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享受親子共處時光

葉揚的親子聊天室-享受親子共處時光

最近有很多親子教育的文章一直出現在我的眼前,提醒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該這麼說話,不該那樣行為,否則會傷害孩子的自尊,毀了孩子的前程,留下一輩子的陰影。

教養標語如雨後春筍

專家建議,當孩子說:「我不要穿衣服!」妳得回答,「寶貝,穿上衣服,我們就可以出發了!」專家特別提醒,不要用「你如果不,我就不」的脅迫語句,例如:不少父母常說:「你如果不聽話,我就不帶你出去玩」、「你如果不把飯吃完,我就不給你吃零食」。關於教養子女的警示標語有如雨後春筍:「賄賂孩子的結果,會造成品德上的缺陷」,「尖酸刻薄的話絕不容許存在於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千萬記住,不要讓孩子聽到你在互相比較」。

我也聽到較為年長的父母抱怨,父母是終身職,不要以為孩子大了一點就不用煩惱。每天起床一打開入口網站,首頁畫面上出現的是暴露的圖片、明星的八卦緋聞、聳動誇張的社會新聞等。小朋友在線上查資料,結果電玩遊戲的色情廣告就在旁邊,全都是只穿內衣褲的廣告。他們每天焦慮地想著:「我需要更多把關軟體,我需要找老師談談,我需要移除危害」。

資訊爆炸‧不一定每樣都適用

我在搜尋引擎上,打下「父母應該……」,其中出現的建議搜尋字串依序為:「父母應該要知道,在孩子面前千萬不能說的4句話」、「父母應該避免的10大錯誤你中了幾項?」、「大腦科學的教養常識,父母應該把握的幼兒發展關鍵」、「預防下一個鄭捷,父母應該這麼做。」光是這短短4個字,居然產生了160萬個搜尋結果。這是個資訊超載的時代,各式各樣的建議像工廠罐頭般被大量製成發送,父母變成一隻學不完新把戲的老狗,每日勤筆記,三省吾身,我不禁懷疑,如果我們樣樣都學起來,變得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像機器一樣吐出正確說詞,對孩子來說,真的會比較好嗎?

放下專家教條‧經營親子關係

從某一天開始,我避免聽取太多這樣的專家指南,我刻意放下一些教條,挪出跟孩子玩的時間,就這樣,把時間排出來,堅持跟寶寶玩。我發現,不滑手機,不看電腦、電視,當我全心全意跟孩子在一起,不否認自己的感受,認真對待寶寶坦率的情感,我便能夠了解他,他也能夠了解我更多,當親子雙方願意在關係中經常來回,彼此理解,很多事情就有商量和出路。

為人父母學問很深,就像愛迪生發明電燈,只能一次再一次試驗再試驗,我想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做到好即可。在此同時,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認識媽媽,了解我的個性與為人,其中必然存在的缺點,也是我的一部分,我想寶寶年紀雖小,他還是能夠體會。親愛的寶寶,謝謝你來到我的身邊,在時間的長流裡,你會慢慢發現「原來我的媽媽是這樣」,我想對你說:我好喜歡跟你在一起,讓我們一起,享受共處時光。

媽媽也是第一次當媽媽,凡事不足之處,還請多多指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