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補身vs.禁忌 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

懷孕各階段適合使用哪些中藥來調理身體呢?孕期需要吃補嗎?人參、珍珠粉、黃連等中藥適合在懷孕期服用嗎?中醫保胎、安胎?中醫師們總會被前來門診的孕媽咪們重複詢問某些問題,主要都是擔心亂吃中藥會傷害到胎兒,究竟懷孕期間的中醫調理該如何做呢?

中醫孕期保健觀念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總院副院長陳盈光中醫師表示,孕媽咪原則上飲食要均衡,生活要規律,不要過度疲累,保持愉快的心情,仍然要適度的運動,不要因為懷孕就不動。陳盈光中醫師強調,不要沒有任何病痛,就隨意拿中藥來吃,誤以為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但是如果真的是生病,有先兆流產現象、頭痛、腰痠背痛、疲勞、害喜、孕吐致無法進食或胎兒不夠大,這些情況就可經由醫囑,透過中藥幫助改善狀況。


產期飲食建議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咖啡因、濃茶、可樂、含糖飲料及加工食品是整個孕期都不建議食用,而針對不同孕期,陳盈光中醫師有不同飲食重點建議。

14週以前:懷孕初期是最容易害喜的階段,時常會感到噁心、疲勞、想吐、頭暈等症狀,此階段要飲食均衡,但也不需要去增加份量,胎兒重量並不會明顯增加,不過胎兒正在發展神經系統、心臟系統,所以雖然飲食份量不需要增加,但營養素是否均衡卻相對重要,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鋅和葉酸的食物。另外,害喜嚴重可以少量多餐,多吃生薑及酸的食物,例如喝檸檬汁或生薑汁等都可以止嘔。

1528週:過了14週,害喜的症狀減輕,胎兒這時候快速長大,容易壓迫到腸道,因此容易有便祕、水腫及腰痠背痛的情況,第二孕期每天可以多攝取300卡,避免吃太甜、太油膩的食物,為了防止便祕的情形,要有規律的作息,適度運動,

多喝牛奶、蜂蜜水以及多吃炒牛蒡、黑芝麻,因為種子類食物含油脂,都有通便的效果,能夠潤滑腸道及軟化糞便,加上粗纖維的特質,碰到水就容易膨脹,讓排便更加順暢。

29週以後:懷孕後期水腫會越來越嚴重,使得孕媽咪連移動都很困難,建議鹽分攝取多寡要注意,並多增加鐵質的攝取,而假如胎兒的體重不足,可以多增加蛋白質。許多人為了消水腫都會喝紅豆水,但陳盈光中醫師建議,喝紅豆水不如吃紅豆,因為紅豆水中的營養物質來自紅豆,紅豆比紅豆水更營養,因此建議直接將紅豆取代部分主食。中醫有種治水腫的藥材叫赤小豆,外觀跟紅豆很像,所以常會有人將紅豆與赤小豆誤用,所以想消小腿水腫,不如將新鮮的紫蘇葉用水煮,煮出來的紫蘇水不僅氣味芬芳促進食欲,還能改善小腿腫脹的問題。

陳盈光中醫師更推薦,懷孕後期肚子很脹,甚至躺下容易喘的孕媽咪,可以用紫蘇和生薑一併煮水,使用約一個大拇指寬的生薑,紫蘇則是約手掌抓一大把,加的水大概淹過材料即可,開火後煮10至15分鐘,聞到香味大出,紫蘇生薑水就完成,懷孕後期可以當飲用水來幫助消除水腫。


孕期調理中藥

懷孕初期會有害喜症狀,出現頭暈、噁心嘔吐、倦怠等情形,由於懷孕後氣血會往胎盤集中,因此人體會有氣血兩虛的感覺,所以中醫師普遍在懷孕初期會開給孕媽咪補氣養血的中藥,而胃氣不合時,可以喝香砂六君子湯、橘皮竹茹湯等健脾胃中藥;懷孕後期出現便祕的情況,則可請醫師依體質對症下藥,開立增益承氣湯、麻子仁丸湯等促進排便的藥方。

懷孕期間如果有胎動不安、陰道出血、腹痛情形時,中醫師會依照每個人的體質狀況,開立壽胎丸、保陰煎、泰山磐石散、桑寄生、續斷、杜仲、阿膠、黃耆、白朮等,但重點是辨證論治,不能每個人都吃這些中藥安胎,這就是中醫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各式症狀都必須因人而異客製化。



孕期禁忌中藥

陳盈光中醫師表示,懷孕期間並非所有中藥都服用,

舉例來說,峻下逐水藥的甘遂、大戟、芫花,屬於破氣破血的水蛭、三稜、地鱉蟲,本身就有毒性的全蠍、蜈蚣、巴豆等皆禁用;另外,屬於行氣破血的紅花、桃仁,燥熱的乾薑、附子、肉桂以及瀉下藥大黃等亦須慎用,而有毒副作用的單味中藥,常出現在成藥及跌打損傷的藥方中,因此使用紅花油、麝香風濕油就要小心,但這些中藥僅屬於少部分,且臨床不常使用,大部分的中藥是十分安全的,孕媽咪只要選擇合格的中醫師看診,就不用擔心會有誤用的情形發生。

孕期可吃人參、珍珠粉、黃連嗎?

許多長輩認為「一人吃兩人補」,孕媽咪必須要喝中藥或人參燉雞湯來補身體,吃珍珠粉讓小孩皮膚白皙、吃黃蓮解胎毒等。對此,陳盈光中醫師表示,如果孕期沒有不舒服,就不需要吃中藥當補藥,以下將解析孕期是否適用人參、珍珠粉與黃連。


人參

一般來說,人參的作用是補氣,常用於安胎、止嘔,當出現腰痠、腹痛或是有輕微的陰道出血等先兆流產的徵象,或是強烈的孕吐造成的食欲不振,醫師有可能開立人參;若孕婦沒有氣虛的症狀,則不需要吃人參,亂吃人參反而容易動血,導致出血的產生,總而言之,一定要有氣虛的症狀,才可以吃人參進補,所以孕媽咪們千萬不能亂吃。

孕婦普遍是血少、氣盛,但人參屬於補氣藥,吃下去容易會動火、傷胎,所以無特別需要,不建議吃人參,加上如果有妊娠毒血症、高血壓或水腫等症狀,更是不可食用,因為人參有升壓及抗利尿的作用,所以懷孕後期吃人參弊多於利。另外,產後月子有哺乳的媽咪,也要避免吃到有退奶作用的人參。

珍珠粉

寶寶的膚色是基因決定,與孕媽咪吃何種食物並無直接關係,但是珍珠粉卻可以幫助孕媽咪改善色素沉澱。珍珠粉富含鈣質和胺基酸,是很好的營養來源,並且有清熱、鎮靜安神、助眠等作用,但珍珠粉性味偏涼,體質偏寒、有流產或早產徵兆的孕媽咪請勿食用;另外,要仔細挑選產品來源,以避免吃到含有重金屬的珍珠粉,反而會傷害到孕媽咪及腹中胎兒,得不償失。


黃連

吃黃連並不會解胎毒及避免胎兒黃疸,黃連屬於大苦大寒的中藥,適合用於去肝火,若孕媽咪懷孕後期嘴巴感覺苦苦的,長很多痘痘,甚至睡眠情況差,才可能會開立黃連讓媽咪使用,孕媽咪雖然懷孕後期體質會變燥熱,但並非每位皆是如此,也有寒熱交錯或偏虛寒的體質,因此並非所有人都適用,必須謹慎請教中醫師為佳。


中醫師建議

陳盈光中醫師指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灣生長水稻而非小麥,我們四面環海身居濕地,剛好需要水稻來利濕,而小麥是旱地裡面才會生產,沒有利濕的作用,所以我們要吃當地的蔬菜水果,少吃進口非本地生產的食物,當地生養的動植物是最適合當地的居民的。站在營養的觀點來說,進口食物在運送的過程中,營養價值會逐漸減弱,二來是保存也必須要用非自然的方式,增加食安的風險,因此透過不同季節盛產的各式蔬果幫助補充孕期營養,可讓孕媽咪和胎兒獲得最適當的養分,以利順利成長與保持健康。



陳盈光中醫師

現任/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總院副 院長

經歷/明悅中醫診所副院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台南奇美醫院醫師、高雄長庚醫院職能治療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學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