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封面人物> 夏嘉璐 生兒育女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夏嘉璐 生兒育女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每一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對懷第二胎的壹電視主播夏嘉璐而言,實在是有著最刻骨銘心的體會!面臨著嚴重的出血狀況,本來以為胎兒不保,卻又奇蹟似的存活,那種「失而復得」的複雜心情,讓夏嘉璐忍不住流下淚來。

懷第一胎時的順利,縱然身在分秒必爭的新聞圈,夏嘉璐也並未有特別辛苦的感覺,彷彿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的結果。然而,懷第二胎的過程卻讓她經歷了有如「洗三溫暖」的心情變化! 

出血  .措手不及

她說,知道懷了第二胎後,心裡挺高興的。誰知就在一次全家進行台東之旅的回程上,才上火車不久,還在回味快樂的點滴時,竟出現了大出血狀況,夏嘉璐記得那時「鮮血直流」,在措手不及的情形下,只能先拿女兒的尿布暫時墊著。
因為媽媽是退休的護理人員,她當下打了電話給媽媽,媽媽直覺以為「胎兒流掉」了,還囑咐她,「既然已是這樣的狀況,不如回台北再處理」。聽到媽媽這樣說,夏嘉璐的心情低落不已,自責是否因為玩太瘋了才會這樣,「胎兒才10週大,怎麼會這樣沒緣分?」面臨失去孩子的「結果」,即使從台東到台北的路程沿途處處美景,然而,夏嘉璐已無心欣賞。

逆轉.胎兒還在

回到台北,還來不及返家,夏嘉璐就直接到非產檢的醫院掛急診。在等待超音波檢查的時候,一位住院醫師脫口而出「照這樣的情形看來,寶寶大概沒了」,讓飽受出血驚魂的夏嘉璐感到很受傷,她坦言,「這樣說也許沒錯,可是當下的我卻無法接受,也許內心還抱有一絲希望吧,一切應該等到檢查完再說」!
幸運的是,經過超音波檢查後,醫師說,「胎兒的心跳正常」,這番「逆轉」的結果讓夏嘉璐再也控制不住眼淚了。她說,「很奇怪,一開始以為小生命沒了,雖然很難過卻沒哭,但知道胎兒還有心跳,反而很想大哭一場」。或許,在那樣的情況下,「失去」是「必然」,難過程度受到了理性的控制,可是當確認胎兒還在時,「失而復得」的「偶然」,再再訴說了生命奇蹟,內心滿滿的感動無以言喻,只能化做喜極而泣的淚水!

休息.暫離工作

之後,夏嘉璐回到原先的產檢醫師繼續檢查,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直言,「這樣的情況下,也難有什麼醫療行為可介入」,建議她「多休息」,夏嘉璐不想躺在醫院,選擇回家「自主管理」。跟公司請了兩個禮拜的假,狀況穩定後,她又回到新聞播報的崗位上,沒想到兩個禮拜後,發生了日本311地震,同仁忙於工作的同時,她又再次出現大量的出血狀況。
為了減少主管與同事的困擾,夏嘉璐決定請長假回家休養。她說,「新聞工作分秒必爭,再有個人的突發行為,不僅增加主管調度的麻煩,也讓原本該休假的同事臨時要回公司支援,還不如請長假,一次解決問題」。
夏嘉璐說自己很幸運,現在的工作團隊成員多是為人父母者,很了解女性懷孕的種種狀況,「雖然大家都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可是個個能體諒我的情況,並給予很多的幫助」。她表示,換了其他的職場,是否能好好請個長假就不知道了。
歷經大大小小的出血狀況,夏嘉璐笑稱自己已「見怪不怪」了!

心情.為母則強

回想懷第一胎時,依舊如常人般得從事新聞工作,雖然也是全心全意呵護胎兒,卻不比這次必須完全停止工作。夏嘉璐在前一份工作請育嬰假時,是女兒大約七個月大時,隨丈夫赴美工作,那時,是她當了媽媽後,首度在沒有婆婆、媽媽的幫助下,獨立帶小孩,每件事都要親力親為,如今,回想起來,挺緊張刺激的,卻也與女兒「小柚子」培養了更多的「革命情感」。
雖然這次安胎假多了與女兒的相處時間,但礙於身體狀況,反而不能怎麼親自照顧,尤其先生擔心她的出血狀況,希望老婆多休息,很嚴格執行「不要抱女兒」的禁令,可是每每看到女兒的雙眼流露出「媽媽抱抱」的神情,仍不免還是抱起女兒哄一哄。這就是當媽媽的心情,無論自己再怎麼辛苦,都想給子女最好的照顧!

家人.支持動力

夏嘉璐說,因為與娘家住得很近,平常多是回娘家,讓媽媽、奶奶照顧自己和女兒,有時則是還在念大學的妹妹幫她照顧女兒。
說起這個與夏嘉璐相差15歲的妹妹,過去因年齡差距並未有太多交集,她回憶,妹妹出生時,她就讀高中忙於課業;出社會工作時,妹妹正在國中念書,夜間播報新聞工作讓夏嘉璐睡得很晚,早上往往才是她好夢正酣時,卻因為妹妹賴床,需要爸爸一直喊,這樣就吵到還在睡覺的自己,被吵醒的她一氣之下衝進妹妹的房間,用腳把妹妹踢醒。夏嘉璐說起這段往事,還有點不好意思,倒是一旁的妹妹若無其事,彷彿不曾發生過似的。
這段安胎假的另一收穫,就是讓夏嘉璐體會到「姐妹情深」,昔日賴床的妹妹如今長得清新脫俗,總是默默聽著姐姐的指示,陪著外甥女玩,稱職的當著「小阿姨」。她笑說,還好媽媽當年又生下妹妹,否則現在哪有這麼得力的好幫手。也多虧有家人的全力支持,讓原本因剛轉職不久卻必須放下工作,所萌生的失落感得到良好的調適。

子女.盡力陪伴

夏嘉璐說,媽媽來自育有五子二女的家庭,又生下三個孩子,加上堂兄弟、表姐妹,也可算得上是個大家庭。家族兄弟姊妹各有所長,甚至此次拍照所穿的衣服全出自以針織服聞名的服裝設計師表姊潘怡良之手!
不過,當她結婚後,卻曾因為不是那麼喜歡孩子,而讓「要不要生」的問題在夫妻間拔河。可是,她也知道「孕育生命的經驗一定很棒,而且是一段完全不一樣的體驗」。的確,有了孩子後,她體會到生命的神奇,更完全懂得父母為子女無私奉獻的心情感受。
對於生兒育女,夏嘉璐完全沒有「養兒防老」的期待,有的只是希望子女有思考能力、良好品格與人際互動的社會能力,不一定要把全部心力放在課業上,找出自己的興趣以展現才華,至於父母則是協助幫著找出未來方向即可,更大的責任是陪伴,畢竟能跟孩子好好相處的有效期限不過10年而已。

挑戰.勇於嘗試

雖然自身的求學過程算得上順利,但進入職場後,她明白「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原本以為自己有著不愛固定工作的個性,卻在中天電視台一待七年,豐富了新聞工作的歷練與內涵,加上獨特的清新氣質,讓自己成為極受歡迎的電視主播,走過這段專業養成歲月,夏嘉璐表示,「勇於嘗試不代表要一直換工作」。
然而,也怕自己在熟悉的環境而有所怠惰,夏嘉璐毅然轉戰壹電視,期待新的環境、新的刺激,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成長,在充滿未知性的新聞領域中,交出一張更亮眼的成績單!
雖然,為了生兒育女,而不得不暫時離開主播台,然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經過這段「出血」歷練,相信夏嘉璐對人生的體驗有著不同以往的感受,就期待她重回主播台展現與眾不同的風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