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宰相肚裡能撐船 讓事情保持小小的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宰相肚裡能撐船 讓事情保持小小的

葉揚,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新書《親愛的彼得先生》於2015年出版。最近成為新手媽媽,育有一個寶寶,名叫羅比。
親愛的媽媽:
 
這篇不寫給寶寶,這篇寫給妳。這是一本媽媽寶寶雜誌,妳若正在閱讀這本書,代表妳是一個很認真的媽媽,試圖花時間懂得一些東西。

我是個剛剛當媽媽的人,在當媽媽之前,我當了三十年的孩子,我從不知道媽媽曾經為我吃過什麼苦,現在我略略體會了一點。

嘿,這些數不清的日子,實在辛苦了。親愛的媽媽,親愛的讀著這篇文章的妳。
 
如果妳問我,我能幫妳什麼?
我會說,我是個新手媽媽,懂得不比妳多,我能分享的,是我從另一個身分學來的經驗:我是一個上班族,一位職業婦女,一個業務人員。生了寶寶後,緊接著要面對的,是產後回到職場,讓家人參與育兒這件事。

 
我曾經非常煩惱,關於隔代教養產生的不同育兒模式,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影響?幾個月過去了,我的心得是,不同的人總是有不同的看法,當身為媽媽的妳太想要一個正確答案,不容許錯誤,在育兒這條路上就會越走越痛苦。
 
想想電視裡的氣象主播,他永遠是對的嗎?如果他說今天會下雨,結果沒有下雨,隔天民眾就再也不相信了嗎?他就不能繼續預測天氣了嗎?
 
育兒,是一再犯錯,一再修正的過程,我們只能越來越靠近對的方向,沒有誰永遠會,沒有誰絕對正確。
 
我從來沒有因為氣象主播講錯了什麼,因而跟他斤斤計較過,從這個角度看,為什麼我對母親這個角色要這麼嚴格呢?為什麼我不容許阿公阿媽犯錯呢?
 
這樣想一想,我覺得好很多。這些日子以來,每當我不同意其他人的育兒方式時,我會往大方面去看,我會想這個人,總體而言對我的寶寶是不是好的?他做這個事情,當初的動機是不是心懷善意?在育兒這條路上,我不會去想一個單一事件,對我來說,單一事件會過去,最後都是看總和,只要整體而言利大於弊,他們也是同樣用心愛著我的寶寶,我就不要去生氣。
 
親愛的媽媽,養孩子這件事,你得抓緊自己的優先順序,把重要的觀念,放在最前面。
 
妳或許會問,我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我的優先順序,是保持家庭快樂。當我自己是孩子的時候,會讓我覺得難過的,就是家裡的人處不好,彼此吵來吵去,其實小朋友會特別記得這種衝突場面,孩子不說出來,不代表他心裡沒有受傷。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的孩子不要為了家人爭執而煩惱,他不小心跌倒,感冒,穿奇怪的衣服或是吃了一點不適合的食物,都沒有關係。


 
保持快樂的家庭,有一個秘訣,要記得,不要餵養問題,讓小事發育成一個龐然大物,妳的愛是大大的,其他不礙事的單一事件,都讓它盡量小小的。這句話我常常放在心裡,不是大的事情就讓它保持小小的。
 
親愛的媽媽,這個世界上,有除了妳以外的人,愛著你的寶寶,是值得珍惜的機會,在此同時,宰相肚裡能撐船,妳待人處事的肚量,是妳可以送給寶寶的,重要的人生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