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阿姨到我家 到府坐月子.大寶二寶不分離

月子阿姨到我家 到府坐月子.大寶二寶不分離

無論是否遵循古法坐月子,產後充分休養對母體的恢復都有著重要意義,做好月子不但讓媽媽能夠恢復體力,也較不容易有產後病,而隨著坐月子選擇趨於多元,除了產後之家與外送月子餐,媽媽也還可以選擇客製化的到府坐月子。

兼顧大寶的坐月子選擇

由於東方文化對於產後坐月子傳統的重視,多數媽咪在分娩任務完成後,多半也希望身體能獲得充分的休養,隨著時代的演進,現代社會小家庭模式居多,加上女性自主權的提升,除了傳統由長輩協助坐月子的方式之外,現代媽媽有了更多的其他選擇,然而,若兼顧到月子期間仍必須照顧大寶,到府坐月子也就成為現代媽媽經常選擇的方式之一。

坐月子無須離開熟悉環境

每個家庭中,夫妻之間有各自習慣的分工默契,對於育兒的責任也逐漸能共同分擔,但產後因為媽咪有必須暫停工作、調養身體的需求,月子期間若能有人協助分擔育兒與休養之外的家事,對月子期間的產婦而言,身心的負擔更能有效減輕。到府坐月子的服務近年來因應產婦的需求一直蓬勃發展,月嫂(或稱月子阿姨)憑藉著豐富經驗與專業,為產婦量身打造專屬的服務與協助,使產婦坐月子無須離開熟悉的環境,也讓家中幼子不用為暫時離家的媽媽感到不安。

月嫂的服務內容

月子阿姨的工作內容主要為協助照顧產婦、新生兒、月子餐飲與簡單家事,資深月子阿姨暨媒合機構創辦人江育音表示,產婦的照顧如:協助子宮與乳房按摩、協助綁束腹帶、清潔身體(依產婦習慣彈性調整,包含薑水或藥浴);照顧新生兒的部分包含餵奶、奶瓶消毒、沐浴、手洗寶寶衣物等;餐飲的部分除了月子餐飲、食材購買,小家庭的三餐打理通常以每餐3菜1湯為基本,可與阿姨溝通口味與鹹淡;簡單家事則包含整理與使用洗衣機清洗其他家人衣物(不含燙衣)、特定區域清潔維護與垃圾整理,這些服務內容可依產婦期望與月嫂個別溝通,若有超過基本服務內容的要求則須斟酌加價,例如:家中樓層較多、月嫂服務產婦須多爬樓梯,或是須額外協助照顧大寶的起居作息、遛狗、烹煮大家庭的三餐料理或客人料理時。因為到府坐月子屬於貼身照顧,因此服務過程中非常重視溝通與事先說明,小細節如:清潔的習慣、使用廚房的要求,大原則包含:寶寶照顧方式與共處一室的其他期望等。

提早預約最安心

到府坐月子的服務一般分為9小時制與24小時制,如果選擇24小時服務的月嫂,產婦通常會為月子阿姨另外準備一間房間,夜晚時,媽媽可選擇跟新生兒同睡或由月子阿姨照顧,若為雙胞胎,則需產婦與月嫂夜間各照顧一個寶寶;而如果產婦選擇坐月子的地方為偏遠地區或國外,則須額外補貼月子阿姨的交通費用。到府坐月子的選擇日益普遍,決定月嫂人選前因為必須經過面試與挑選,因此建議懷孕12周後,孕期狀況穩定就可慢慢物色合適的人選,以提早預約月嫂的檔期,讓孕媽咪放心待產。

個人經營與媒合機構

江育音指出,目前媒合機構之間,9小時制月子阿姨的公訂價約落在2,000~2,200/天的價位,24小時制的價錢則為3,000~3,300/天,付款的方式,可1星期結1次、15天結1次或月結,只要當初雙方溝通好即可,如果需要協助採買食材,則依月嫂的採買收據額外支付,另外也有些個人經營的月子阿姨,價位與服務內容需視雙方溝通而定,好處是價位彈性調整的空間大,壞處則是若分娩時間卡到阿姨的現有檔期或是某些原因需要替換人選,就可能會有臨時找不到人接替的風險,而若透過媒合機構,分娩時間與當初預定有落差或需要換人時,媒合機構可協助安排其他人選及時補位,但若合約期間提前解約,則需要依合約負擔剩餘天數的損害賠償(例如:剩餘天數的10%或依合約收取)。

找到合適的人選

依台北市衛生局公告,只要有醫護背景(含護理系)、幼保系、家政系、領有保母課程7學分的結業證書與健康報告,向衛生局核備,都可從事到府坐月子的工作,其他具有保母執照、中西餐執照或國際泌乳顧問證照等,都屬於月子阿姨的加分項目,但江育音不諱言,擁有證照雖然能證明其專業,但卻比不上有同理心、有愛心、高EQ與配合度高的人格特質,江育音認為,到府坐月子其實是月嫂與產婦一家人的貼身照顧服務,除了專業之外,尚還有其他考量,例如:習慣相同、育兒觀念一致可能一拍即合,否則就可能在服務過程中,仍需彼此互相忍耐。正因月嫂與產婦之間的互動感覺是否良好左右著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感受,因此面試時,不只產婦需要找到合適的人選,月子阿姨也會為了自己的口碑認真考慮,若覺得無法達成客戶期望,就會婉拒此次服務機會,讓更適合的阿姨承接案子。

初次面談仔細觀察

在決定為產後尋覓月嫂後,面試月嫂阿姨除了看證照、聽口碑、了解媒合機構是否為政府立案之外,還可以透過某些育兒觀念的交流,瞭解阿姨照顧孩子的習慣或是否能夠溝通,在1~2小時的時間內,感覺好、談得來是重點,但江育音提醒,初次面談時,如果談得來,建議媽媽就要明確的把服務期望與需要月嫂每日做的事明確提出,避免模擬兩可,才能讓彼此知道能相互配合的程度,此外,如果月子阿姨在初次面談時有過度自信或高談闊論的表現,可能代表阿姨的自我主張較強,媽咪必須多了解她的配合度,才不會一味在面談中被牽著走。江育音表示,確定任用人選後,實際開始服務的前3天通常為磨合期,之後就是邊做邊溝通、邊做邊調整,而服務期間,雙方互相體諒很重要,如果合作愉快,也許還能彼此建立起友誼或延長合作時間。

互相尊重合作愉快

從事到府坐月子的工作常需要月子阿姨本身對照顧寶寶與家事服務保有熱忱,因此媽媽在聘請月子阿姨時應互相尊重,避免將月嫂當成佣人或抱持著「物盡其用」的想法,月子阿姨主要的工作在於照顧新生兒與產婦,也正是因為新生兒與產婦的睡眠或休息時間較長,才有多餘的時間準備菜餚與進行簡單家事,而有些月子阿姨在照顧產婦時,偶爾會順便幫忙照顧合約內容外的事務,為的是幫助減少產婦的負擔或舉手之勞,但有些媽咪若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挑剔月嫂做得不周到,就可能讓合作有所不快,建議媽咪確認該期望是否為需要加價的服務項目,確認後,若確實為每日常態需求,建議就應依照約定給予加價再行要求。

合作前勤溝通

一般媒合機構在合作前會簽訂合作契約,有些額外的服務或增加勞動量的因素必須額外收費,這個部分可以在合約簽訂時彼此溝通,只要雙方合意、達成協議即可,也有些個人經營的月子阿姨只負責照顧寶寶與產婦,其餘家事需另外溝通或加價,這些細節都需於合作開始前弄清楚。服務過程中雙方也應善盡溝通責任,才不會讓彼此心中有委屈。

月子中心與到府坐月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