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乳牙使用年限不久,可以不用費心照顧?提早掉牙問題多,不只影響生理,更影響心理!

乳牙使用年限不久,可以不用費心照顧?提早掉牙問題多,不只影響生理,更影響心理!

〈2020.04.29更新〉雖然乳牙會掉落,更換為恆齒,但不能因此忽視乳牙的保健,為了身體健康,同時,長出美觀的恆齒,乳牙健康更需要父母的用心照顧!



健康乳牙發揮功能多

品潔牙醫診所主治醫師黃條維指出,「乳牙共有20顆,大約在寶寶6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通常長完要到2歲至2歲半,但也有人長到3歲。然後,約6歲起開始陸續換牙,一直長到12歲,這段時間,就靠乳牙負責進食的任務;還有寶寶也處於學說話的階段,很多發音要靠唇齒音發出,提醒父母可別任由乳牙爛掉而置之不理」。

如果乳牙不健康,早早蛀掉,引起的問題還不少,黃條維醫師說明如下:

.食欲不佳影響發育

如果有蛀牙,進食不舒服而影響食欲,或只吃較軟、精緻食物而使營養失衡,可能造成發育不良;咀嚼不良而稀哩呼嚕吞下肚,不易消化導致肚子痛。

.發音不佳易被嘲笑

無法正確發音,容易讓正在學說話的孩子感到挫折,長大後又難以矯正,往往被成為同儕取笑的對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與心理發展。

.顏面肌肉缺少對稱

如左邊有蛀牙,多靠右邊咀嚼,讓咀嚼肌發達,咬合肌不發達,造成臉型不對稱,不僅影響外觀,也容易產生自卑心理。

.恆牙缺少正確引導

每一顆乳牙的下方,都有一個正在發育中的恆牙牙胚,如果乳牙太早缺牙,不僅讓下面的恆牙牙胚失去了生長方向,缺牙兩邊的牙齒也趁機「搶地盤」,讓原有的空間變小,造成日後長出的恆齒無法整齊排列,「就好像停車場空間變小,但有多部車要停,於是大家就亂停」。

 

不良習慣影響乳牙健康

健康的乳牙,可為恆齒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反之,將影響恆齒的正常發展,黃條維醫師指出,若乳牙蛀牙問題嚴重又未處理的話,容易讓恆牙牙胚壞死,連長都長不出來。照顧嬰幼兒的過程中,有哪些不良習慣會影響乳牙的健康呢?

.含奶瓶睡覺

人們常說的「奶瓶性齲齒」(正式說法應是「早發性齲齒」),是指寶寶一邊喝奶,一邊進入熟睡狀態,往往睡著了還含著奶瓶。「寶寶吸著奶嘴,舌頭貼著下排牙齒,未吞下的奶水含在上顎腔,讓上顎前牙長時間泡在奶水中,時間一久,即可能造成蛀牙」。建議孩子大一點,可用學習杯喝水,就不要用奶瓶喝奶了。

.長時間吸奶嘴

當父母沒太多時間安撫小孩,可能就讓安撫奶嘴代勞,「這樣做,小心容易引起暴牙問題」。因為含著安撫奶嘴,舌頭會往門牙前端推,並往上頂住顎骨,吸吮奶嘴時間過長,易造成上顎骨外凸,牙齒上排齒槽骨往前凸出,變成骨性暴牙,影響美觀,還可能會導致上下齒咬合不正。他提醒,「最好在2歲前戒掉吸奶嘴的習慣,也避免養成含著食物不吞的習慣」。

黃條維醫師說,「有些深受過敏性鼻炎所苦的孩子,鼻子不通,就靠嘴巴呼吸,這時就讓呼吸的負壓對齒骨造成壓力,而牙齒順著骨頭生長,長期受到這股慢性力量的拉扯,也容易有暴牙的問題。」

.外傷

2、3歲的孩子正是活潑好動的時期,難免有跌倒撞傷的時候,「門牙往往首當其衝受到傷害,至於下排牙齒受到嘴唇保護,受傷機會較低」。一旦乳牙的門齒受傷,容易造成不少後遺症,最擔心的就是造成恆牙的萌發異常。「若有外傷,最好到牙科檢查確認受傷狀況」。


4因素造成蛀牙

一旦蛀牙,牙齒就無法繼續發揮應有的功能,若想避免蛀牙,就先了解為何會蛀牙?黃條維醫師表示,造成蛀牙有4個因素:牙齒、時間、細菌與食物,說明如下:

因素1.牙齒

食物殘渣容易沾黏在牙齒表面上,尤其早發性齲齒最先侵犯的是上顎門齒,「這些牙齒最先萌出,加上因口腔解剖形態,讓上唇和內牙之間形成一空腔,易使食物殘渣藏在其中」。至於下排牙齒較不易蛀牙,他解釋,「因為下排牙齒有舌頭保護,又泡在口水中,口水有抑菌功能,比起上顎門齒,較不易發生蛀牙」。

因素2.時間

當食物殘渣長期滯留在牙齒表面,提供了變形鏈球菌滋長的營養,進而造成齲齒,「食物與牙齒接觸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蛀牙的嚴重性」。他提醒,長時間含奶嘴,也容易造成蛀牙,因奶嘴與食物殘渣一起在上顎腔共同滋生細菌。

因素3.細菌

與蛀牙最有直接關係的細菌是變形鏈球菌,當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時,變形鏈球菌即於牙齒表面繁殖。隨著牙齒數目增加,細菌數也增多。其實此種細菌最大來源,就是嬰兒的主要照顧者,主要傳染媒介就是經由口水傳染。

因素4.食物

凡是食物含有可提供細菌營養的醣類,包括:母奶、配方奶、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等,都含有不同成分的可發酵醣類,經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而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表面脫鈣,進而引起蛀牙。



為乳牙建立防護罩

孩子年紀小,還不懂得自我照顧乳牙的健康,黃條維醫師提醒,需要父母多用點心,協助做好清潔口腔的工作。「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還不夠強,不應太早讓孩子自己刷,至少滿3歲前,都需要父母幫忙刷牙」。還有「刷仔細」重要,但「刷乾淨」才是重點,每一顆牙齒都要刷到,也許已使用短柄、軟毛、小頭的牙刷,仍無法深入口腔內部的牙齒,「不妨使用紗布纏繞手指,更方便進入口腔清潔牙齒」。

黃條維醫師表示,平日做口腔清潔外,再藉由牙齒塗氟與窩溝封填,為寶寶的乳牙建立防護罩。

.牙齒塗氟

塗氟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形成保護膜,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目前全民健保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一次價值500元的公費塗氟服務〈弱勢兒童更將延長12歲〉,父母應善用此服務,定期帶孩子到牙科診所塗氟,為乳牙做好保養。

.窩溝封填

「牙齒的咬合面並不是平面的,上面有許多天然發育溝,食物殘渣經常卡在此縫隙中,又不易清潔,往往是優先蛀牙的地方」,窩溝封填就是在還沒蛀牙前,先用樹脂或玻璃離子體來填補牙齒凹縫,不讓蛀牙的細菌有藏身之處,以預防蛀牙。他表示,目前健保提供小一學生4顆恆牙與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的全額補助,至於乳牙則需要自費。然而,窩溝封填是預防牙齒咬合面齲齒最有效的方法,根據研究,施作窩溝封填2年後,可降低大臼齒齲齒發生率約34%〜51%,不妨考慮自費為乳牙穿上這層「防彈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