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職場心勢力~超級媽咪放輕鬆!

職場心勢力~超級媽咪放輕鬆!

近年來,愈來愈多女性在各行各業竄出頭來,甚至位於頂端、更擁有一片天!然而,在華人社會中,仍將家庭內照護孩子的主要責任集中在女性身上,使得不少職場女性必須蠟燭兩頭燒,只為兼顧員工和媽媽兩種角色。究竟這些職業媽媽們,是如何維持家庭與工作的平衡呢?

Nicole:發揮正面能量‧積極溝通

目前任職於台北W飯店公關經理的林育萱(Nicole),大學念的是傳播管理領域;回想當初出社會前,曾考慮過記者、Marketing行銷和PR公關,但最後選擇飯店業公關,且一投入就是10年。

 

熱愛且開心於飯店公關經營

「我每一天工作,都非常開心!」自從5年多前進入台北W飯店,Nicole一路努力到今日的公關經理位子;在許多同事的眼裡,Nicole是個擁有豐沛正面能量的好夥伴,總是帶著燦爛笑容、講話直率、行為落落大方,積極面對工作上任何狀況,「對我來說,只要有方法可以解決,就不會是難關。」

 

Irene:對周遭人事物關懷與感恩

Cafe de Riz米販咖啡創辦人郭梅琳(Irene)在懷第一胎時,正好面臨餐廳籌備期間,同時也受出版社邀請而寫書中,非常忙碌。回想當初,201311月生下大兒子,12月米販食堂開幕,數個月後米販咖啡開張,之後20148月旅遊書出版;生活忙碌,但也帶來充實的收穫。

 

重視食安‧營造親子空間

在和先生共同創業前,Irene曾經擔任過生活美學品牌的行銷相關職務;因此,之後在米販咖啡主要擔任行銷、創意與公關等內容,其他經營面向則由先生負責。

早期Irene和先生還在約會時,愛去吃燒肉等重口味的料理;但後來歷經另一半生病、Irene懷孕,他們開始潛心研究天然健康食物、中醫學理論和食品安全等,並逐步構築出餐廳創業的構想,「其實這一直是先生的理想」,夫妻倆又特別愛吃,因而達成共識並往此方向努力,致力於「營造親子皆舒適的用餐空間」。

 

冷彬:平衡‧是一段持續要求的過程

大學和研究所專攻社會學與社工相關、畢業後即投入社會工作領域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關注青少年及兒童族群超過15年,持續以人文、藝術、影像教育等方式,深入及引導各地(包含原鄉)的青少年自主培力(youth empowermemt)。

 

對社會工作充滿熱情與鬥志

這份工作的時間長、變動性大,甚至配合活動時間,在周末、寒暑假期間更是忙碌。冷彬笑稱,「隸屬於NGO(非政府組織),都是在為別人爭取權益,但有時反而顧不了自己的」;然而,在一向不夠重視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台灣,偶爾仍會發生令人士氣低落的過程,但「只要是對的,就要去做」,而這份鬥志,加上另一半的支持,讓她再辛苦,也會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

陳菁徽:放輕鬆‧別總把自己逼到極限

知名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從小生長在醫師世家,耳濡目染下,也以醫師為志願,且投入現今堪稱「稀有動物」的婦產科領域。每天忙碌於看診、手術、進修、研究、撰寫學術論文等等,幾乎沒有屬於自己的完整時間,但她向來樂此不疲。

 

充實扮演醫師與母親的角色

陳菁徽認識現在的先生之後,走入婚姻也順利懷孕生子,「但實在太忙了,兩胎的產後都沒能好好做足月子」。一直以來,陳菁徽都很能適應緊湊的生活節奏,就算大兒子出生後也是如此;然而,卻在小兒子出生後,有了不一樣的變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