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資深媽咪Arlene VS. Eunice新手媽咪

資深媽咪Arlene VS. Eunice新手媽咪

Eunice對於突如其來的新生命,充滿了驚訝與喜悅,但同時也因為自己身體的微恙,對於寶寶的健康憂慮不安。在好姐妹Arlene的支持與經驗分享下,Eunice陸陸續續做了相當多的檢查,直到確認寶寶健康,才完完全全的放下擔憂與工作,展開與先生的小旅行。而其中「南非輕奢旅」最令Eunice感到印象深刻,在事先告知服務單位自己的身體狀態,得到更貼心、舒適的服務,搭乘著吉普車見證了動物大遷徙的壯大景觀,肚子裡的小生命也平安、乖巧的陪著Eunice在世界各地留下不同回憶。

Arlene:保持身心靈愉悅

Eunice:旅行放鬆孕期擔憂

Q:懷孕前有使用藥物會不會影響到胎兒?

A:過去二年,Eunice與先生其實己有計生子計畫,但遲遲沒有好消息,當這件事情逐漸在忙碌的工作中被淡忘時,月經周期一向很準確的Eunice感受到了不一樣的變化。在第一時間告訴Arlene,也從驗孕棒得到了2條線的喜訊,Eunice笑說,起初先生還不敢置信,淡定的要她過幾天再驗一次,當得到了相同的答案,才展開笑顏準備歡迎小生命加入。但,擔憂也隨之而來,Eunice因身體出了狀況,在懷孕前持續用藥治療,而此藥物禁止懷孕前3周使用,Eunice也表示,有認識的人曾用了相同藥物後,導致懷孕初期就小產了。這讓Eunice備感揪心,人在台灣的Arlene開始找尋相關資訊,諮詢醫療領域的專家,Eunice也在香港尋求醫師的幫助,皇天不負苦心人,雖此藥物有過令人害怕的經驗,但Eunice專心配合醫師的檢查安排,渡過了這煎熬的日子。

Q:高齡產婦該注意的問題,例如:該不該做羊膜穿刺?

AArlene表示,同為高齡產婦的自己,非常不相信機率,她只相信百分之百的確診,高齡產婦應更加注意孕期檢查,如懷孕1220周時要進行超聲波檢查、唐氏症篩檢等,20周後也要透過羊膜穿刺來確認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此外,確保充足的睡眠與均衡的飲食,提高自身免疫力,也要遠離不良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讓媽媽與胎兒能夠保持身心靈上的愉悅。

Q:該不該暫停工作?若停止工作,會不會失去生活重心?

AArlene表示,並不用擔心停止了工作會失去生活的重心,因為工作雖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停止了工作,能夠將時間與體力用在規劃旅遊反而更加的充實與忙碌,Eunice的先生必須經常到不同國家出差,因此她突發奇想,同步安排了許許多多的旅行,跟隨著先生的腳步,四處遊玩。用相同的時間與體力,去做自己更能夠放鬆、享受的事,不正是最奢求的人生嗎?

Q:因為常常旅行,孕期的旅行該注意什麼?如何準備寶寶旅行用品?

A:通常懷孕初期與後期,醫生會建議孕婦避免長途旅行,孕婦最了解自身的狀況,切記,絕對不要逞強,如有任何的疑慮,一定要透過主治醫師同意。而說起寶寶的旅行用品,Arlene胸有成竹的細細說道,外出旅行需要的寶寶用品相當的多,可以拋棄式的用具為主,一方面可減輕行李的空間與重量,另一方面也可確保其清潔與衛生。最重要的還有寶寶的背巾及小推車,不同年齡層的寶寶有不同選擇,除了旅途需求,寶寶的安全與舒適度也要考量。最後建議,旅行可選擇前往較文明的國家。

Q:應該剖腹還是自然產?

A:高齡產婦總會有是否能夠順產的疑慮,因為其骨盆較硬、韌帶和軟產道組織彈性較小,子宮收縮力相對較弱,容易導致產道傷害、產程較長等問題,雖說如此,但高齡產婦不一定只能剖腹產,只要胎位正常、寶寶體重適當、產前檢查各項指標皆無異常,在醫師評估許可下,還是可以自然產。Arlene則表示,在201511月,小寶寶比預產期提前一個月來到這個世上,她經歷了37個小時的待產時程,原先她的計畫也是以自然產為主,但因為是早產,產道遲遲無法順利開指,最後才選擇了剖腹產。這樣的經驗也讓Eunice多了一層擔憂,但她相信在一切準備好了,就讓寶寶選擇自己出生的方式。

Q:如何控制理想體重?

A:控制體重,不外乎要以飲食和規律的運動來下手,Arlene分享令人非常驚訝的經驗,孕期除了較輕度的運動外,還做了重量訓練,她表示,孕婦要依照自己的運動習慣,並依照醫生的建議來規劃「合適」的運動,持續運動不但能保持體態,還能有助於生產時的恢復速度。另外飲食的部分,切記要保持低熱量、低油脂、低甜度(水果也要注意)的食物。Arlene強調,從懷孕初期就控制好,一般體重增加1215公斤都是正常範圍內。Eunice也分享自己在香港做產檢時的趣事,原以為自己體重變輕而高興的她,經醫師囗中才得知,那個體重計根本就不準,因為醫師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孕婦們保持心情愉快。

Q:如何選擇月子中心?

AArlene表示,最先考量的是「離家近」,主要是為了另一半的便利;專業護理師、營養師可以24小時諮詢;護理人員的態度;環境的整潔;護理室同時間一定要有兩人以上;護理師對照嬰兒及房間數。從網路評價、朋友經驗、預算來選擇。現在月子中心算相當普遍,最好提前3個月預訂,另外已經有大寶的媽咪也要注意,有些月子中心為了環境,是禁止大寶探視的。Eunice也決定在台灣生產、坐月子,等到寶寶較穩定就會搬回香港定居,再請當地的月婦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