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哺乳期間可以埋線瘦身嗎?

產後哺乳期間可以埋線瘦身嗎?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然而經歷懷孕過程的變化,對身材失去自信的女性不計其數,如何好好把握產後6個月的黃金瘦身期,恢復迷人身材呢?飲食吃得巧,再搭配專業中醫師進行局部埋線的雕塑功效,可和令人苦惱的小肉肉說再見。

傳統針炙的功效

傳統針炙,主要是刺激不同的穴位,可以達到臟腑、新陳代謝、消水腫、消脂、內分泌等調節的功效。為安全起見,大部分會以「手」或「腳」的穴位進針,若強調減重瘦身則也會在腹部穴位進針。

傳統針炙,作用於穴位上會有「得氣」的痠、麻、腫、脹、痛或走竄等感覺,每個人的感覺不同,過去以減重為目的,會在針上通微量脈衝電流,刺激穴位,讓捻針的感覺能夠持續,整個療程,一周需3~4次,每次約30分鐘至1小時,但作用效果僅維持1~2天。

埋線是傳統針炙的「加強版」

埋線除了與針炙一樣作用在穴位處之外,還可以埋在脂肪處,至於埋在哪些部位,則視個人的狀況與醫生的經驗而定。爾雅診所院長李昀真表示,埋線的功效,主要是增加局部的氣血循環,線的存在,會讓身體啟動代謝異物的機制,氣血會持續於這些部位作用,就能達到消脂的作用。

透過可被人體自行吸收的線,如羊腸線、人工手術縫線等,將線埋進身體,可維持兩周的針感,並持續24小時不停歇的刺激。埋線的多寡,依每個人在意的部位不同,狀況會不同,醫生也會有不同的搭配,李昀真院長表示,一般門診手臂各4線、腹部8線、大腿內側各4線、大腿外側各4線、後腰各4線這樣的全身性療程,僅需15~20分鐘,而產後常見腹部埋線若10線以內,也僅需5分鐘,比起傳統針炙更加省時。

李昀真院長強調,「埋線是針對局部雕塑的效果,而不是降低體重或體脂比例」,脂肪的重量其實很輕,在局部減脂後,能夠測量到數據中的變化更微乎其微。如果目標為減輕體重、降低體脂,需同時搭配中藥與飲食的控制。


埋線會不會痛?

埋線的速度與感覺為瞬間式的,痛感相當短暫、傷口也小,臨床上疼痛的感覺比打耳洞來得小,如果診所使用的線較細,如無出血,埋線的傷口其實很難看的出來。


全身上下都可以做埋線嗎?

每個人在意的部位不同,容易發胖的部位也不同,以男性來說,較容易發胖的地方為肚子,也就是中廣的部位;對於女性來說,臨床上從臉部、脖子、背部、內衣下緣處、手臂、大腿內外側、腹部、後腰等部位都很常見。李昀真院長補充,小腿會比較難看出效果,因為每天都要走路,小腿容易長肌肉,也容易有水腫的問題,而且小腿的脂肪結構是平扁的片狀,要透過埋線來達到雕塑需下較多的功夫,會建議透過運動後的伸展,讓線條更美。


埋線對產後哺乳會有影響嗎?

一般代謝埋線是需要足夠氣血作用,但產後一定會流失很多的血,建議坐完月子、養足氣血再做療程較理想,另外,李昀真院長表示,單就「埋線」來說,對於產後哺乳無直接影響。一般有哺乳需求的媽咪,不建議搭配中藥減肥,因為藥物的效果可能會透過母乳作用在寶寶身上,現代社會中,很多懷孕的女性會在產前進行,產後坐月子、瘦身、局部雕塑的諮詢。

剖腹產後可做腹部埋線嗎?

剖腹建議傷口完全好再埋線,李昀真院長表示,一般剖腹的傷口於下腹部,比傳統埋線的部位(上腹和側腹)來得低,剖腹的傷口其實不影響埋線做腹部的雕塑。埋線的深度僅於皮下脂肪(用手可以捏起來的肉),並不會影響到五臟六腑,如果較擔心,可以等傷口完全復原再做療程。

5種禁止做埋線雕塑的對象

  1. 孕婦。
  2. 蟹足腫體質:蟹足腫體質常見的狀況是,身體機制在修復傷口時,容易有過度反應的現象,而產生紅色、凸起的增生疤痕。李昀真院長表示,可透過1針、2針的測試,評估其反應狀況。
  3.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容易有末端傷口難以復原的狀況。
  4. 急性發炎狀態:如蕁麻疹是一種全身性的皮膚發炎現象,無法預測病灶會出現在何處,應避免在此期間做埋線;濕疹的病灶部位同樣不適合做埋線,但其他沒有出現症狀的部位則可以實行。
  5. 服用抗凝血劑:傷口不易癒合。

哺乳中媽咪減重的第二選擇「雷射針炙」

無論是傳統針炙或是埋線都是侵入式的治療方式,目前透過「光療」的雷射針炙也是另外一個選擇。雷射針炙作用和傳統針炙較相似,作用於穴位的效果較短暫,但每次療程僅需5~10分鐘。李昀真院長表示,埋線的效果會持續較久,但如果對於埋線有懼怕感的人,雷射針炙會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雷射針炙的機器有許多種類,一般較簡單的只有2~3種頻率,比較類似低周波或是電療的概念;較專業的機檯有很多的頻率,如12經絡、抑制食欲、過敏、皮膚疾病等不同頻率,雷射只需10秒,就能達到與傳統針炙進針、捻針相同的效果,省時方便又不會痛。

產後也要瘦得很漂亮

重視營養的攝取,烹調方式以少鹽、少油炸、少糖、少調味等清淡的食補為主,避免容易加速脂肪生成與堆積的飲食,例如:冰、酒、甜食、起司、牛奶,雖然起司、牛奶是相當好的鈣質來源,但以瘦身為前提,建議以其它補鈣的食物替代,如豆腐、豆干、豆漿、深綠色蔬菜、小魚肝等。另外,產後哺乳需求的湯湯水水料理,並不需特別限制,因母乳成分有九成以上為水、脂肪與蛋白質所組成,以肉類敖煮的料理通常油脂相當多,建議可將部分油脂過濾掉再食用,李昀真院長表示,可以將煮好的肉湯冰起來,待油脂浮出、凝固後,便容易一舉去除大部分的油脂。

產後媽咪有兩類常見現象,第一氣血虛弱,建議少量多餐、澱粉類的主食不要吃太多;第二陰虛火旺,需以滋陰涼血的食材為主,如木耳、鴨肉、干貝、桑椹、枸杞、蓮子、紅棗、山藥、阿膠等,聰明的利用月子餐,將菜單中不適合的食材以其他替代食材入料理,也是不錯的選擇。

卡路里減重迷思

減重時「攝取比基礎代謝所需卡路里低」是「錯誤」的觀念,臨床證明,這也是導致體重、體脂停止下降的原因之一。控制飲食與熱量的攝取是對的,但熱量的限制並不是以基礎代謝為上限,正確的方式應攝取比基礎代謝高一些才對,不要一昧的少吃,導致營養不足。

產後適度運動

李昀真院長表示,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有傷口需要恢復,坐月子期間建議以和緩的伸展為主,6~8周開始恢復強度較小的運動,避免盆腔韌帶過度拉扯造成不適或鬆弛的現象。

一般氣血不夠、虛胖體質的人單只靠運動減重,也容易造成停滯,從根本的體質調理、補足氣血做起,搭配飲食與適度運動為佳。李昀真院長表示,產後飲食控制會比運動重要,運動僅需秉持一周3次,每次達30分鐘、心跳達130下的基本原則就可以,另外,哺餵母乳也能消耗熱量,是瘦身的方式之一。

 「多喝水」與「睡眠」對瘦身的重要

身體需要能量的前提是,新陳代謝要好,充足的水分與充足的睡眠是相當基本的概念。李昀真院長表示,一天的水分攝取,需達體重的30倍,若夏天容易流汗,可以喝到體重的40倍,但同樣要注意,勿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增加水中毒的危險,茶、飲料或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利尿,若身體所需的水分無法留在體內,新陳代謝也會受到影響,新陳代謝變好,體重就能明顯下降。

寶寶出生後的3個月,媽咪很難有連續性的睡眠,因為此階段寶寶的睡眠是片段性的、胃容量較小需要頻繁哺乳,媽咪正常的作息當然會受到影響,李昀真院長表示,晚上11點~半夜3點是肝膽運行的時間,建議這段時間當中,能睡要把握,不要利用此段時間再去做別的事。

許多媽咪在月子中心,因為有護理人員協助照顧新生兒,反而開始追劇,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李昀真院長表示,產後流失的血、乳汁都是造成血虛的因素,而晚睡同樣會造成血虛的問題,當身體處於陰虛火旺的狀態時,容易有便袐、長痘痘、心情煩躁、頭髮乾澀等現象出現。李昀真院長提醒,排除不可抗力的因素,要懂得把握能夠睡覺、休息的時刻,切勿熬夜,了解自己的狀況,才有辦法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減重計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