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基礎V.S進階‧產檢超音波揭密(上)

基礎V.S進階‧產檢超音波揭密(上)

每次產檢時照超音波都是爸爸媽媽最期待的時刻,透過儀器可以隔著肚皮與胎兒更進一步的互動。螢幕上出現的數值與代號都是顯示胎兒成長的現況,而產檢與超音波也有許多不同類型,本篇將由簡入深帶領媽咪揭開超音波的神祕面紗。

文章目錄

基礎篇  認識產檢超音波

  透過超音波看到腹中寶貝,是新手爸媽產檢時最大的期待,但對醫師而言,超音波不只滿足父母的好奇心,更是醫師觀察胎兒的得力助手,輔助他們對母胎現況做出正確判斷。

腹部超音波與陰道超音波

  超音波,透過人耳無法聽到的音波傳遞,可將接收到的反射(傳遞出的音波碰到不同質地的體內組織會產生不同的音波折射)形成影像,使醫師了解體內組織變化的現況,協助做出診斷。

  腹部超音波,屬於非侵入式的檢查方式,透過在腹部塗抹凝膠,使探頭能緊貼著皮膚移動,以觀測體內影像;陰道超音波,其探頭較腹部超音波的探頭細長,使用時,須套上保險套後再塗抹凝膠,以深入體內觀察子宮內部細節。

懷孕初期多仰賴陰道超音波

  陰道超音波可觀察子宮內胚囊,因其頻率較高、觸及較深(可深入陰道至子宮頸),能協助醫師細部了解卵巢、子宮腔內異狀或是否子宮外孕。

  此外,借助陰道超音波,胎兒心跳也許6週左右就可觀察到脈動,而腹部超音波則須等到8週後才能較為清楚。腹部超音波因為受制於腹部脂肪層、肌肉層與結締組織的干擾,加上懷孕初期(尤其5週前),羊水尚未生成,少了羊水做為介質,確實較無法精細的確認胚胎狀況。

產檢|超音波

超音波選哪種?2D3D4D

  傳統2D超音波提供平面影像,隨著科技的進步,超音波儀器已能將多重2D影像重整,在短時間內合成立體影像,讓胎兒的模樣在螢幕上有清楚的顯現,此即為所謂的3D影像。

  而4D影像則是以更快的成影技術讓胎兒得以動態錄影呈現(等級較好的超音波儀器,2D、3D或4D皆可於同一台儀器上操作)。

  臨床上,2D影像仍提供較多的觀察數據診斷,而3D/4D立體超音波對於體積的計算、影像儲存或細微器官的顯現雖有幫助,但主要仍做為輔助診斷之用。

3D4D超音波輔助診斷

  愛文診所暨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醫師表示,2D超音波的影像幫助醫師進行診斷,但在與孕媽咪溝通或解釋時,若借助3D或4D超音波,會讓孕媽咪更容易理解所見影像。

  例如:以發現胎兒的兔唇為例,醫師透過2D影像足以形成判斷,但對孕媽咪來說,卻無法具體想像,此時若透過3D超音波,影像重整後所顯現的立體畫面,就可以協助醫師對家長進一步解釋,了解其唇裂的大致情形,讓準爸媽對目前面臨的狀況有更多了解。

杜卜勒超音波

  測量血流速,並將不同流速的血流以不同顏色呈現於2D影像上,即為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其用途除了可觀察血流方向是否正常、有無先天性心臟病,也可預估胎兒是否有缺氧等情形,自費產檢項目中的胎兒心臟超音波亦是透過操作杜卜勒超音波儀器進行觀察。

  藉由觀察胎兒臍帶的血流與血管阻力,可確認輸送於胎兒的養分是否充足,進而了解胎兒的成長是否會受限,同時,也可評估胎盤功能是否良好,一般建議可於孕期28~30週左右進行檢測。

適時接受超音波檢測

  在孕媽咪的10次產檢中,目前健保只給付1次的超音波基本檢查,其餘視各醫療院所的規定有不同的收費狀況,仇思源醫師建議,整個孕期可安排至少3~4次的超音波檢查。

  其中包含12週前,確認胚胎著床位置、是否子宮外孕、有無心跳或是否為葡萄胎等;11~13週又6天之間,則建議可做胎兒頸部透明帶的檢測,此檢測屬於早期唐氏症的篩檢項目之一;20週則建議可做1次高層次超音波,詳細察看胎兒的各個器官構造發展;35週後,則是確認胎位、胎兒體重或胎盤是否前置等情況,以利評估哪種生產方式最為恰當。

高層次超音波

  一般產檢在有限的時間內,若有照攝超音波,多屬於一般基本檢查,其內容包含測量胎兒頭圍、肚圍、估計胎兒重量、確認心跳,以及確認有無臨床上的特殊狀況或水腫。

  而高層次超音波(仍仰賴2D影像)則為較仔細的自費檢查,是針對胎兒是否有畸型所進行的精細檢查,依照胎兒照攝時的配合度,歷時約20~50分鐘不等,可詳細看出各器官的構造、腦部結構、外觀是否異常或觀察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等可能,但因為並非每個孕媽咪都需要,建議可與產檢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

高層次超音波|產檢

建議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族群

1.家族史中曾產過畸形兒。

2.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低或過高。

3.羊水量異常。

4.前胎生過異常胎兒。

5.產前胎兒健康監測異常

6.母親糖尿病。

7.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

8.足月時胎位異常。

9.一般產檢懷疑胎兒異常。

10.懷孕期曾接觸致畸胎藥物。

11.父母親的疑慮或要求。

基礎篇  常見的超音波數據解讀

  一般產檢時所進行的超音波照攝,主要是藉由儀器所測量出的數據輔助醫師判讀胎兒的大小,並比對儀器所推估的胎兒大小是否符合孕媽咪懷孕的週數,胎兒的大小若差距太多,就須留意是否有造成生長遲滯或過快的病理性原因。

常用的超音波數據

妊娠囊GSGestational sac

  早期懷孕須確認胚胎位置是否位於子宮內,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陳宜雍醫師指出,若確定懷孕,約於最後的月經期過後5~6週,子宮內應可觀察到妊娠囊。

  若否,則須懷疑是否為子宮外孕,此時會再搭配抽血,確認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來輔助判斷。而透過測量妊娠囊可預估目前的懷孕週數,約於妊娠7~8週,若心跳出現且胎心音正常,即可初步排除胚胎不正常的可能。

頭臀徑CRLCrown-rump length

  胎兒的生長速度有快有慢,但其實在初期的生長速度差異不大,因此懷孕早期(約12週內),透過頭臀徑的數據可幫助校正預產期,亦即若媽媽不確定最後一次月經的確切日期、受孕日期時,頭臀徑的數值可幫助預測預產期,誤差不會超過3~5天。

  陳宜雍醫師表示,若必須透過超音波預測預產期,12週內測量頭臀徑會最準,否則妊娠13週後,各胎兒的發育速度逐漸出現差異,若之前錯過產檢,此時再透過超音波預估預產期,就可能會有比較多的誤差。

頭骨橫徑BPD、腹圍AC與大腿骨長度FL

  透過了解胎兒每個月增加的公克數,可以讓醫師與母親知道胎兒的成長是否順利。

  臨床上,目前醫師常使用的運算模式,是透過量測胎兒的頭骨橫徑BPD、腹圍AC與大腿骨長度FL,並經綜合運算推估出目前胎兒的體重,其中仍受限於胎兒的姿勢,且越到懷孕後期,誤差可能越大,約正負10%~15%之內都屬正常。

  此外,量測頭骨橫徑BPD、腹圍AC或大腿骨長度FL時,若實際測量的個別數字與目前週數有較大的誤差時,可能也需要留意是否與胎兒異常有關,如:水腦、腹部結構有異或侏儒症等疾病。

2D超音波於診斷上提供較多意義

  陳宜雍醫師表示,除了測量胎兒目前大小,產檢過程中,2D(平面)超音波在顯示胎兒各部位測量數值時(如:頭圍、腹圍等),是以胎兒各身體部位的橫剖面來顯示影像,例如:腹部的切面可觀察其中是否包含所有臟器,若結構有異狀,比較容易觀察出來。

  因此,2D影像的超音波於診斷上提供醫師較多資訊。但因為門診時間有限,基本產檢除了擷取關鍵數值(有關胎兒大小)之外,多半無法精密到無一遺漏,因此,若想要對胎兒結構進行完整且全面的檢查,仍須仰賴高層次超音波。

羊水指數AFIAmniotic Fluid Index

  羊水的存在與胎兒健康密不可分,透過超音波,量測子宮內羊水深度,可得出孕媽咪目前的羊水指數並了解羊水量,適當的羊水量,給予胎兒舒適的生長空間,若羊水量不足,不但胎兒空間受限、超音波不易觀察,也可能有附帶的病理性原因必須釐清。

  例如:是否有早期破水、胎兒腎功能不良或胎盤功能問題等,其導致的狀況可能會有胎兒無法增加體重、肺部發育受到阻礙或發育不全等問題;而若羊水過多,可能會引發早產,或是需擔心是否有胎兒畸形、消化道阻塞等原因。

胎兒心跳率FHBFetal Heart Beats

  初次看見或聽見胎兒的心跳,常為新手爸媽帶來難以言喻的感動,透過超音波,能夠看見或聽見胎兒的心跳,原則上胎兒的心跳頻率約每分鐘120~160次,妊娠週數越小,頻率越快。

  而隨著胎兒副交感神經越來越成熟,頻率則會越來越慢,例如:懷孕初期,每分鐘可能高達160多次,之後心跳頻率會逐漸下降,直到產前平均維持每分鐘約120~140次上下。

  胎兒的心跳率雖然無法成為單一健康指標,但頻率過高(平均高於160次/分)或過低(平均低於120次/分),都必須加以留意。

超音波的限制

  即便使用超音波,觀察胎兒的發展畢竟仍隔著媽媽的肚皮,仇思源醫師表示,若10次產檢都有進行超音波基本檢查,對胎兒健康的預測約可掌握60%,若再加上1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準確率或許可拉高至80%,但剩餘的20%仍須待寶寶出生後,才能進一步確認。

  如:無肛症、懷孕後期接近產前的感染、部分先天性心臟疾病或茲卡病毒感染等,以心臟為例,胎兒心臟的許多洞口在產前多處於沒有關閉的狀態,須待產後逐一正常閉合,但若寶寶出生適應不良,這生理性的變化就可能轉為病理性的肇因,無法事先預測。

妊娠2024週最適合觀察胎兒構造

  由於超音波探頭的寬度有限,隨著胎兒漸漸長大,約於孕期4個月之後,就比較難再透過超音波看到胎兒全身,多半只能針對身體各部位進行局部顯影。

  因此,就算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也無法每次都從頭到腳完整照攝,通常只會取關鍵數據對胎兒體重進行運算。而約於妊娠第5個月,因為器官差不多都已發育,發展的大小也適合觀察,避免了週數再大、器官擁擠看不清楚與胎兒太小未完全發育的觀察困難,是超音波觀察胎兒全身構造較好的時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恭喜懷孕!公費&自費產檢懶人包,檢查項目及建議週數一次詳列!
產檢時間多久一次?從幾週開始?自費產檢哪些要做?
這5個「超音波」時間點別錯過!婦產科醫師教你如何看懂超音波照片

繼續閱讀