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教養方程式:快樂成長的生活 培養寶寶體適能

教養方程式:快樂成長的生活 培養寶寶體適能

隨著社會進步,體適能的概念應運而生,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必備的一種武器,好讓我們面對快速忙碌高壓的生活挑戰。

人要活得好、活得健康,維持身體與心理功能的健全絕不可少,對成人與孩童而言都是如此!體能好比較不會生病,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累,相對心理抗壓性也會更強。當然,就算心理抗壓性很強,但身體不耐操,做事情也就會半途而廢,不容易成功。

預防寶寶體適能變差

美國學者德莫里(Demori)和同事們於1980~2010年間,針對芝加哥城內8~15歲學童進行的體適能研究發現:30年來,芝加哥城市學童的體適能水準每況愈下,尤其肌耐力程度更是一代不如一代。他們認為都市化生活型態,經常久坐不動,讓小孩運動量不足,又不願意固定使用室內健身器材來運動,是肌耐力差的主要原因,這個研究結果很值得我們借鏡。台灣地狹人稠,居住空間很小,原本室內活動空間就少,更別談家裡能有專門提供運動的地方。加上許多父母親依賴3C保母,小孩寧願宅在家裡打game,也不願意跟父母親出去踏青。長久下來,整個世代的小孩都有體適能變差的可能性,簡直是國力疲弱。顯見體適能這個問題,相當值得政府和家長的重視與投入。

何謂體適能?

這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名詞,它的真正意涵您可能不完全了解,有些時候,大家把它跟「運動」的概念混淆了。事實上,體適能不是指一般的體力,它是指一個人應付生活要求的能力:有充分的活力執行日常生活功能而不會有勞累感,能應付緊急事件,並充分享受休閒生活。也就是說,體適能是一個人應付各種生活內容所需要的能力。

體適能囊括的內容除了「健康體能」以外,還隱含了「身體技能」的內涵,例如:跑、跳、翻滾等運動技能。當然,幼兒體適能的訓練內容,就必須涵蓋這些項目。台灣教育部體育署網站,就有詳細介紹體適能的內容與檢測項目。

對5歲以下的幼兒來說,身體與動作技能是非常重要的發展項目,此時也是身體與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因此,訓練幼兒用正確的方式活動,運動或遊戲,不僅可以鍛鍊體魄,培養好的體適能,也能讓他們充分享受生活的樂趣,快樂成長!

一般來說,體適能內容通常包含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身體柔軟度、身體協調性(平衡)等向度。幼兒體適能還有爆發力(速度)、動作敏捷等向度。針對這些項目,我們就可以設計一些動作,來檢測一個人的體適能好不好。幼兒體適能檢測項目有: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單腳佔立、左右反覆側跳、連續併腿跳、一分鐘仰臥起坐等。

家長們如果要訓練孩子的體適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帶出去玩。公園裡的兒童遊樂設施、爬山踏青、騎自行車、溜冰、打球等運動,或是設計一些在家裡可以玩的遊戲。為了讓家長跟孩子們宅在家裡就能夠鍛鍊體適能,我要介紹以下幾個親子活動給大家參考(表一)。

家也能鍛鍊體適能

以下舉幾個例子,讓大家了解在居家空間內其實也可以鍛鍊體適能。

(一)心肺耐力:向上爬樓梯就是一個簡便又天天可執行的心肺耐力訓練。過去我在某家醫學中心工作時,每周五開晨會,我跟同事就會利用這個時間爬樓梯上10樓,因為也趕時間,所以就被逼得一定要爬快一點。剛開始大家都氣喘吁吁,覺得很累。但是幾個月後,大家還可以邊聊天邊爬樓梯,都不會感覺到喘呢!幼兒也可以如是訓練,先從3層樓開始,慢慢調整增加樓層數,來鍛鍊孩子的心肺耐力。而且無形中腿部肌力與肌耐力也都會跟著被訓練起來。

(二)身體柔軟度:簡單的親子體操動作就可以達到訓練身體柔軟度的效果,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像是孩子與媽媽背靠背,媽媽揹起孩子直到腳尖踮起來為止;或是親子面對面足碰足手拉手,一人先往前、之後再往後仰;在軟墊或地毯上翻滾前進,比賽誰先碰到地等。另外,可以使用瑜伽抗力球來玩,孩子也會很開心。

(三)身體平衡:小時候的遊戲「比我大比我小」,其實就是身體平衡訓練,尤其是「比我小」的時候,要站穩還真不容易。另外,使用跳繩或童軍繩玩扭腰遊戲,是結合身體平衡與腰部肌力的有趣遊戲。

(四)爆發力與敏捷性:玩球幾乎是不論性別、所有幼兒都會喜歡的遊戲,在家裡其實也可以玩。坊間賣的海綿球拍與海綿球,就是一個不用擔心打破家中物品,也不怕被打傷的好玩具。雖然空間小,對幼兒來說已經足夠。

當然,還有其他可以在家中或社區公共空間進行的體適能項目。有些社區有游泳池、中庭、兒童遊戲器材,可以讓孩子去活動。另外,現在各縣市都會設立親子館,很多室內的運動遊戲項目可以免費使用。對幼兒或兒童來說,「遊戲」就是生活、也是學習。有個來找我諮商的孩子告訴我:「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其實我比較喜歡去公園玩,而不是玩手機遊戲。」這句真心話透露出來的小小心願,就是期待父母親能夠帶著自己出去玩,去享受更大空間活動帶來的放鬆感。希望家長們能夠創造機會,帶著孩子走出家門,接近大自然,多在開闊的空間活動,為孩子創造一個更寬廣健康的生命!

親子活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