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bobo聰明用3C-姿勢篇

bobo聰明用3C-姿勢篇

正確姿勢的養成不只有益於孩子的眼睛與體態健康,良好的姿勢也比較不易造成肌肉痠痛與疲累感。

秉持90度原則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暨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謝如蘭表示,無論是使用手機或平板,低著頭看螢幕就會使頸部肌肉承受壓力,因此,建議讓孩子使用3C產品時,避免以手持方式閱聽,而是將行動裝置或電腦擺放在書桌上,並使孩子以略低於視平線的角度坐著進行閱聽,此外,也建議把握90度原則,即坐在椅子上,大腿與地面平行,大腿與小腿呈現90度,(大人則椅子與內側膝蓋距離一個拳頭寬);屁股坐滿整個(附靠背)椅面(必要時,使用靠枕做輔助,減輕腰部壓力),使大腿與上半身呈現90度;若要操作鍵盤,則肩膀呈現放鬆的狀態,雙手的前臂與上臂呈現90度,會讓肩頸肌肉比較放鬆、不感吃力。

單一動作30分鐘為限

除了在書桌前使用平板或電腦,謝如蘭醫師建議家長儘量避免讓孩子躺著、趴著、站著或行走時使用,且如果是在書桌前使用,同一姿勢也建議不要持續超過30分鐘,應該以30分鐘為限,適當的讓眼睛休息,並透過起身走動或變換姿勢讓身體肌肉適度放鬆,否則就算姿勢正確,長時間維持單一動作仍會造成身體肌肉的疲憊。

正確姿勢從小培養

事實上,在孩子熟悉行動裝置或電腦之前,幼童的閱聽習慣建立就必須有所重視,例如:閱讀、收看電視與練習寫字或畫畫時,正確姿勢的養成有益於孩子的骨骼發展,且比起使用桌上型電腦,小朋友的畫畫或寫字姿勢,反而常常彎著腰、屈著脖子,更需要家長留意,此外,手機或平板因為攜帶方便、容易使用,若孩子隨時隨地頻繁使用,容易造成忽略正確姿勢,讓頭頸肌肉承受壓力的狀況。謝如蘭醫師認為,無論是使用3C產品或寫字、閱讀,建議要在有適當高度的書桌前進行,將電腦、手機、平板或書籍置於桌面立起,保持35公分左右的適當距離,不用低頭前傾即可輕鬆閱聽。 

以3D虛擬實境遊戲取代手機遊戲

3C產品的使用無法避免,如果孩子真的對行動裝置中的遊戲有極大興趣,建議不如以3D虛擬實境遊戲的互動媒體做為取代方式,透過感應器,幼兒必須以身體的大動作來操作與回應電腦中的遊戲需求,謝如蘭醫師指出,臨床研究發現,當醫院針對2歲以上須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進行一周2次、一次30分鐘的3D虛擬實境遊戲時,他們的記憶力、專注力、認知能力、體能與五感回饋上,都有明顯進步,且活動進行時,能激發孩子的大腦釋放多巴胺,因而更有助於治療目的達成,因此,提醒家長,只要讓孩子每天接觸的時間少於1小時,且避免於睡前使用,3D虛擬實境的遊戲方式也能有益於孩子的各項發展、達到運動效果,並避免長時間單純注視螢幕所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端正姿勢

沒有書桌的情況下,背脊要儘量挺直,不彎腰、不前傾、肩膀放鬆,雙手上臂貼住身體,儘可能讓身體幫助支撐,讓手臂肌肉壓力減輕,但時間仍不應過久,否則還是會造成痠痛。

善用椅靠

儘量選擇有椅背的椅子,讓腰部與背部可以減輕負擔,必要時可用靠枕置於下背部,幫助支撐腰部。若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容易造成肩頸的痠痛,建議家長要時時提醒孩子留意使用3C產品時的姿勢與時間,同時建議儘量選擇符合孩子身高的書桌椅,幫助正確姿勢的習慣養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