避免讓熱量破表!

孕婦用心吃.熱量不破表

說起熱量,大家都知道,每人每日應攝取熱量有一定的量,而這個量的多寡與基礎代謝率、活動狀況有關,如果所吃的東西卡路里熱量高於所需要的話,日積月累下,就成了揮之不去的肥肉喔!

熱量破表影響大

孕期若是熱量持續破表,除了影響母胎健康,也增加生產的風險,更提高產後回復窈窕身材的難度。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查慧琦指出,孕期攝取過多熱量,容易導致孕婦體重過重,當體重異常過重,則易發生「妊娠糖尿病」,對於胎兒未來的影響包括:增加罹患先天性低血糖、黃疸症、低血鈣症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她補充,孕期熱量攝取過多,也容易伴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對於母體健康自然有所影響,「雖然妊娠糖尿病與妊娠高血壓分屬不同類的問題,但對於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來說,要慎防演變為子癇前症,若營養狀況控制得好,有助讓症狀不再惡化,讓疾病的進程有所延後」。

隱而不見的熱量

查慧琦營養師表示,一般人對於熱量明顯高的食物懂得節制,如炸物,然而有些食物熱量其實超乎人們的認知,堪稱「隱藏版」,往往這些隱而不見的熱量容易被人們忽視,而不知不覺讓攝取熱量破表。她舉例,便當中常見的香腸雖然只是一小片,若是每天都吃上2片,「1個月就會增加1公斤體重」,想不到2小片的香腸有這麼大影響力吧?

日常飲食中,有哪些食物有隱藏版熱量呢?查慧琦營養師指出以下4大類食物:

絞肉類

她解釋,以絞肉製成的成品熱量高,主因是使用的肥肉較多,「肥肉與瘦肉的比例約6:4,有些食物使用的肥肉比例更高,如香腸、熱狗」,肥肉的油脂含量較多,且為了讓人有Juicy的口感,必須再加脂肪混合絞肉,這些油脂都是熱量的來源,「每吃進一口就宛如吃半口油」。說起來,使用絞肉製成的食物還不少,隨便數數就有10多樣,如:苦瓜鑲肉、香腸、獅子頭、滷肉飯、肉包、肉圓、水餃、鍋貼、貢丸、燒賣、肉燥麵等。

孕婦用心吃.熱量不破表

西式濃湯

勾芡而成的西式濃湯也隱藏不少的熱量,查慧琦營養師說,西式濃湯以油炒麵粉為底,油和麵粉已充分混合成麵糊,令人難以察覺,「為了增加濃稠度,另外會再加奶油或豬油」。下回看到香濃可口的西式濃湯,可得控制一下口腹之欲。

咖哩食物

咖哩食物也是容易讓人失去戒心的隱藏版熱量,查慧琦營養師解釋,「咖哩的製作過程免不了強調濃稠度,使用的油脂及麵粉含量高,熱量相對就高」。使用咖哩塊,「一鍋水放2顆咖哩塊,熱量也不低」,咖哩料理中又常放入屬於澱粉類的馬鈴薯食材,也會提高熱量值。她建議,「不妨使用咖哩粉,加水調醬可自行控制濃度,多少可降低熱量,甚至可考慮以灑粉在食物上,有咖哩味道就好」。

蛋糕麵包餅乾類

蛋糕麵包類的熱量雖高,卻總是讓人無法抗拒,「蛋糕的油脂含量就占其熱量的一半;麵包熱量高,若有包餡,熱量更高;餅乾的口感愈脆,油脂量愈多,若使用的是酥油,還有反式脂肪的問題」。該如何分辨油脂量的高低?查慧琦營養師指出,將成品放涼2個小時,仍有濕潤感的外觀,表示油脂含量很高,通常將之放在紙巾上,就暈開的油脂即可看出油的程度。

她提醒,特別是有些中式點心強調一層層的口感,如芋頭酥、綠豆椪等,「幾乎是一層麵粉一層油」,一顆下肚,當天所攝取的熱量很難不破表。此外,鮪魚三明治的高熱量也容易被忽略,「若使用水漬鮪魚,熱量問題還好;如用的是油漬鮪魚,就要小心以7:3比例的鮪魚與奶油所帶來的高熱量」。

手搖含糖飲料與水果要節制

最容易讓現代人熱量破表的莫過於含糖飲料,從四處林立的飲料店,約可看出國人對於含糖飲料的喜愛度,許多上班族吃完中餐,習慣順手買一杯手搖含糖飲料回公司。查慧琦營養師表示,「通常要讓人覺得甜,15%~20%的含糖量是基本水準,也就是100c.c.的液體至少有15克的糖,若甜度更高,糖總量愈高,熱量也隨之增高」。她補充,每100c.c.若有15克糖,每一克糖以4卡計算,即15g×4卡=60卡,一杯500c.c.就有300卡熱量,「300卡的量等同懷孕中後期需要再加的300卡熱量」,想一想,即使每日正常攝取應有熱量,只要一杯普通甜度的500c.c.含糖飲料,熱量必然破表,豈可不慎?

孕婦用心吃.熱量不破表

至於水果的熱量,也不容輕忽!「雖然鼓勵孕婦多吃水果,但量必須有所節制,每日適合的量約2至3份,每一份是切塊後8分滿碗」。查慧琦營養師提醒,儘量吃現切水果,而不是喝果汁,「一杯500c.c.的柳丁汁約使用6至8顆柳橙,每一棵柳丁約60卡,這樣一杯的熱量就360卡至480卡」,如果中午一杯果汁,晚上再一碗濃湯,一天很容易就超700卡的熱量,若懷孕初期一天應攝取熱量為1,500大卡,700卡幾乎也占去每日應攝取熱量的一半,破表更是一點也不難。

生菜沙拉與堅果要小心

不少人為減重而吃輕食,生菜沙拉往往被歸類在輕食,但查慧琦營養師提醒,「沙拉醬的原料是1顆雞蛋加上300至500c.c.的沙拉油,熱量頗高,偶爾吃吃無妨,真要攝取蔬菜,還是吃煮熟的,才能攝取到足夠的量,而不會只吃進高熱量,卻未吃到應有的蔬菜量」。

雖然堅果有「健康的零食」之稱,不過,她提醒,「要吃品質好的堅果,才能吃到應有養分,建議吃剛炒好的堅果,最好吃原味的,避免如大蒜或蜜汁的調味,每日食用分量也要拿捏,杏仁或腰果,約7至10顆;核桃1至2顆」。

6方法.避免熱量破表

只要在飲食上多用點心,就能避免因熱量破表而導致增加身體的負擔。查慧琦營養師提出以下建議:

善加分配妊娠中後期增加的300卡:她指出,以19至50歲的女性而言,一天約攝取1,500至1,700卡熱量即足夠,妊娠初期維持此攝取量即可,而到中、後期,一天增加不超過300卡,即1,800至2,000卡,「以1,800卡為例,依照三餐分配,為400卡+700卡+700卡」,然而,1碗白飯約280卡,已逼近300卡,更不要說一個排骨便當有900卡,蒲燒鯛魚便當也有600至700卡之多,真要這樣吃,體重增加勢必指日可待。查慧琦營養師表示,「增加的300卡,可以這樣吃:多1份肉或1顆蛋,再加上低脂牛奶1杯(每杯240c.c.)或半碗飯」。

注意烹調方式:若是孕前體重過重的話,孕期更要注意烹調方式,避免多油的料理方式,「孕期多吃青菜容易有飽足感,但要注意烹調方式,否則容易同時吃下炒菜的油脂,青菜最好用燙熟再滴橄欖油數滴的料理方式」。另外,不少孕媽咪會把大番茄當青菜吃,「但應避免沾梅粉」。

孕婦用心吃.熱量不破表

暫時對吃到飽自助餐忌口:吃到飽的自助餐深受許多現代人喜愛,但在孕前的正常狀態下,偶爾吃吃無妨,「這種飲食方式會對健康造成不小的負擔,在孕期並不適合,請為了胎兒健康,暫時忌口為宜,至少從產前4個月起忌口」。

若真無法忌口,她建議,「把自助餐當套餐吃,拿自己喜歡的,但只要1份即可。而用餐順序為:先吃2碗水果墊肚子,再吃燙青菜,然後吃點較無熱量問題的生魚片,或是切瘦肉部位的牛排,至於油脂含量高的熱炒類或炸物,就略過不用,最後的甜點則淺嘗即止」。

牛排可補鐵質但份量不宜多:牛排雖然是孕婦的補鐵聖品,但一大塊吃下去,熱量也很驚人,「吃牛排點兒童餐,份量較適合,不要淋醬,而改以撒鹽提味即可」。她提醒,「不少人習慣早上以鐵板麵當早餐,鐵板麵包含油麵、醬料與油脂,熱量不低,孕媽咪應謹慎食用」。

體重過重或增加快速應接受營養諮詢:對於孕前的BMI屬於正常範圍(18.5~23.9)的孕媽咪而言,整個孕期增加的體重,應控制在11至13公斤,若原本就有體重過重(BMI24~27)的問題,不只體重增加的數字要下修,最好能在孕期接受營養諮詢,學習如何吃以避免體重增加過多;若是體重增加太快,也適合接受營養諮詢。

從事適度運動:每日所攝取的熱量大於消耗量,當然會日積月累,變為體內的脂肪與身上的肉,「在身體能負擔的狀態下,可從事適合的運動,如散步,讓熱量有所消耗,而不是只進不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