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台傭阿宏

台傭阿宏

OS:交代才做、沒交代就不主動做, 只能當撥一撥才動一動、懶惰的「台傭」, 算不上是「爸爸」!

《合作》雜誌的某一期的主題為「現代好爸爸」。
我看了,真的是哭笑不得。
很多時候,我不只覺得我像「單親媽媽」,更覺得孩子根本就是我一個人生的。孩子的爸爸除了提供精子之外,實在不知道他跟隔壁老王有何不同。

出門前,我估計回家的時間已經無法幫孩子檢查功課,因此打電話交代孩子的爸幫忙檢查作業、簽聯絡簿。深夜,我拖著一身疲累回到家,坐在餐桌前想吃點東西,順便翻看一下女兒的聯絡本。結果,看到聯絡簿上有一項「英文考卷訂簽」,我好奇孩子考得如何,因此把考卷翻出來看。這一看,就是個完全傻眼:沒簽名,錯誤的地方也沒有訂正!

於是半夜三點才上床的我,只好隔天六點半起來陪女兒訂正考卷。
我問她爸爸:「為什麼沒有引導孩子訂正考卷、簽名?」
他竟回答我:「妳不是叫我看功課嗎?我檢查過了,她功課都做完了!」對!「訂簽考卷」不在「功課」範圍內,我沒有交代,所以不關他的事!

我忍不住心頭火起:「對!她不是你的女兒,她考零鴨蛋也不關你的事!從今天開始,她叫你叔叔!你把戶口名簿給我,明天起我讓她改姓陳!」 

這位「叔叔」妙事還很多。他兒子有氣喘,每晚固定要吃錠劑;女兒在治療假性近視,睡前要點眼藥水。我工作到半夜回家,看到他坐在電腦前很輕鬆。兩個小傢伙都入睡了。 

 











我問:「藥吃了嗎?」
「沒有。」
「眼藥水點了嗎?」
「忘了。」
「今天他們刷牙了沒?」
「不知道。你又沒有交代我。」

 

 

「對!我沒有交代你。他們是隔壁老王的孩子,隔壁老王應該要來幫忙盯他們,提醒他們每天睡覺前固定要做的事才對!」 

他答應改進。

確實,有改進。那一陣子在我忙「媽媽PLAY」,晚上晚回家的時候,他每天都記得給孩子吃藥、點眼藥、盯他們刷牙。看起來,「叔叔」比隔壁老王似乎是強了點。
但好景不常,有一晚,我回家時,他向我報告:「ㄟ,妳兒子的藥吃完了!女兒的藥水點完了喔。還有,他們的牙膏沒有了!」

我看著他半分鐘。

●「很好!你從『隔壁老王』,進步到『台傭阿宏』了!」●













拜託!那個小孩不也是你兒子嗎?

他吃藥是為了控制氣喘,藥沒有了,你難道不會擔心,他氣喘發作時很痛苦?

你不能夠早點兒下班帶他去看病、拿藥?那個女孩不是你女兒嗎?

治療假性近視的藥水點完了,要去複檢,看看視力有沒有進步,你難道不想知道你女兒的眼睛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進一步治療嗎?

這些不也是爸爸應該關心的事嗎?難道,我交代你就做、沒交代你就不做,那你跟「台傭阿宏」有何不同?

「台傭阿宏」最起碼還知道巷口便利商店,有賣兒童牙膏咧!

我氣得一句話都不想講。
他竟還皺著眉頭對我說:「ㄟ,對了,我們家的洗手台水不通耶!」
我氣極而笑:「是啊!你告訴我之後,洗手台不知道為何,它就會通了耶!我真是比通樂還厲害!」

男人的腦袋構造不知道是哪裡出了毛病。

對於有幾天沒有上床做愛這件事記得很清楚,但絕對記不得幾號該給妳家用錢;對於電腦下載新程式要花幾分鐘瞭解得很清楚,但絕對記不得幾個小時後該幫寶寶餵奶;對於八千塊一雙的鞋子出手很大方,但對於妳多買一件800塊的外套,就不屑的批評:「又亂買!」

對於填飽自己的肚子很主動,但永遠不記得幫在家裡忙碌的妻兒多帶一份食物;對於妳幾點鐘回家很在意,但對於自己下班後去哪裡卻很神祕。 

 

沒事時,他一天打好幾個電話;有事時,他的手機卻支支不通。 

他有選擇性失聰:孩子的哭聲再大聲都聽不到;但手機就算塞在棉被裡,一響卻立刻跳起來去接!也有選擇性失蹤:每當孩子問:「爸爸呢?」他不是待在陽台抽煙,就是躲在浴室大便。

很奇怪的是,妳有事情要請他幫忙時,他都正在看一個重要的信件或是講一通重要的電話。

他可以請假去和朋友瞎打屁講千年冷笑話,但是學校班親會的當天,他一定都很忙,絕對不能請假。

當妳的工作很成功、很忙時,他抱怨妳不在家陪他;但當他工作很忙、不能在家陪妳時,妳若抱怨就是「不識大體、不體諒先生」。

雖然台灣有七○%以上的職業婦女,女人跟男人的就業率幾乎一樣高;但,每當孩子生病,請假帶孩子看醫生;學校有事、要陪孩子參加學校活動;下班後要回家煮飯、照顧公婆,卻都是媽媽居多。

有一次,我去上于美人的節目,于美人在後台喟嘆:「奇怪,男人做爸爸都不會有問題的嗎?為什麼參加學校親子座談的,都是媽媽呢?」我說:「那不是因為男人比較厲害,那是因為男人不覺得孩子是他的問題!」 

某天錄影到深夜。「台傭阿宏」隔天一早起來,把電腦搬到樓下去,一邊煮泡麵給孩子吃,一邊繼續上他的網。下午我起床,看了一下,月考考卷又沒訂正、聯絡簿也沒簽。























我問他:「為什麼整個上午,不叫女兒訂正考卷?」

他說:「她說她都弄好了!」 

我火大極了:
「究竟她是你爸,還是你是她爸?啊!對不起,我忘了你只是『台傭阿宏』,不是她爸。」

當時女兒八歲,「台傭阿宏」四十歲。
為什麼一個四十歲的男人卻老聽一個八歲小孩的話?

台傭阿宏還再繼續爭辯:「ㄟ!我很辛苦耶!早上起來我幫妳煮麵給他們吃、還幫妳吸地板、摺衣服,妳還挑剔!」

「你『幫』我?喔!對了!我忘了你不住在這個家裡,你只是『台傭阿宏』。」

台傭阿宏終於閉嘴。

除此之外,「台傭阿宏」有些很奇怪的毛病。

他可以每天自己穿得帥帥,然後給兒子穿橫條紋配直條紋,或是橘褲子配橘衣服,讓他看起來像個囚犯或是一顆橘子;他可以給小孩洗完澡,然後沒換內褲;他永遠不記得幫女兒洗頭。

他把衣服摺了之後就亂塞,以致櫃門一開,衣服就整落、整落的掉下來;他永遠分不清上衣跟褲子,女兒跟太太的也會搞錯。更不用說一家大小的襪子,哪個是誰的,從來沒弄對過;除了滑鼠跟遙控器,家裡其他東西在哪裡,通通都找不到。

奇怪,我們不是同樣生活在一個家裡嗎?為什麼這些事,我卻比你清楚很多?
奇怪,我們不是都同樣的年齡嗎?為什麼我做的事比你多很多,腦子卻也比你清楚很多?

臨睡前,我塞了一堆減肥漢方給他,瞄一眼他那將近八十公斤、可怕的大肚子。
「喏!昨天廠商給的。每天晚餐前吃一顆。」
台傭阿宏說:「怎麼沒有包裝?」
「展示用的,沒有包裝盒。」
「以我們目前緊張的關係,我懷疑你有毒死我的意圖。」他說。
我嘆了一口氣。
「如果可以,我真的滿想的。」

 






【真心話聊天室】

讀者迴響:安儀好,我是個有個獨生子的媽媽,看完這篇文章後,好想問問妳,如何讓愛子不成為「阿宏二號」啊?

安儀回覆:真的,要把兒子訓練好,以免以後去害別人啊!至少我兒子現在生活習慣很好,而且很會洗碗!這都是我訓練的!男生女生一定要一樣的教,不可有性別偏差的觀念,從小就要建立。

書名:致婚姻中狂翻白眼的時刻:女人必修的兩性學分,陳安儀犀利開課
作者:陳安儀
出版社:野人文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