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命中注定我愛你 獨一無二的小男孩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命中注定我愛你 獨一無二的小男孩

葉揚,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於2015年出版。最近成為新手媽媽,育有一個寶寶,名叫羅比。

親愛的寶寶:

媽媽很睏了。
 
自從你來到這個世界以後,媽媽就變得很少睡覺。很少睡覺的後遺症是什麼呢?就是吃東西變得沒有味道,喉嚨裡好像有甚麼東西卡在中間,沒有辦法順利吞下,在上班的時候,一旦閉起眼睛就不想睜開,要在心裡默念別人說的話,才能真正理解,有一次媽媽在會議室裡面,等到同事都走了之後,偷偷趴在桌上睡了一覺。
 
你或許會好奇,究竟上班是什麼東西呢?上班是許多大人一天之中,花費最多時間的事情。尤其到了星期一,大家都變得好憂鬱。
 
那麼你要問,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多時間上班呢?原因有很多:有些大人很喜歡上班作的事情,有些人喜歡一起上班的人,有些人則是因為上班可以得到錢,錢可以讓人去作他想要的事情。 

有一本書叫作小王子,裡面有一隻狐狸,對著小王子說過這麼一段話:「對我來說,你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你就是我的世界裡獨一無二的。」
 
在媽媽這個時代,跟小王子的故事一樣,金錢馴養了很多人。那很多人裡面,也包括了媽媽。
 
在媽媽這個時代,大多數的人們對於賺錢的熱愛勝過追求自由跟快樂,所以我們有大樂透,有過勞死,有投資客,還有各式各樣說也說不完的信用卡紅利集點活動。
 
最近媽媽聽到一段話,說明了這個世界裡許多上班族的困境與辛苦。「你要去哪裡?」「我不知道,但我跑得非常非常快。」
 
那天同事在討論,中國開放二胎政策後,我們的下一代,會受到多大的衝擊。

 

親愛的寶寶,未來的日子裡,競爭很激烈,或許你會一次又一次地輸掉比賽,但媽媽樂觀地認為,就是因為這世界的人越來越多,說不定你可以不要像我們這一代,參加聯招,寫履歷表,集體面試外商公司,在同一條路上擠來擠去搞得滿頭大汗。
 
就是因為這世界的人越來越多,主流不能再以流氓之姿強迫每個人,你反而有機會,在你的人生裡,去作一件你真心喜歡的事情。
 
你再也不用,為了贏別人,跑得非常非常快。
 
雖然媽媽希望你擁有很長的人生,健健康康,無病無痛,但總歸來看,人生其實很短,如果可以的話,對於自己有熱情的志願,媽媽希望你盡量去作,不要開始得太晚。

 

親愛的寶寶,你是大海裡的魚,不要限制自己在世俗的魚缸裡,無論你賺了多少錢,無論你失敗多少次,我愛你這件事情,從你能理解之前,就已經決定了。
 
你從一出生,就是我的世界裡,獨一無二的小男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