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早期篩檢子癲前症 母胎平安好放心

早期篩檢子癲前症 母胎平安好放心

迎接新生命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生命經驗,一旦懷孕,母子均安地度過整個孕產時光,更是所有準爸媽的殷殷期盼,然而,懷孕生子總有既定的風險,但只要確實做好基本產檢與必要篩檢,就能有效降低不必要的孕產風險。

子癲前症‧誘發原因不明

除了羊水栓塞與產後大出血,子癲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亦是增加孕產婦死亡機率的三大病因之一,子癲前症的誘發原因不明,依學者所提之研究發現,其肇因應是胎盤著床過程發生病變所造成,而其病變會使母體無法供應充足的血液及養分給胎兒。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蕭勝文表示,目前子癲前症的國際發生率約2~8%,台灣的發生率(約2~5%)雖不及國際發生率,但也因為高齡產婦的增加以及孕前肥胖等原因,讓可能的罹病風險增加。

症狀嚴重危及母胎

子癲前症又可分為早發型(34周之前)及晚發型(37周之後),前者對胎兒影響較大,後者則對孕產婦有較嚴重的影響。其主要徵兆為孕期20周之後出現血壓上升、尿蛋白或水腫等症狀,一旦確診,則有極大可能導致妊娠高血壓、早產、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大出血、HELLP 症候群等;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母親肺積水、肝腎衰竭、腦出血中風或胎兒死亡。而目前子癲前症唯一的治療方法為終止懷孕、娩生胎兒,只要胎兒娩出,病況就會自然好轉,因而導致了許多早產兒發生。

第一孕期篩檢可降低風險

所幸目前已有能針對子癲前症預先進行風險評估的自費篩檢,只要孕媽咪在第一孕期接受早期篩檢(約11-13+6周),就能對自身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進行評估,並進一步預防,蕭勝文醫師指出,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的準確率平均可達90.9%,若經評估具有高風險,孕媽咪可於16週前就開始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Aspirin)直至35周,以有效降低血液濃稠度,減少血管的發炎和阻塞,進而改善胎盤功能,有利預防子癲前症的發生;研究發現,若於懷孕第16周之前開始預防治療,可降低約80%的發生率,但若於妊娠16周後開始,則預防效果較不明顯。

嚴選具公信力篩檢系統的實驗室

目前針對子癲前症的的早期篩檢方式為透過將母體因素、血壓、懷孕相關蛋白、生長因子等多項資料,以專業軟體精密計算、分析,以提供精準及全面的綜合性評估,以目前最具公信力的篩檢系統─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認證的評估系統為例,其篩檢偵測率超過95%,因此,建議孕媽咪在選擇篩檢機構時,須選擇有相關專業認證的實驗室,例如: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TAF認證實驗室或CAP認證實驗室等,以確保準確的檢測數據與篩檢保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