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尊重生命‧保育動物-概論篇

尊重生命‧保育動物-概論篇

孩子的好奇心源源不絕,如何同時讓孩子在滿足對動物興趣之餘,學會尊重生命及保育動物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這次邀請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暨科普作家張東君來為家長們解答。

理解動物生命可貴

張東君老師說明,讓孩子和動物近距離的親密接觸,孩子透過觸摸及觀看才會知道動物非常脆弱,進而更清楚動物的習性及好好對待動物,如果只是用電動玩具中的遊戲來認識動物,當遊戲結束,動物死掉只需要重新開始又會復活,孩子就無法理解生命可貴之處。

此外,家長需要教導孩子,摸動物及看動物該注意的部分,不然就連抱家中的寵物或要將動物抓起來時,都可能會害牠受傷、脫臼,但張東君老師建議,避免讓6歲以下的小孩抱動物或是抓動物,因為他們不懂如何控制力道,可能一不小心用力過猛,就會傷害到動物或反而讓自己受傷,最好仍由大人抱在手上或放在腿上,然後讓小朋友蹲在旁邊學習輕輕觸摸。

正確認識動物名稱

無論寶寶現在是幾歲,帶領認識動物時,所講述的知識及事實都是一樣的,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年紀小,認為他不懂就胡亂說一通,例如看到長臂猿就說是「猴子」,但長臂猿沒有尾巴,家長不該將沒有尾巴的靈長類告訴孩子是猴子,即便真的不知道也可以觀看解說牌或書籍後,再清楚地告知名稱,好好跟小孩解釋,千萬不要應付了事,別以為孩子年紀還小,若講錯也沒關係,其實反而小時候記性最好,等孩子長大很容易就會發現自己當初的理解是不對的,因此,應秉持「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大家一起去查出正確解答,反而別有一番樂趣。另外,很多家長都會習慣性用疊字的說話方式,來講述動物名稱,例如狗狗、貓貓、猴猴、兔兔等,但應該從小正確教導名稱比較適當。 

趣味探索動物園

家長帶孩子去動物園也可以有別於以往的方式,平時可以多看有動物的繪本及多聽動物的兒歌,接下來再一個一個依據目標去將動物找出來,對於孩子雖然不用要求一定要知道動物名稱,但至少要分得出大方向的類別,舉例來說,不一定要知道這種蝴蝶是鳳蝶或小灰蝶,但起碼不要把蝴蝶和蛾給搞錯,秉持知道多少就說多少,不要和孩子瞎說,至少還有簡潔的描述方式,只要形容外觀或顏色,例如說是紅色的鳥、綠色的蟲等,正確帶領孩子一起開心的探索動物園。 

不跟隨風潮飼養寵物

很多人養寵物只是把動物當做裝飾品,跟隨現在電影流行,《再見了,可魯》上映時想養拉不拉多、《忠犬小八》上映想養柴犬、《海底總動員》跟著養尼莫(小丑魚)及多莉(藍倒吊魚),等到電影熱潮一過,就會發現很多流浪狗是該品種,讓人不勝唏噓。張東君老師補充,也曾發現有打晶片的寵物,飼主害怕丟棄寵物被查獲,結果竟然狠心將狗身上的晶片硬挖出來,查獲時發現被丟棄的狗狗受傷流血,使人看了十分不忍。

 讓寵物遵從自己的定位

愛寵物成痴的人們眾多,無論到哪裡都帶著狗一同出門,但卻擔心地面骯髒,不讓狗狗到地上走,只讓狗坐在寵物推車或放在寵物包裡,這種方式也令人匪夷所思,因為人們必須理解自己是在養狗,而不是會動的娃娃,如果不讓狗在地上走,牠就無法磨自己的爪子,必須要定期帶去獸醫院檢查及修剪指甲,但帶去看獸醫這件事情,對動物來說會造成極大的精神壓力。

另外,很多飼主讓狗穿鞋子或襪子,或穿很多件衣服,導致狗狗無法好好走路、脫臼或無法散熱,甚至有些飼主吃素,就讓貓狗也跟著吃素,等到貓狗過世火化時,還得意洋洋地認為寵物由於跟著修行,因此死後也燒出舍利子,但其實是結石,肉食性動物的腸胃無法消化過多蔬食。飼主只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根本不是為了寵物好,所以養寵物要切記牠是狗或貓,還給牠原本應有的生活;很多無知的人們會說動物園圈養的動物很可憐,但其實動物園會讓動物展現出自己原本的生活型態,無須過於擔憂。

 黑暗生態攝影‧擺拍殘酷真相

「擺拍」是生態攝影的一大黑暗處,許多攝影師為了拍出好照片,使用閃光燈對著鳥拍照,鳥驚嚇到瞬間心臟病發死掉,甚至是用大頭針將麵包蟲釘在木頭上,再捕捉覓食的瞬間,但鳥不小心吃錯吃到大頭針則可能立即斃命;更有攝影師將蝴蝶黏在花上或是用膠水將鳥固定在樹上,抑或是變色龍把手放在青蛙嘴巴上面,看起來像堵住青蛙嘴巴的照片,雖然攝影師都一再強調為巧合,但這些動物生態完全不一樣,不可能會在一起,這種照片只是造成讓生態攝影蒙上一層陰影,讓自然界的美麗無法真實呈現在眼前。 

愛護動物‧不餵食流浪貓狗

張東君老師表示,希望大家秉持不棄養寵物、不餵食流浪貓狗、看到非法販賣保育類動物立即通報的三大原則,才是維護動物生態的做法。因為餵食流浪貓狗,當牠吃飽後就會開始繁殖,讓流浪動物越來越多,反而會破壞台灣野生動物的生態,譬如流浪貓即便不吃昆蟲或小鳥,也可能抓來玩耍,一不小心就弄死動物。基於愛護動物的原則,萬一在路上有人賣穿山甲或野生動物,千萬不要為了拯救動物而買下來,這樣反而會讓自己犯罪,也讓販賣者食髓知味,正確方式應通報警察有人在賣保育動物,該讓動物有好好生活的機會。

另外,在路上看到有野鳥、蝙蝠受傷掉下來,不要自以為很好心的拯救動物,除非看到有急迫的危險性再把他帶走,不然就維持原狀即可,因為有時候鳥媽媽或蝙蝠媽媽其實在旁邊看著牠,只是人太多而不敢下來,抑或是可以打電話通報各縣市動保處或是保安警察第七總隊(0800-761-590),讓專業人士來照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