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成為不完美的母親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成為不完美的母親

有時候,妳難免會不快樂。我有一個小袋子,專門對付這種時刻,這個袋子是我的雨傘,下雨的時候,我就打開它。

當媽媽沒有標準

 

親愛的媽媽:

那個袋子裡有一些錢,是我平常放進去的,還有一張清單,分別寫著:

「假設妳有三個小時,妳可以去按摩,這裡是店家的電話。」

「假設妳有十五分鐘,去樓下買一塊炸雞跟大杯可樂。」

「妳應該請一天假,去這家飯店,住一個晚上,吃龍蝦。」 

親愛的媽媽,大家都說當媽媽很難,但同時,這個社會對媽媽的角色很嚴格。當妳難過的時候,別去虛擬世界找安慰,別針對問題、試圖參考別人的意見。其實好多文章好多回答,都是令人低落的成分高過實用性,那些說媽媽應該永遠慈愛,時刻陪伴孩子身邊等言論,替妳設定了更高的標準,但妳不需要天天活在標準裡,妳是媽媽,也是人。

妳值得好好睡一覺,吃頓飯,伸展手腳。 

不完美的母親才能造就完美的孩子

試想妳是一個小丑,手上把弄著5顆球,妳輪替著把球拋到空中,接回手中,眼睛盯著球,手心熱熱的。接著,要你騎上單輪腳踏車,妳沒有拒絕,觀眾一直鼓掌,使妳無法停下。汗水滑過妳的臉頰,夾緊雙腿騎著單車上階梯,妳保持笑容,不敢讓別人知道,有時候妳只是一個很想回家的小丑。

作家李家同曾經說:「世界上有很多職業,要做得非常好,才對社會上有影響,可是做母親,就不同了,即使做一個平凡的母親,一樣可以對社會有非常正面的影響。」親愛的,不是完美的母親,才能造就一個完美的孩子,我們都這樣長大了,長大的過程中,深深淺淺的刮痕是必然的。 

給予時間‧建立復原系統

有個禮拜,孩子吃壞肚子住院,在我的照顧下撞到3次頭,我還打破一個奶瓶,玻璃碎片滿地都是,我覺得很累,很難受,生活像一場醒不過來的噩夢。親愛的媽媽,妳有時候好受,有時候不好受,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當妳不快樂的時候,寶寶也得讓一讓,妳假裝很慈祥,把事情吞到肚子裡,對誰都沒有好處。當妳委屈的時候,妳需要一個小袋子,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復原系統,妳需要一點時間,我們都曉得,這個世界上,任何好人、好事、好東西,都需要時間。 

葉揚媽咪愛箴言

無論如何,請對自己大方一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