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懷念過去‧期待未來 成就孩子‧不怕失去自我

懷念過去‧期待未來 成就孩子‧不怕失去自我

布幕上播放著我當時打工度假的影片,將那些年的心路歷程集結成片段,每看一次總是讓我的心揪一下,再次憶起過去的種種,有喜悅、有悲歡、有失落、有感概。

即使成為人母‧仍保有自我夢想

影片結束時,換來觀眾們的掌聲。那些掌聲也將投入過去時光的我抽離,頓時驚覺,我已經不再單身,也不再有單身的自由和無拘無束,還升格為人母。原本Soho族的生活時間彈性又自由,卻因多了一種身份,生活也轉為忙碌不堪,起初每天花許多時間在忙著幫張小嘟餵奶、餵吃飯、陪伴玩樂、哄睡覺,幾乎壓縮了我的創作時間,我一再的調適,曾經幾次因為工作兼顧孩子,讓我向老公抱怨時間不夠用,老公卻直說家裡不需要我去賺錢,就算我不工作也沒關係。

成為人母後,我最擔心自己散發出蓬頭垢面的媽媽味,因為忙於家庭而變得個性懶散,胸無大志,家庭孩子固然重要,但我更認為即便婚後有孩子,仍要保有自我夢想。我很幸運的是在我需要認真創作或外出工作時,媽媽、婆婆都能幫忙帶孩子。

妥善安排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於是,讓我除了接案子繪圖外,能有更多時間創作自己想畫的作品,因為我總在想不能將畫都賣光,不能只接客製作品,要持續保有自我的真誠創作,逐漸累積作品,為未來的畫展做準備。也在此時,我收到一封邀請展的信件,這封信讓我帶著雀躍的心情,專心籌備畫展。將逐年累積的作品中挑選出得意之作,從畫展海報設計、創作者的看板介紹,我都一一包辦,就像將多年的專長發揮至盡,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其中,我發現越是專注創作,創作時間也能又快又好,於是,我將時間做一些調配,需要帶張小嘟時,我以全心的陪伴,教他閱讀童書,讓他開始以圖像方式記憶語言發音,帶他去戶外散步,讓他接觸陌生人群,使得個性開朗外向。將時間工作做良好的調配,同時又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長,是最好不過的事。

記得有人跟我說:「我看到你上電視介紹你旅遊的經歷,覺得你的人生經歷好特別喔,你會不會很懷念那段時光?」如果說不懷念是騙人的,卻因那些歷練琢磨出更多想法,也更讓我確信即便成為人妻人母,成就孩子,不失去自我。

Belle莊蕙如手繪創作展

展覽期間:7/5~8/28(9am~9pm)

展覽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5樓青少年藝文沙龍(台北市仁愛路1段17號)

Belle便利貼

懷念一個人旅行,更期待與孩子探索未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