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教養方程式: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 了解寶貝的天生氣質

教養方程式: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 了解寶貝的天生氣質

上帝賜給每個人最大的寶藏,就是個人的獨特性!每一個孩子都有獨特的個性,有的活潑、有的內向;有的創意十足、有的穩重務實。這些獨特性,就是孩子的「天生氣質」。同一對父母生出來的孩子,氣質也會迥然不同,讓爸爸媽媽驚奇連連!

要如何了解寶貝的天生氣質呢?要以一般同年紀的兒童區分男女性別來比較,而且要考量生活習慣或是相關活動,不能以單一情境、單一觀察來論斷。

固定生活規律型態

孩子日常生活作息和生理機能變化,像是睡覺、起床、肚子餓、上廁所、洗澡的時間等。規律性高的孩子,父母親比較能掌握孩子的生活型態;規律性低的孩子則捉摸不定較難照顧。一般來說,讓孩子有較為固定的生活規律,是比較恰當的。

動作大小vs.活動量

孩子的動作快慢,與平時活動量大小有關係,有些孩子不太愛動,比較喜歡靜靜地坐在一旁;有些孩子喜歡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坐不久。有些孩子動作慢吞吞;有些孩子動作迅速。通常「慢活」的孩子喜歡靜態活動,也喜歡較慢的生活步調;對於活動量大、動作快的孩子來說,運動、戶外活動、球類玩具等,比較適合他們。

面對新刺激的態度

孩子面對新刺激的態度,代表著趨避性。「趨」傾向的孩子比較外向,遇到陌生人不會怕,沒吃過的東西也不排斥,對新奇事物都很好奇;「避」傾向的孩子遇到陌生人會害羞,逃避接觸;比較難接受沒有遇到過的事物。因此,教養「趨」傾向的孩子,我們要多加以告誡提醒,注意意外的發生;反之,要多引導「避」傾向的孩子接觸新的人事物,鼓勵他們嘗試。

專心及分心的程度

孩子是否容易受到外界刺激影響而分心的程度。專心的孩子在從事自己的活動時,比較不會受到外在的聲音、光線、人事物等刺激干擾。對於過度專注的孩子,我們要提醒他們多注意外在的刺激。易分心的孩子,在環境上就要嚴謹規劃,減少刺激。玩具一次一個,並且要讓他們玩15分鐘以上,不要讓他們隨意更換。

教養方程式:每個孩子都有獨特性 了解寶貝的天生氣質

對事物的回應與表現

孩子回應外在與內在刺激的表現。例如:有些孩子生氣會歇斯底里地哭鬧,有些孩子發燒不舒服,反而不太會表現出來。所以,反應強度較高的孩子,比較容易被注意到。反應強度弱的孩子較容易被忽略。教導孩子適當表現自己的喜怒哀樂很重要,家長要多加觀察,平日的詢問也很重要。

面對刺激的敏感度

孩子對於刺激的敏感度,代表反應閾值的高低,反應閾值低的孩子,一點點刺激就會有很大的反應;反應閾值高的孩子要累積相當大的刺激量才會有反應。例如有些孩子只要尿布濕了,就會嚎啕大哭,有些卻繼續玩繼續睡沒有反應。

持續或放棄的程度

孩子想要從事或正在進行活動中,遭遇到阻礙或困難時,是否仍持續下去,還是很快地轉移。堅持度高的孩子顯得固執,很難被改變;堅持度低的孩子顯得沒原則,抗壓性低。教養堅持度高的孩子,需要耐心等待與溝通,有時候因為他們的不屈不撓,最後展現出驚人的成就;照顧堅持度低的孩子相當輕鬆,但是要記得多鼓勵打氣,讓他們多堅持一下下。

正、負情緒表現評估

孩子一天的正、負情緒表現評估,若是正向情緒多,表示孩子快樂開心、待人和善;負向情緒多,表示孩子心情不佳、不快樂。平時應多創造孩子快樂的機會,照顧孩子負面的情緒。有快樂的父母,就有快樂的孩子。因此,父母親自己的情緒照顧也很重要喔!

調適情緒的時間:

孩子面對刺激到接受刺激之間,所需要的調適時間。例如,「避」傾向的孩子,一開始接觸到陌生人顯得害怕,但是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接納這位陌生人,他的適應度就算好。而適應度差的孩子,需要較多時間來調適,所以從事活動前,父母親都要先告知,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這樣就會減少從事活動時的恐懼感。

理解親子氣質適配性

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逐漸展現不同的氣質,與父母親互動,一來一往就像是跳華爾滋一樣,搭配的好,舞就跳得很好;搭配不好,互相踩腳,舞也就不好看了。父母親可利用以下的簡表,來了解自己與寶貝的「親子氣質適配性」。一旦知道親子氣質差異後,家長們就可以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讓寶貝與自己更親近。

參考下表,媽媽活動量小,寶貝活動量大,媽媽可以帶寶貝去公園玩,讓寶貝快樂奔跑玩耍,自己只要坐著觀看就好。如此一來,這個活動就同時滿足母子氣質特性的需要。一家人如果個性不合,相處起來就會衝突連連,產生許多心結,家人之間感情也會充滿矛盾,家庭變成了傷人的泥沼。因此,爸爸媽媽如果能夠充分了解孩子的個性,就能夠用最適合的方式來養育他們,親子關係也會非常親密與融洽。做父母的,一生最偉大的成就,就是能夠了解自己孩子的獨特性,並且依照這些特性來照顧他們,幫助他們成長!相對的,如果孩子能夠擁有了解他們、尊重他們獨特個性的父母,也是此生莫大的財富與幸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