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追奶祕笈大公開 開心是不二法門

追奶祕笈大公開 開心是不二法門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停止哺乳的主要原因是奶水不足,但是奶水不足,究竟是真的不足?還是「擔心」奶水不足呢?博仁綜合醫院小兒消化專科醫師及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毛心潔表示,好好支持「擔心」奶水不足的媽媽,讓哺乳媽咪開心地享受哺乳過程,就能讓哺乳之路更順利!

泌乳的生理結構分泌荷爾蒙

毛心潔醫師指出,從懷孕中期開始到產後第2天就進入泌乳第一期,乳腺開始運作分泌奶水,所以當要生產時,乳房中已有初乳預備給新生兒吃,初乳雖然量少,但是富含抗體,可提供新生兒最需要的營養及保護;等到產後大約3至8天,乳腺就開始進入泌乳第二期,這時由於胎盤已經娩出,黃體素驟降使得奶水開始分泌,這時哺乳媽咪乳房開始會有脹、熱、痛的感覺,奶量也會明顯增加;第三期則是哺乳的過程,這時候的泌乳量是移出多少奶水,乳腺就會製造多少奶水,稱為「腺體自我調控」。舉例來說,許多媽咪無法想像母乳的分泌量,不斷擔心自己奶水不足,這時可以想像口水分泌的唾液量,口水與母乳分泌的機制相同,人們都不會擔心口水不夠,因為口水吞下去後就會再分泌,「再分泌」就是關鍵點,想辦法移出多少,乳腺就會再分泌。

而要「再分泌」則是仰賴泌乳激素(prolactin)及催產素(oxytocin),腦下垂體受到刺激就會產生荷爾蒙,刺激來源都源自於寶寶的吸吮,吸吮乳頭和乳暈時,會刺激神經,神經沿著肋間神經回到脊髓再往上傳到腦部,讓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泌乳激素會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刺激乳腺分泌母乳,而泌乳激素在夜間分泌特別旺盛,是建立及維持奶量的最好時機。但小心千萬不要追過頭,讓母乳供過於求的結果,會讓乳腺容易阻塞,讓冰箱的「母乳冰棒」越來越多而已。催產素會刺激乳腺周圍的肌肉收縮,讓乳腺管產生「噴乳反射」將奶水流出,並能促進子宮肌肉收縮,讓產後媽咪的子宮能夠儘早恢復原狀,催產素更可以幫助哺乳媽咪維持愉快的心情,舒緩放鬆緊繃的身心靈。

自然產&剖腹產‧產後追奶撇步

無論是剖腹產或自然產,只要了解泌乳的生理機制,就能夠清楚知道產後2至3天的胸部仍然會是軟軟的,宛如懷孕階段相同,不會突然奶量變多,通常必須進入泌乳第三期,在產後第3至8天時,乳房才會開始比較脹及變硬,此時腺體自我調控時間,移出多少奶水,乳腺就會製造多少奶水。毛心潔醫師表示,臨床上遇到最大問題就在於哺乳媽咪並未頻繁或順利移出奶水,所以如何正確移出奶水才是追奶最關鍵的問題。

建立供需平衡依照寶寶需求餵奶

毛心潔醫師強調,絕大部分的母親只要遵守「依照寶寶需求餵食」的原則,就能夠分泌出寶寶需要的奶水量,不必擔心奶水不足的可能性。毛心潔醫師分享臨床案例,有位媽咪到泌乳門診看脹奶,發覺胸部上有個硬塊,已經2至3天都無法消失,仔細一問才發現寶寶已經6.5個月大,採用全親餵的方式,但每天媽咪仍習慣維持一次的擠奶工作,即便胸部是軟奶不脹痛的情況,也是照常擠奶,因此反而讓母乳供過於求,也使自己只要水喝太少,乳腺就會塞住,由此可知供過於求並不是值得開心的事情。如果媽咪擔心臨時出門時寶寶會斷糧,只要提早幾天每天擠一點,累積起來夠出門時間喝即可,所以這位媽媽不需要每天在寶寶吃完之後額外撥冗擠奶,讓雙方達成供需平衡較為理想。

哺乳上軌道後,母親製造的母乳量與孩子需要的母乳量會自然慢慢達成供需平衡,若是想增加奶量的媽咪,等寶寶想吃就餵;吃完一邊乳房還想喝奶,就餵寶寶另外一邊,吃完一邊不想吃,就等下一次再讓寶寶喝另外一邊的乳房,想辦法觀察寶寶的需求,身體就會達到足夠奶量;但若是奶量供過於求的媽咪,也是依照寶寶需求餵食,等餵飽寶寶以後可能仍然覺得胸部脹痛,這時只要適時擠掉一點,讓胸部只要舒服就好,千萬不要擠到完全軟,利用這種機制,告訴身體不用製造這麼多奶水。 

職業哺乳媽咪必知

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規定,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應使其停止工作,給予產假8星期,職業婦女務必要在產假期間建立哺乳機制,毛心潔醫師建議,在第一個月期間,就要專心將親餵練習好,讓身體知道寶寶需要多少的奶量,因為大部分的寶寶滿月與6個月大時,需求的奶量差距不大,所以寶寶在第1個月時就會卯起來吃,他必須不停地吃來讓自己長大,甚至會讓母奶媽媽覺得寶寶怎麼一直不斷地討奶喝。

產後第1個月認不認真餵奶,決定後續的奶量多寡,奶量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若是愛擠不擠,不定時去擠奶,奶量少的媽咪就會固定在奶量少的部分,如果這時候願意認真餵、頻繁餵,奶量才會衝上去。因此,產後第1個月務必做到寶寶想吃就餵,秉持「無限暢飲」的原則,雖然起初幾天日產量連50c.c都沒有,但是到了滿月可以達到每天700至800c.c.,足夠寶寶每日所需,建議媽媽觀察寶寶尿尿及大便次數是否足夠,吸吮乳房時能將脹奶的乳房吃到變軟軟的,並且認真的吞嚥,即可判斷孩子有喝到足夠的奶水;產後第2個月時,就可以開始做返回職場前的準備,定時擠奶冰存於家中。

品嘗喜愛食物追奶感受身心愉悅

毛心潔醫師指出,如果不餵奶、不擠奶,單純靠食物想追奶有其困難度存在,但如果今天頻繁的擠奶、餵奶,也許吃了某些東西就會對於奶量有幫助,而什麼東西最能幫忙呢?叫做「開心的東西」,只要哺乳媽媽喜歡吃,吃了以後會很愉快的食物都可以,只要秉持均衡飲食原則皆可,如果為了追奶勉強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身體不開心反而使噴乳反射變差,奶量不增反減。

民間傳說有許多祕方,哺乳媽咪們都可以嘗試看看,重點結果是因人而異,不見得都會有效果,但這些食物通常都具有「高油脂、高蛋白」的共通性。另外,哺乳媽咪每天都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喝水的量只要記住「口渴就要喝」的原則,不要讓自己覺得口乾舌燥,無論要喝湯、喝水或喝喜歡的飲品都好。

‧食物地瓜葉、豬腳、肌肉、魚肉、蝦子、蚵仔、海鮮、大豆卵磷脂、榴槤、油炸類、奶製品。

湯品:魚湯、雞湯、麻油雞、滴雞精、青木瓜排骨湯、山藥排骨湯、花生燉豬腳湯、酒釀芝麻湯圓、紅豆湯、芝麻糊。

飲料:豆漿、牛奶、優酪乳、養樂多、黑麥汁、奶茶、山藥薏仁豆奶、紅棗枸杞茶、玉米鬚水。

許多媽咪擔心會吃到退奶食物,讓奶量瞬間下降,但其實重點不是食物本身,只要依照寶寶需求餵奶,讓擠奶及餵奶過程是很開心的、順暢的,即使真的變少,就讓寶寶多喝一點追回來,但毛心潔醫師提醒,人參、炒麥芽是他聽過最有效的退奶食物,因此哺乳媽咪們千萬小心別誤食。

保持心情放鬆切勿陷入數字迷思

觀察臨床上的哺乳媽咪,毛心潔醫師發現,大部分影響奶量的原因都是心情,如果受到眾人支持哺乳的媽媽,沒想太多慢慢擠、慢慢餵,奶量自然而然就會衝上來;反之,總是被質疑母乳量、母乳的營養價值,或是自己給自己很大壓力,就會擠不出奶,甚至太多哺乳媽咪心情不好,在婆家擠奶怎麼擠都擠不出來,出門後心情放鬆就擠出比平常多的分量,所以如果希望哺乳媽媽們奶量豐沛,大家就要多鼓勵,讓媽媽保持心情愉悅。另外,提醒親餵的媽媽們,親餵後擠乳通常只能擠出少量奶水,親餵後只要額外可擠出15至60c.c.,就已經是很厲害的媽咪,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怎麼擠不出奶。

毛心潔醫師也要請哺乳媽媽思考,自己是真的沒奶,還是自以為或擔心奶水不足,只要泌乳顧問或醫護人員一看發現其實奶水豐沛,這些家長通常都是認為嬰兒哭、頻繁吃、吃的時間長就是奶水不足,沒看到實際喝下的奶量就不安心。她再次強調,假設真的想要增加奶量,請先評估有沒有讓嬰兒無限暢飲?嬰兒尿尿大便次數是否足夠?寶寶喝奶有沒有咕嚕咕嚕在喝?不要對奶量數字過於焦慮,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不利於奶量增加,開心哺乳,才能幫助奶量源源不絕。



毛心潔醫師

現任/博仁綜合醫院小兒消化專科醫師及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

經歷/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