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需求量大.親餵滿足

需求量大.親餵滿足

曾經聽高中同學分享喝母乳與母親的親密經驗,在一堆疑問中,才14歲的我,已經決定未來要用母奶哺餵我的寶寶。

在我出生那個年代,很少人是喝母奶長大的。「有誰是喝母乳長大的?」國中的健康教育課堂上,老師問了全班同學,只有一個高挑的女生高舉著手回應。聽到那位同學得意分享喝奶時與母親的親密感,我對母乳產生許多疑問:母乳是什麼滋味?喝母奶是什麼感覺?喝母奶的寶寶會像她一樣長得高又有自信嗎?這些單純的疑問變成一股信念,才14歲的我,已經決定未來要用母奶哺餵我的寶寶。

寶寶需求大.暫改瓶餵

終於到了迎接期盼已久的餵奶時刻,一股電流般的刺痛感竄流全身,原來這就是親餵的感覺!我一面忍住痛,一面感動不已的享受著。不過,興奮沒幾天,我就被寶寶的頻繁索奶嚇到。尤其當先生的陪產假已請完,只剩我住在月子中心時更感無助,寶寶經常是整天抱著含乳、一放下就哭,而我餓著肚子面對滿桌的食物無從下手,有時甚至到下一餐都送來了,還沒能放下寶寶好好進食。護理師判斷星仔是「高需求寶寶」:口欲強、喜歡被人抱著、不容易入睡、需要更多的安撫陪伴……。

想要趁坐月子好好休息的我,決定暫時放棄親餵,把寶寶放在育嬰室,接著買了簡易的手動吸奶器,定時擠奶送去,讓自己得以稍微喘口氣。其實也沒讓自己輕鬆多少,為了追奶,我絲毫不敢鬆懈,但是奶量增加緩慢,手也因過度使用擠奶器而受傷,寶寶食量卻愈來愈大,只得讓母奶與配方奶並行餵食。


暫別職場.漸入佳境

產假很快就結束了,返回職場後,我開始了定時跑哺乳室的生活。重新面對工作,心情本來就需要調適,擠奶更是讓我疲憊不堪,多次遇到會議或外務超過擠奶時間而導致塞奶,只得忍痛直到回家親餵,讓星仔幫忙解決硬塊,一天解決不了的話,第二天下班回家就要繼續奮鬥。

就這麼努力了幾個月後,星仔開始添加副食品了,但奶量需求依然很高;另一方面,幫忙帶寶寶的媽媽也開始感到體力吃不消。我決定暫時離開職場,專心照顧高需求的星仔。

拋開吸乳器後,我終於體會到:與之前在月子中心、工作之餘狂追奶的日子相比,親餵才是帶寶寶最輕鬆的方式,奶量沒多久就追回來了!接著我也發現,高需求寶寶最需要的其實就是媽媽親餵!他的高需求來自他對愛及安全感的需求,而親餵是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就這樣,雖然晚了點,但星仔在7個月大時,總算正式和配方奶說bye-bye。


流感來襲.母乳防護罩開啟

今年過年前後,流感正流行,我也被先生傳染了,反反覆覆發著高燒,有時燒得太嚴重,沒辦法起身準備寶寶的食物,幸好還能躺著餵奶。醫師特別警告,流感病毒特強,尤其我們和孩子同處一個屋簷下,恐怕小寶貝很難避免;還好籠罩在父母流感攻勢下的星仔,硬是安然度過這波疫情。

為了給寶寶最優質的母乳,我維持孕期的健康飲食,不知星仔是不是習慣了源自各種天然食物的母乳滋味,副食品也吃得很好,成長曲線一直維持不錯;我也因為餵母乳持續消耗大量熱量,比懷孕前還瘦3公斤。

如今,星仔已經一歲3個月大了,索奶依舊頻繁,持續餵母奶不免聽到一些質疑。但我看著頭好壯壯、活潑愛笑的星仔,相信自己堅持下來並沒有錯。我希望一直餵下去,直到寶寶能完整說話表達了,告訴我母乳的滋味;我也會告訴他,謝謝他和我一起努力到現在。


給母乳媽媽的話

歷經過乳頭被寶寶咬傷破皮、塞奶、小白點堵塞、發燒畏冷的乳腺炎等狀況,到後來還是這麼堅持繼續餵母奶,最主要的是為了無可取代的免疫力。建議母乳媽媽不要孤軍奮戰,最好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無論是剛好一起哺餵母乳的同事,或是曾經哺餵過母乳的朋友,都有很多經驗可以交流。懷孕前也可多做功課,了解各種哺乳問題,遇到狀況時才不會慌了手腳;尤其上班族媽媽最容易因無法按時擠奶導致塞奶,痛起來在意志薄弱時,很容易在旁人的勸說下慢慢的退奶。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喝到最健康自然的母乳,和媽媽一起感受幸福的時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