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教養方程式-從動物探索世界美好

教養方程式-從動物探索世界美好

動物在人類生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遠古的蠻荒時代,動物是人類的天敵、食物和朋友;隨著現代化演進,動物變成人們的娛樂與夥伴。

在地球上,人類與動物共享資源,共存共榮。對幼童來說,動物更是豐富他們生活意趣的對象。接觸動物,讓孩童感到樂趣愜意,抑或產生恐懼焦慮,對他們學習生存技巧均有莫大助益!舉凡善良體貼、照顧關懷、愛與理解等天性,都能夠從人和動物相處的時光中流露出來,讓每個孩子能夠保有最初的純粹心靈,創造這個世界的無限美好。

帶孩子探索動物世界 

動物園是孩子最喜愛的天堂!

孩子們接觸動物園裡的各種動物,都會非常開心,好奇地探索各種不同類別動物的長相、動作行為、生活習性等等,這些知識寓教於樂,豐富的知識馬上就拓展開來,比起在家中聽錄音帶、看電視的模擬想像學習好太多了!實際接觸動物時,也可以讓孩子認知動物保育的重要性,在潛移默化中產生保護與善待動物的觀念與行為。

台灣現有動物園區大約有幾處: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高雄市立動物園、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及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這幾個都是比較大型,動物類別也多,還可以提供實際接觸機會的動物園區。海洋類動物則是以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為主,不僅有多種海洋生物展出,還提供夜宿活動,光是在海生館逛,看魚兒優游的自在景象,就能讓人徹底抒壓,快樂無比!花蓮遠雄海洋世界、野柳海洋世界則是規模較小,但是有提供鯨豚表演的場館,是親子共遊的好地方!

當然還有一些是動物主題館,像是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屬的鳳凰谷鳥園,就是一個認識鳥類的動物主題館;孩子們追逐餵養清境農場的羊咩咩,更是刺激有趣的冒險活動!其他還有私人經營,特色罕見動物的主題農場,如樹懶、草泥馬、貓頭鷹、梅花鹿、蛇類爬蟲類等,通常還搭配美食和手作活動,真是有吃又好玩!

生活中的學習與陪伴

許多動物與人類生存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對彼此產生依附情感。狗狗、貓咪、小兔子、小鳥、烏龜等溫和的小動物,可以跟寶貝們一起長大,成為生活中良好伴侶。養寵物這件事情幾乎是每個父母都會遇到,但是又很痛苦的抉擇。因為寶貝們看到小動物可愛,就想要擁有,通常就會要求父母飼養。可是寶貝們沒有能力照顧寵物,到後來是父母親又多了一個小小寶貝要養!

到底要不要答應孩子養寵物呢? 

我建議要先做幾個評估:

1.時間與空間:因為動物是有「領域行為」的,所以養牠們就必須要考量這些動物的習性,是否適合我們現在居住的空間?譬如:都市地區空間小,小型犬、貓咪或是魚類、鳥類、兔子等比較不占空間,又不會干擾左鄰右舍的動物,會比較適合。當然,忙碌的父母也必須考慮餵食時間,如果沒有辦法配合,應該不要飼養。

2.過敏體質:因為過敏會導致生理機能降低,且會影響睡眠和情緒,所以有過敏體質的寶貝,不太適合接觸一些具有過敏源的動物,像是貓狗、鳥類、兔子等,可是養魚、烏龜相對就比較適合。因此,適當選擇寵物的類別,應該就不至於受限於是否過敏這個選項了。

其實,家中有養寵物對孩子的品德、社交技巧和生命教育都有很好的幫助。我有個好朋友喜歡爬蟲類動物,舉凡蜘蛛、蛇、蜥蜴、烏龜都是他豢養收藏的品種。結婚生子之後,妻子和孩子因為經常接觸這些一聞其名就令人毛骨悚然,雞皮疙瘩長起來的動物們,反而一點都不會害怕。他的兩位王子從4、5歲開始就經常要幫忙照顧寵物們,自小就養成負責任與關懷別人的習慣!在生活中,也將常把與寵物相處的觀察結果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創造許多話題,因此結交不少朋友和同好。

心靈抒壓與身體的療癒

有許多動物在醫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近年來逐漸流行的「動物輔助治療」,就是讓病患親近動物來達到醫療效果的一種「非典型」治療方法。特別是對於精神疾病的人來說,接觸友善、純真的小動物,可以改善情緒,舒緩疼痛感、提高專注力。而在幼小兒童的社交技巧和感覺統合訓練上,動物治療更是居功厥偉!在台灣,目前寵物治療有收費的是馬術治療,費用大約每次1,000至2,500元左右,多半應用於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等領域。狗醫師則是到各醫院、特教班或是養護機構提供服務,不收取任何費用。不過,這些狗醫師和導盲犬一樣,都必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提供輔助醫療服務。近年來,這些動物醫師幫助了許多患有腦性麻痺、智能障礙、肢體障礙和情緒問題的孩童,還有許多失智老人、重症病人、長期照護中心的居民、精神病患們,都蒙受了動物治療的好處。動物們的陪伴,讓病患變得更快樂,忘卻苦痛!與動物接觸可以得到心靈的撫慰,也能將病患從自身抽離出來,轉移到小動物身上,讓他們不會一直聚焦在病痛上,反而會發揮心中的愛。

 

結語

與動物相處能夠激發人類原始的愛的本能,在與動物相處的過程中也可以培養出照顧、關懷、耐性和信任的能力。孩子與動物的一來一往互動行為中,增進了他們對非語言訊息的觀察力和理解力,可更能保有同理心,懂得去保護弱小的動物,或是人們。在孩子成長歷程裡,動物們啟發了藏在內心裏的「愛」的能量,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與溫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