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孕前.孕期.產後 性事大公開:孕前把握受孕原則篇

孕前.孕期.產後 性事大公開:孕前把握受孕原則篇

性事一向令人羞於啟齒,但對於準備孕育新生命的夫妻而言,卻是一門重要課題!懷孕前何種性愛姿勢可以容易受孕?懷孕期間孕媽咪可否享受性愛?而產後性愛又有何限制,從何時可以重拾性愛的樂趣呢?本期專題將一一為您解惑。



女性肩負著生育的能力,但都必須要仰賴男性的配合,若希望能夠順利懷上寶寶,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建議,夫妻盡情享受閨房情趣之餘,在生理或心理上,還有其他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都必須要恰如其分,才有機會如你所願。

預計懷孕前的注意事項

陳保仁醫師依照食衣住行提出建議事項,在飲食上必須把握清淡、健康的養生原則,垃圾食物應忌口;衣服則避免穿得悶熱不透氣,因為悶熱容易影響陰道環境,進而造成感染;住的環境很重要,它必須能讓人覺得溫暖又放鬆,如果感覺隨時有人衝進來會害怕、緊張,或房間很潮濕,都不易受孕,此外,更應有良好睡眠與夫妻間的親密關係;行的方面則可延伸到運動,不要一天到晚坐著不動,多動是保持體態和受孕的好方法,只要體質及體重的改變就容易受孕,再加上開始慢跑、運動之後體能比較好,對於性的需求也會提升!

陳保仁醫師強調,大家不要把受孕當成「製造業」,應該當成「娛樂業」才對。許多夫妻對於受孕過於計畫性,甚至提出上班忙碌,這個月只可能有2次性行為的機會,請醫師告知哪天的機率比較高,但受孕必須要多嘗試幾次,不可能一次就中,即便在女性的排卵期,也最好3天內至少做2次;但過於既定的行程,可能反而造成男性心理壓力,該硬時卻硬不起來,抑或是老夫老妻彼此過於熟悉,讓性愛變成了例行公事,這會使得具有傳遞快樂、興奮情緒功能,又被稱做快樂物質的多巴胺下降,因此建議夫妻偶爾可以變換親密行為的場所、時間、姿勢,多一點新招式,讓性愛更加分!

 

男女年齡對於懷孕的影響

男性只要精子活動力正常,要使女性受孕,年齡不是問題,除非是無精或少精症的患者;但年齡對女性子宮的受孕率就有絕對的影響,從生物學角度來看,建議在25歲以前完成第一胎,但現實生活難以實現;從乳癌預防角色來看,建議30歲以前完成第一胎,會使女性罹患乳癌機會降低;從現實生活來看則是35歲以前生下第一胎,因為從此之後卵子品質及受孕能力會逐步下降;而從最精準的卵子品質來看,38歲以前一定要生出第一胎,因為統計顯示38歲以後,受孕能力明顯下降30%,就算成功受孕,流產率也會大幅增加。

因此陳保仁醫師建議,女性務必在35歲之前生下第一胎最好,至於有人會問:「進入38歲就不要生了嗎?」他認為,對於婦產科醫師來說,今天開始總比明天開始好,因為他仍有許多患者是42歲才生第一胎,所以不要輕易放棄。

 

把握排卵日嘗試性行為

想要懷孕的女性,掌握排卵日嘗試性行為,能夠增加受孕機率,排卵日原則上是月經週期減14天即為排卵日,而前1至2天也都是受孕好時機,但每個人的月經週期不一樣,因此測量基礎體溫是可幫助自己了解何時排卵的參考值,比如月經週期30天的女性,月經來潮的第16天即是排卵日;28天週期的女性則第14天是排卵日;週期42天的女性,則月經來潮的第28天是排卵日,以此類推。陳保仁醫師說明,想要懷孕的夫妻,應放鬆心情、享受親密關係才是第一準則,若努力6個月都沒受孕,即可提早找婦產科評估。

 

孕前健康檢查.找出問題所在

許多不易察覺的疾病在準媽媽懷孕前就存在,會影響懷孕後胎兒的健康,因此建議可以做一套完整的孕前身體檢查,維持身體最佳狀態來孕育新生命,檢查最好在計劃懷孕前3至6個月進行,女性在月經週期結束後進行檢查,男性則在檢查前需要禁慾3天,以進行精子活動力檢查。

 

容易受孕的性愛姿勢

正常體位〈傳教士體位〉

研究顯示,傳教士體位是最標準的做愛姿勢,女方躺在床上或地板上完全放鬆,專心於陰道的快感,不論在性高潮機率統計值、受孕率都是相對高的姿勢,雖然依照個人喜好、敏感帶、性高潮、習慣度、愉悅度而有所差異,但一般人仍然偏好正常體位,因為可以使陰莖插入更深,而使其射出的精液更接近子宮頸。另外,優點在於可以看著對方的表情,確認對方是否有快感,若男方行有餘力時,也可同時刺激乳頭或陰蒂,可使女性更加愉悅。

蝶姿

放鬆心情,享受性愛的過程,對於受孕而言更重要,因為在性愛中享受到高潮的女性,能促進子宮收縮及輸卵管蠕動,加上小陰唇會充血膨脹,讓陰道口變得更緊,方便精液於陰道內,並使平時閉鎖的子宮頸口鬆弛張開,使精子容易進入子宮腔,增加受孕機率;蝶姿屬於傳教士體位的改良版,男性能夠正面衝擊,並透過微妙的角度刺激子宮頸,使陰蒂、陰道及子宮達到高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