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走出生活圈 探頭看世界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走出生活圈 探頭看世界

葉揚,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於2015年出版。最近成為新手媽媽,育有一個寶寶,名叫羅比。

其實真正的世界很大,等你長大以後,世界可能變得比現在還要大,媽媽想要跟你說,如果可以的話,在你的一生中,請多看看這個世界。

走出畫地自限.獲得意外樂趣

親愛的寶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走出生活圈 探頭看世界有一段時間你會坐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這就是一切,有一段時間你會為了自己的圈圈裡發生的事情而感到快樂與苦惱,在你還沒發覺之前,你的世界會悄悄劃下邊界,接著掌控你的所有決定。最近開始,媽媽刻意把頭伸到外面去,看看自己以外的事情。原先只是希望多學一些知識,卻從裡面得到一些意外的樂趣。

你知道嗎?在你滿7個月的時候,巴黎有一個氣候高峰會,195個國家負起責任,攜手對抗氣候暖化。在會議裡,已開發國家訂定了每年一千億美金的目標,當作汙染補償金,要支付給主要汙染國中國、印度和巴西。

你知道嗎?當你剛學會把頭抬得高高的時候,葡萄牙的國會,在里斯本通過一讀,贊成同性伴侶可以領養小孩。因為有一群人努力推動的關係,2010年已經通過了同性婚姻法案,他們再接再厲,希望未來孩子的出生證明裡,可以出現兩個爸爸,或是兩個媽媽。

你的成長時刻.世界發展的進程

你知道嗎?當你得到第一件連帽羽絨衣的時候,印度南部有些地區的學校,強制規定小學生戴上不同顏色的手環,以區分他們的種性制度。這樣的規定,讓這些小朋友在小小的年紀裡,產生了階級的上下之分,校園也因此產生了幫派,只要看一下手環,他們就知道誰注定會是受害者。

你知道嗎?當你的大腦神經發展得越來越好時,倫敦大學正在研究著阿茲海默症。根據他們最近的論文發表,失智症的早期病徵之一,是幽默感的改變,通常一般人覺得不好笑的事情,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反倒覺得有趣。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媽媽無緣無故對著一棵樹哈哈大笑的時候,請帶我去看醫生。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走出生活圈 探頭看世界探頭展望世界.追求夢想與信念

親愛的寶寶,這個世界從來都不完整,有些事情讓你心碎,有些想法很不公平,有些人讓你仰望,有些人花了自己的生命,去成就人類進步的一部分。在你的一生裡,要把頭探到外面去,把發生的事情放到嘴裡嚼一嚼,並且追求夢想,救治弱者,推動信念。

葉揚媽咪愛箴言

你要記得,不要錯過這個世界,也不要讓這個世界,錯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