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育兒Q&A

育兒Q&A

採訪諮詢/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負責人呂軍逸

Q:如果孩子哭鬧不休,堅持要養昆蟲怎麼辦?

A: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負責人呂軍逸:很多孩子都會向家長提出飼養寵物的要求,一般而言,此時媽媽會希望由老師來規勸孩子,有時候老師說的話會比父母來的有效。這時候我會跟孩子溝通,為什麼他現在不適合養寵物,什麼時候他才適合養。甚至我可以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例如等孩子的年齡大一點時,可以協助他飼養昆蟲與相關知識,而家長也要學習「飼養昆蟲」這件事,當家長也了解、認識昆蟲之後再一起照顧。若孩子不斷吵鬧,可以先讓孩子來上昆蟲課,或帶他們去戶外做一些基礎的觀察,讓他們實際接觸之後,確定不會害怕,當孩子準備好,家長也能接受了再開始飼養。 

Q:我想讓孩子接觸昆蟲,可是這些蟲我都不認識該怎麼辦?

A: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負責人呂軍逸:我們帶孩子認識大自然時,其實重點在於家長,家長只要願意將孩子帶到戶外環境裡,跟他一起學習就可以了。孩子不知道的不代表家長一定要知道,若是孩子問起相關知識,爸媽可以說:「我們畫下來問老師」,或是「我們一起去看書找答案」,陪著孩子一起探索就可以了。很多媽媽因為不敢、害怕,因此在帶孩子外出時,會選擇書店、兒童樂園等地。也有些媽媽會擔心天氣熱、蚊蟲等,或是自己對這方面的知識不足。

若媽媽對野外不熟悉,建議可以去相對安全的地方,例如動物園的昆蟲步道、植物園、公園等。家長不需要具備非常專業的昆蟲知識,告訴孩子這些昆蟲的名詞是最沒有意義的,只要一直問他們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思考就可以了,例如:「他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覺得他現在要去哪裡?」、「他在做什麼?你趕快看一下!」如果在一開始解說了一長串的名詞,他們就不會想要繼續思考,而且名詞其實很快就會忘記,家長只要陪他們一起發現、探索即可。 

Q:我的孩子患有亞斯伯格症,但在生態、昆蟲的領域學習成效特別好,我該怎麼幫助他?

A: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負責人呂軍逸:我其實很建議這些孩子可以多接觸這樣的課程,在上課時,老師可以觀察到孩子的狀況,跟他分享一些知識。在孩子增進知識的同時,可以滿足他在學習上的需求,老師也可以從課堂上給他一些任務,例如:回家跟爸媽分享等。在課堂中,孩子也能在同樣喜愛昆蟲的團體裡結交一些朋友,讓他經由老師的引導,與同儕之間擁有更多相處與接觸的機會,增加與同儕交流的刺激。

而我們的步道課程都堅持年齡要3歲以上才能參加,原因是3歲以下的孩子最重要的是「玩」,即使帶他去走步道,體力也不一定跟得上,而且是孩子會一直想要四處探索,到大自然環境中就是想要玩。但在我們的步道課程中,玩跟學習是並重的,3歲以下的孩子會傾向讓他遊玩,這是一個階段性的過程。因此,我會建議3歲前儘量多出去走動,3歲以後再來進行較有系統的學習,不要太早強迫孩子一定要接觸知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