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六課.接受孩子就是療癒自己

活力媽咪小丁寧:孩子們教我的12堂課 第六課.接受孩子就是療癒自己

我從小的性格就很「突出」,忌妒是我最強而有力的性格,因為瑜伽,我學習跟我的負面情緒相處,直到這幾年才比較平衡,但我依然可以覺察到我的忌妒心,仍時常出現。而「忌妒」讓我很努力變更好,也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忌妒是正常情緒‧不讓愛成為交易

弟弟一出生,Audrey就因為壓力過大而5天沒上大號,(因為她只要一靠近弟弟大家就叫她要小心,不要弄傷阿弟),再來是大家很快忽略她,只看到弟弟。所以她就很壞、搗亂,當我發現時,我跟每一位家人與來訪的朋友說,請先跟Audrey玩一下再去看弟弟。

Audrey還是忌妒得厲害!只要有人誇獎阿弟可愛,那天她一定東搞西搞,要這個要那個,讓大家的玩興大減,恨不得馬上回家。那一段時間我真的很煩心,有時還忍不住在她面前說:「妳壞壞,那我愛弟弟就好」或是不想理她了,還好有弟弟讓我開心點,現在想想真是糟糕!還好我很快察覺這是不對的,如果我媽這樣說我,我還會乖嗎?是不是覺得我要乖才能換到媽媽的愛?這樣的愛是否像一種交易?那我還會相信愛嗎?

 

孩子就像鏡子‧接受孩子也接受自己

Audrey,別人在誇獎阿弟妳是不是會忌妒?」她點頭。

「寶貝,這很正常,媽媽小時候也很會忌妒,妳舅舅很可愛,大家都喜歡他,我就會偷偷欺負他。」

「如果有一隻大貓跟一隻小貓,妳想要摸哪一隻?」「我要摸小貓。」她很快回答。

「是呀,弟弟就是小貓,妳是大貓,妳以前是小貓時大家也是這麼喜歡妳、誇獎妳,只是妳忘了。」「我不喜歡大家喜歡弟弟。」她說。

「那我問妳,是不是有時候別人也會誇獎妳?妳開心完後有覺得自己變比較漂亮嗎?或是爸爸媽媽有比較愛妳嗎?」「沒有。」

「同樣的,人家沒有誇獎妳,也不會變比較不可愛吧?別人有沒有誇獎妳,都不會改變什麼,我們一樣愛妳。忌妒也不是壞事,妳想忌妒就忌妒,沒關係」。

之後只要我感覺到她又開始忌妒了,我就笑笑說:「在忌妒對不對?沒關係,這很正常。」慢慢的,她就沒之前

 

那麼火爆了。在孩子身上妳所不能接受的部分,也是妳無法接受自己的部分,透過接受孩子,妳也接受了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