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妻女就是我的導航塔.藍鈞天&陳羽柔

妻女就是我的導航塔.藍鈞天&陳羽柔

在「一把青」中,他是個性正直、謹慎又愛護妻小的邵志堅;在「大人情歌」中,則變身忙碌工作狂且有外遇的白紹祺,在截然不同的兩種角色,藍鈞天(Gabriel)也從中得到不同的啟示及借鏡,未來將付出自己的所有,用心對待老婆陳羽柔(Fiona)及即將出生的寶貝女兒Riley。

「不論在哪裡,我一定會找到回來的方向,你是我的導航塔,我一定會朝著你,飛回來……」藍鈞天引用「一把青」中的經典台詞,敘述自己無論到何地,都不會忘記自己對於妻女的愛。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藍鈞天覺得做為一個演員,常常可以在不同的角色裡,去學習到很多對於人生、生活、環境等有不同的啟示,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不一樣的心理層面,不管是背景或性格都不相同,但這些角色在某種層面,都和自己有相似之處,因此演戲時會儘量去找連結點,他認為「我不是要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 「一把青」讓他了解在當年動盪不安年代的人,對於生命的堅韌及對責任的態度,劇中很多人結婚不是自己願意的,但反而這樣也就在一起一輩子,最後發現其實這段婚姻並沒有白走,看到這些讓他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身邊另一半是自己所挑選的,要更加珍惜這一切。 在「大人情歌」中,藍鈞天則是扮演工作狂,與妻子之間有很多問題,卻都用其他事情去掩蓋及逃避,只想到太太對自己很好,都會替他著想,而忽略到夫妻必須要互相,不能只由單方面付出,只要時間久了就會發生問題,要彌補卻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藍鈞天表示,現在拍戲下班後就是立刻回家,雖然回家可能老婆還在工作不在家,但他就是會把家裡整理好等她,而這個角色做不好的部分,就變成他的借鏡。

婚後更深層認識對方

結婚至今,藍鈞天覺得每天都有新發現,因為交往的時候是遠距離戀愛,有整整一年都是分隔兩地,所以當彼此見面時,就會特別珍惜相處時間,也會特別互相體諒、包容,可是等到結婚後,好像又重新認識另一半,更深層的了解。陳羽柔則認為,藍鈞天就是她的另外一面,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對方都有,彼此個性完全互補。 藍鈞天表示,兩人在一起的時候,陳羽柔個性像男生,他自己比較像女生,他在做事情屬於感性,比較會天馬行空、胡思亂想,這時理性的老婆就會適時把他拉回來,重新調整腳步或想法。

維持婚姻幸福祕訣

「Gabriel就像是家庭煮夫!」陳羽柔笑說,藍鈞天有3個妹妹,所以很懂得女生需要什麼,該如何跟女生相處,比如說早上7點要去拍戲,他可能早上5點半就會起床去運動,結束後買好早餐、切好水果、熱好滴雞精、拿好鈣片、維他命及魚油擺在桌上,雖然她總說自己起床再準備就好,藍鈞天仍堅持要把家裡事情完成,照顧好老婆的需求才可以安心去工作,因此結婚及懷孕後,陳羽柔變得更加依賴藍鈞天,藍鈞天也像婚前一樣細心呵護著她。 因為陳羽柔孕吐嚴重,聞到任何味道都想吐,藍鈞天只能找尋各種方法來讓老婆懷孕生活能夠更舒服,盡他所能去做,因此也並不覺得自己有多做了什麼。


把女兒寵成公主!

以前藍鈞天放假有空和一群單身男子聚會時,總是會批評哪個女生有公主病,現在的話題卻都是爸爸經,他說,「我要把女兒寵成公主,未來女兒的男朋友如果沒辦法和我一樣這麼做,就不要娶我女兒了!」 不僅如此,在確定老婆是懷女寶寶後,藍鈞天就跟自己的爸爸講:「好啦,我原諒你!以前對我這麼嚴格,卻這麼疼愛妹妹們!」他們都認為女兒就是要寵她、陪她,對兒子的要求就是不一樣。他覺得這個孩子還未出生,就已經讓一家人互相都有更深層的了解和體會,所以他也會跟女兒說,「爸爸謝謝你,讓爸爸了解這麼多以往無法理解的事情!」

寶貝女兒Riley Bear

寵愛女兒成痴的藍鈞天,每天都會在陳羽柔肚子前和女兒說話,告訴她「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是上帝賜的孩子,謝謝妳選擇我們當你的父母,這是我們的榮幸及驕傲,我們很期待妳來到我們的生命當中。」甚至在陳羽柔還沒懷孕之前,就已經想好未來兒子或女兒的名字,最後兩人決定取名「Riley Blair」。原因在於藍鈞天喜歡的球星女兒就叫Riley,意思代表是勇敢的人,而他希望女兒的個性活潑開朗,不要像溫室裡的花朵,人生可以勇敢去追尋所愛;Blair則是由於陳羽柔很愛「花邊教主」一劇內的某位主角,她就叫Blair,涵義有女王的意思,因此結合起來就代表著很有膽識的女子,但是唸久之後Blair有點像Bear(小熊),因此最後都叫女兒Riley Bear。

從挫折中成長學習

對於孩子的未來,藍鈞天希望孩子想做什麼就去做,只是當確定後就要專注去做好,加上岳母是老師,所以教育上並無任何疑慮,只盼Riley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但是若可以的話,最好可以學小提琴或是其他任何樂器都好,夫妻倆都認為,音樂可以讓人有定性及毅力,透過音樂及音符去啟發大腦的協調性;陳羽柔補充,因為從小到大都走在音樂路上,自己也有教小孩樂器,發覺中途很多小孩都會遇到挫折而想放棄,但當練習曲子從不會到熟練後,這之中的成就感是再多錢都買不到的,這個觀念可以延伸到未來,讓Riley知道不要隨便放棄,只要再堅持一下,就會有更多美好的事情發生。

孩子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伴侶

教導孩子時,夫妻意見一定會有不同,但藍鈞天及陳羽柔現在就已經決定任何事情都關上門來說,在與孩子溝通時,說話方式和語氣不會讓他覺得父母頑固,仍會好好的溝通,不過也要同時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態度是一致的,不會發生找媽媽不行、找爸爸就可以的狀況。他們認為,夫妻倆未來最重要的功課在於學習要怎麼當父母,透過這些思考,也教導他們夫妻如何成為更好的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